地产界贾跃亭千亿梦碎!复华控股王新5万亩地产停摆

发布时间:2020-02-18 11:53:13

复华的文旅故事接下来怎么讲?

近日,贾跃亭因被妻子索赔40亿,再回大众视野。而视贾跃亭为偶像,一心要做金融界乐视,并真走出与乐视相似套路的复华控股王新仍潜伏于水面之下。

楼市资本论发现,从一手打造出千亿复华系帝国,旗下项目超30个、储备土地超5万亩;到旗下数个P2P金融募资平台接连爆雷,陷入多米诺骨牌式困局,其董事长王新正在体验生命里的大起大落。

如今,微博、知乎、贴吧上,到处都是向复华讨薪的员工,或讨债的投资人;而复华控股的官方微信最近一条更新,还是王新两个月前的新年致辞。

楼市资本论认为,王新视贾跃亭为偶像,同样喜欢ted式演讲,目前主要也在海外生活,堪称“2号贾跃亭”。下面就细说说这位地产界的贾跃亭。

【一】王新:金融与地产的双重猎手

在不少媒体的口中,王新是个颇为神秘而低调的金融猎手,但从楼市资本论挖掘的独家资料来看,王新更像是个善于打造高富帅形象的“故事大王”。

据悉,王新出生于1975年,内蒙古生人,早年靠卖饮水机起家,后入股北京全时便利店,同时期进入私募领域(瀚亚资本)得以财富积累,还曾与刘强东等人共同荣膺201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风云人物。

关于王新的家庭背景,外界传言十分深厚。百度搜索里往往与红三代等关键词相连。一位自称被复华欠薪20余万的网友公开称,王新在私下多次暗示,其包罗各地的地块很大程度都是靠“私人关系”获得。

王新(右)

除了家庭背景的神秘色彩,王新对个人爱好的打造也毫不含糊。王新颇爱打台球,并认为绅士、健康、聪慧、细致、努力,是台球运动被赋予的极致内涵。

王新还亲自写了一篇名为《复华控股董事长王新:台球运动与做人做事》的文章,并在文中认为,台球中充满了祸福相倚的老子哲学,正如做人做事。

必须要提的是,王新与偶像贾跃亭都有着一个共同爱好——演讲。没有演讲台,很TED风格的那种。

背靠科技感十足的横版LED大屏,手里拿着电子遥控器在台上自由踱步。在2017年年会上,王新就以这种方式用了30分钟向投资者、员工解释了复华为什么要做文旅地产。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王新成功打造出了一个背景深厚、颇具实力且品味独到的高富帅形象。这一切显然是有用意的。

【二】5年编织出复华千亿文旅版图

除了善于打造个人精英形象,在公司经营上,王新也很善于“讲故事”。

复华控股在北京CBD的办公楼--财源国际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复华控股成立于2013年,业务主要有两个板块,一个是实业资本,比如全时便利店、地球港业务;另一个是金融资本,包括瀚亚资本、复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复华投资)、北京复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复华文旅)等。具体包括地产、金融、投资、文化、旅游、健康、酒店、商业等领域。

复华集团的财富之路发展迅猛,截止2017年,其业务版图已从中国逐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规模逾千亿元,企业员工约10000余人。短短5年时间,复华系迅速成长为千亿级民企控股集团,可谓平地起高楼。

简单来说,就是复华控股通过旗下p2p、私募等高杠杆自融方式快速借入资金,然后通过复华文旅等实业资本进行高周转,以售后返租的形式快速回流现金,实现资金高速膨胀。

楼市资本论了解,购买复华文旅住房的大多数客户其实是投资客,虽然拥有房产证,但可以选择将房产托管给复华,连续20年,每年有8%的固定收益返还。比如,100万买了房子,每年有8万的返还。此外,每年还赠送28天的全球免费换住,换住的公寓可以是复华在全球范围内的项目。

复华用这种方式,将文旅地产包装成了金融产品进行售卖。其在国内的产品分为度假世界、未来世界、未来城市三大产品线,在热点旅游城市及二线城市落子布局。“贾式故事”的味道十足。

楼市资本论梳理发现,未来世界产品系是复华文旅图谋中重仓领域,公司将在长春、济南、长沙和北京落地,每个项目的投资额也分别高达8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和300亿元。

复华文旅曾对外宣称有30余个项目,总资产超千亿。公司官网显示,丽江、黄山、九寨沟、长春,乃至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纽约曼哈顿都有复华的文旅项目,涉及储备土地超过5万亩。

复华文旅募集资金,主要通过旗下资管公司发行私募产品以及靠p2p平台自融输血。目前可查的是凤凰钱包、恒银中嘉、海象理财、复华投资、复华资产。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为复华文旅旗下项目融资的正是隐藏在复华控股背后的关联公司瀚亚资产,而复华文旅开发营运的文旅项目,又为其融资做背书。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复华文旅眼花缭乱的构架模式,实际上就是私募+重资产+资产证券化的路径;复华文旅的操盘实质就是售后返租,再把资产经营性收益二次打包成金融产品销售的模式。

而这种模式对讲故事能力和运营能力要求极高,一旦自融不能形成自洽,就很容易陷入乐视式困局,一个谎言需要无数个谎言来修补,导致最终崩盘。

【三】复华系P2P暴雷,文旅产业摆停

如果一切顺利,复华控股擦边球式融资,或可成就王新的万亿文旅帝国,但就像贾跃亭的造车梦一样,现实中没有如果。

自2018年国家大力整顿P2P以来,复华旗下海象理财等平台融资出现困难,进来的钱少了,但已经融到的钱,还需要正常兑付本息。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海象理财共有7万多投资者,近40亿元存量,挤兑15亿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复华整个系统资金开始出现紧张。

丽江复华项目效果图 来自复华文旅官网

到了2018年8月份前后,情况愈加严重。为了保证正常兑付,复华将旗下其他业务的资金抽调到P2P平台,导致其他业务板块资金出现断流,并逐步蔓延至整个复华控股。2018年10月,旗下瀚亚资本销售的14只基金也发布延期公告。延期的14只产品,每个项目整体金额不低于1亿元,涉及金额至少10亿元。

一面是P2P暴雷、资金链断裂的溃败,另一方面,复华系下属多家公司暴露出欠薪、裁员、拖欠供应商款项等事件,复华系的崩盘已不可遏制。很快,有媒体报道称,复华文旅旗下位于长春、济南、丽江、九寨沟的文旅项目被曝停工,投资50亿的澳大利亚的文旅项目也已停滞。

长春未来世界停工现场

复华文旅千亿版图到了这种局面,王新怎么说?

有消息显示,虽然复华系公司主体在国内,但王新很早就在海外生活了。据知情人士透露,复华的财务实控人是王新的姐姐王龙梅,而王新的家人都在加拿大。王新本人最近则一直奔波于香港和内地之间,忙于复华系的“瘦身”和自救。

2019年3月,王新将投委会会议地点挪到了香港,并以视频形式露面。王新在会上表示,再用几个月时间,会完成员工薪资的发放。对于各资金平台的债务,最晚四月份开始兑付。已经承诺产品的部分利息,兑付工作在7、8月会达到不错的进度。公司还会拿出消费类产品和股权产品以及价值5亿元的不动产资产,满足客户的债转需求。再后来,王新还透露过,将加强香港的资本平台布局,以香港平台发起投资,布局东南亚文旅和候鸟式康养市场,很快也能贡献现金流。

时间到了2020年2月,楼市资本论看到百度贴吧里,仍有网友抱着一丝希望,询问是否有人兑付。

在复华控股官方微信2020年1月1日发布的文章里,王新言之凿凿的表示,“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都曾经历过生死存亡的磨砺,但鹰会重生,复华正在迎接文旅万亿市场契机。”

就像时不时贾跃亭仍会在美国说造车项目,又有进展了一样。

楼市资本论看来,千亿复华系的资金缺口,已然不是王新再用“故事”就可以堵住的。陷入多米诺骨牌式困局的复华,将拿什么来拯救自己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