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友集团王海涛两大隐忧:无商标权,为5640万质押股权给小贷

发布时间:2022-11-04 17:23:20

近日,一家被地产界称为“中原崛起黑马”的河南房企,在地产黑铁时代,因业绩突出引发行业关注。

近日,一家被地产界称为“中原崛起黑马”的河南房企,在地产黑铁时代,因业绩突出引发行业关注。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中指院数据显示其1-10月份实现权益销售业绩93.6亿,全国房企排名119,这家房企就是信友集团。

对从面粉大王跨界到地产的信友集团实控人王海涛而言,今年上半年已成为豫系房企仅次于建业、正商、康桥之后的四哥,但也面临两大发展隐忧。

其一是,创业至今“信友”商标权都没有取得,品牌建设与品牌价值成为无本之木,而且严重影响其未来IPO的可能性;其二是,信友集团曾频频质押股权向小贷金融企业融资5640万元,这在房地产下行的非常时期,显得风险重重。

同时,作为房二代的王海涛之子王宇阳,正越来越多的在自家企业体系里成为核心人物,集团总经理周嘉豪去年底的股权占比进一步降低至0.5%,也让信友集团的接班路径愈加清晰。

【一】从面粉大王到地产黑马,却无商标权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中指研究院房企销售业绩统计数据显示,信友集团1-10月销售额93.6亿元,在全国房企中排第119名。以克尔瑞的数据,在2022年上半年河南房企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上,信友集团以27.35亿元力压一众河南本土房企,排名第四。

要知道这家房企成立于2014年,彼时从籍籍无名到如今冲进河南房企前列,用时不过几年时间。信友的成长轨迹,成为地产黑铁时代值得研究的样本。

楼市资本论发现,天眼查显示,王海涛目前持有信友集团99.5%的股份,然而创业至今“信友”的商标仍然没有取得,处于“裸奔”状态。要知道,房地产的企业只有通过上市才能融下更便宜的资本,而上市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要有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这是过审的一个重要条件。

据楼市资本论在国家商标网查询,目前房地产首要商标大类,第36类的房地产经营、房地产销售类别,信友集团公司于2020年3月7日申请注册了“信友集团”商标,显示已经被驳回。

同样是2020年3月,信友集团公司申请注册房地产类商标另外一个重要类别第37类,属于房地产开发类目,依然被商标局驳回,仅仅审批通过了“电梯安装和修理”项目,这显然对于地产业务的开展没有帮助。

信友商标没有办法拿下地产开发商标,迫不得已,信友集团又于2021年6月申请了“信友e房通”的商标,这次拿到了房地产建设的选项类目商标。然而,这显然是一个偏向互联网方向的商标名称,对于“信友”地产类商标的应用,没有太大帮助。

可以说,缺乏地产类商标的问题将会长期困扰信友集团的运作,尤其是资本与市场推广这二条线。对比其他地产企业商标动辄估值十亿、百亿的话题,这对于信友却获之不得。在知识产权抵押、企业IPO、资本路演方面,没有商标永远是难解的障碍。

同时,在信友官网查询,可以看到各大楼盘命名都是信友品牌系列,市场推广的海报也是信友品牌为主题。

王海涛在信友集团官网的董事长致辞中表示,“2020年信友集团开启'进百强,跨千亿'的新五年发展战略,立足地产主业,优化和扩大多元产业线”。而如何让信友品牌早日拿到商标证,名正言顺的扩大规模,是摆在王海涛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

【二】5000万股权质押小贷

探究信友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对王海涛人生经历的发掘。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王海涛靠面粉生意起家,最早在河南商丘市柘城县开办了雪梨花面粉厂,厂内工人有一千余人,算是当地第一大厂,有“面粉大王”之称。有本地人评价,王海涛乃柘城商界赫赫有名的人物。

据悉,在正式成立信友集团前,王海涛便在柘城县三河园附近开发房地产。从此被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打动,王海涛从面粉业转行到了楼市里的“面包”业。目前雪梨花面粉品牌所属的商丘金平安面业有限公司,仍处存续状态,但在2017年王海涛就与该公司完成切割,将董事长、法人代表职务,和手中所有股份都转交给了名为王丽英的女性。

楼市资本论分析认为,王海涛此举也挡不住与柘城农商银行的紧密联系。

天眼查显示,2013年6月,彼时王海涛还是实控人的商丘金平安面业,投资柘城农商银行,拿到了后者0.12%的股份。

就在次年,信友集团即正式成立,并以永城天润城项目在河南立稳脚跟。资料显示,永城天润城项目,是信友集团首个“城系”大盘,总体规划400余亩,建筑面积更是达到100万平方米。

要知道,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以这个楼盘百万体量的规模,不管是拿地还是建造,都是一笔巨额资金,而初出茅庐的信友集团能有如此大手笔,着实让人称奇。

楼市资本论发现,作为一家没有上市的房企,信友集团不仅与柘城农商银行有暗中“纠葛”,还通过子公司等向银行甚至小额贷公司,质押股权换取资金。

2020年是信友集团高速发展的一年,据楼市资本论不完全统计,光是2020年下半年,信友集团就在许昌市、禹州市等地共计拿下5宗宅地,总计花费9.7亿元。

光是2020年6月,就先后在许昌、禹州各拿下一宗宅地,许昌市的地块还刷新了2019年的地王价格。

巨额拿地款从何而来?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信友集团曾分别于2020年底及2021年4月份,子公司商丘信友置业和许昌市金盘置业股权作为抵押,向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厚泽小额贷款公司借贷5640万元。而且据天眼查显示,目前这二笔股权质押仍处于有效阶段。

到了2021年10月,信友集团再次以郑州信友置业股权为标的,向郑州银行借贷640万元。

厚泽小额贷款公司在地产界可谓赫赫有名。当代置业在厚泽贷款1.1亿,却最终无力还款逾期,至今仍有0.91亿元的本金未能偿还。2022年初邦泰集团二次出质5050万元、2000万元股权,给重庆市厚泽贷款公司。

众所周知,小贷公司因贷款利率高、获客成本高和资本金来源复杂均不具备优势,行业整体发展在高层对金融风险的强监管下仍处于严峻的调整规范中。而信友集团的融资对象却频频选择小贷公司,或许有着某些融资上便利,但无疑也将相对高的借贷风险带给自身。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随着房地产进入下行期,靠融资冲规模之路已逐渐走到尽头,向经营和产品品质要红利,才是房企健康发展的主流。

【三】经营问题不少,二代开始接班

融资与房企天生关联紧密,这样看来,信友集团与小贷公司合作的发展路径也算“熟门熟路”。只是在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中,信友集团在急于销售回款频频出现违规售房的操作中,或多或少显露出资金需求的迫切。

1.无证预售

就在信友集团频频拿地的2020年,却被媒体曝出存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违规售房。

据网易商丘新闻《小易探房》栏目报道,商丘市信友·天润公馆不仅在6号楼和7号楼没有拿到预售证的情况下,即向购房人表示,可以将1万元存入指定银行账户进行排号销售。

2.违反疫情防控售房

就在2021年,商丘市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本地住建局发布红头文件要求暂停售楼处开放。

来自百度房产商丘站的消息,信友集团再度违规,信友樾府和信友天润公馆项目违规开放售楼处,急于售房。

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融资即处于探底阶段,尤其对于未上市的中小房企而言,销售成为其重要自己来源。而从信友集团频频违规急于销售的情况看,多少也反应出其资金紧张情况。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聚焦销售积极回款很正常,在资金短缺的黑铁时代,不少开发商或也多或少都有因此出现过问题,合法合规经营才是该有的做企业态度。

如今,随着信友集团发展壮大,作为王海涛一手把控的家族企业,传承问题或正被提上日程。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二代王宇阳正开始在家族企业中加以锻炼,不仅在王海涛起家的金平安面业担任监事,还在信友集团多个附属企业担任高管,数量多达36家。

不过从持股信息来看,王海涛对其采用“曲线培养”,从信友集团的多元化产业,如信友智造、慧生活服务、建筑设计、园林绿化等产业干起,逐步接手家族企业。

在天眼查显示的河南信友置业集团内成员企业74家中,王宇阳以成为其中33家的核心人员数量,位列集团核心人员排名首位,甚至已经超过了担任集团法人和总经理的周嘉豪。

值得一提的是,楼市资本论还发现就在去年年底,信友集团还有一则工商变更,总经理周嘉豪的股权比例从原来的5%缩减为0.5%,王海涛同时股权增加至99.5%。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接班人问题是家族企业避不开的发展主题,而许多房企创始人较之经理人化也都更倾向“子承父业”,显然,种种对王宇阳的“安排”迹象也表明接班事宜正稳步推进。

在步入黑铁时代的房地产行业,想要有进一步的发展并不容易。

楼市资本论希望,区域地产企业信友集团可以摆脱当下房企普遍存在的负债旋涡,在王海涛父子操盘下,躲过这轮的民营房企爆雷难关,走上更长久、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