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最新演讲,只突出两个字

发布时间:2018-03-26 11:43:26

本文为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的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亚布力晚上好! 刚才听到柳传志的发言很感慨,很受鼓舞,我的题目

 

本文为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上的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亚布力晚上好! 


刚才听到柳传志的发言很感慨,很受鼓舞,我的题目用的是“阳光健康”,阳光柳总都说了,我就来说一说健康。 


我们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又是我们亚布力这样一年一度的机会,我就很想谈谈我对亚布力的感受。第一次来亚布力,我们还没有亚布力论坛,但是田源先生创造亚布力滑雪场已经存在了,那时候我记得那次来还有冯仑,还有建业的老总,我是开华润金玉的董事会开完之后到这滑雪,他们到这一块来劝说我一个事,劝说什么事呢?因为那年我是自己是做万科总经理的职务,时间就多了,劝我出来组建中国城市发展商联盟协会,让我出来牵头,也就是说作为一个企业家,转身做社会公益活动是从亚布力开始的,应该这样说,作为亚布力精神,也就是为什么在亚布力开这个会呢?它是有它的一个传承的,在这里表示对黑龙江政府,对我们亚布力政府,表示感谢! 

 

说到亚布力,就不得不说田源创建亚布力到现在,一直到东升作为最核心的人物领导大家走到今天,我更是感慨。感慨就在于我们谈到中国的企业家往往从历史传承来讲,往往是传承商邦,商邦会谈到像晋商,陕商还是徽商还是浙商还是福建邦还是哪里哪里哪里,这是以地域为中心的。 


再一个到现在来讲,就以行业纺织、钢铁、冶金、机械这样的协会,但是我想问一下,咱们亚布力是以什么来为号召力的呢?当然大家说,这本身当然仿照的就是达沃斯,中国的达沃斯,这种形式在这滑雪,在这开会,这个形式是没有错的,但是我真正的价值不在这里,价值就在于,我感觉中国的传统文化要讲几个东西,一个是讲血缘,第二个讲地缘,第三个按照现在邦会来讲,传统城市讲的就是大学我曾经开玩笑说,咱们的亚布力是武大郎邦,不是武大郎开店,是武汉大学好二郎,简称“武大郎”,但是问题就在这里,恰好来讲我们的亚布力,突破了几个界限。 


第一个,我们不问地域,来自全国各地;第二我们不问血缘,我被感动的就是我们能突破这样血缘和地缘的关系,但是实际上我们不是武汉大学邦,我们是北京邦,最早主要是北京的一批企业家为主,但是我们会发现,怎么邀请郭广昌来当轮值主席,怎么请张跃当轮值主席,这两个都不是北京的呀。 


所以在这种感召下,东升号召说,王石你是不是明年也当轮值主席,我这个同意东升感觉到很意外,也很高兴,我记得非常的清楚,在纽约的一个粥棚,那是冯仑喜欢的地方,大家在一块吃着喝着,最后发出邀请,东升说我没有准备你答应我,但是我得说,他一说我即刻就答应了,为什么呢?我就感觉到我们的亚布力论坛是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非常非常有一个突破,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开到今天,中国一流的各行各业的先后的各个企业家都聚集在这里,我也知道柳传志先生这几年外出活动不是很多,尤其是这样站着非常激情的长时间的讲演,尤其是大家想他多讲一点,这样的场合不是很多的,为什么这样的跑到这里来讲,这就是亚布力的魅力,我感觉这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家的希望,这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未来的希望,我们亚布力是带动企业家这样的开放,包容,这样的一种精神,我谈谈亚布力对我的收获是什么,是从开始的张牙舞爪,到现在可以听别人的意见,开始反省自己的不足。 


比如说我第一次来亚布力,不仅是滑雪,我带了一个伞,从山顶上飞下来的,结果就挂在树上了,所以说以后就开玩笑说,说万科董事会开会要在树下开,因为我伞吊在树上了,大家围着来开会。 


第二次,也就是亚布力算是第二次论坛,当时东升泰康保险还给我们开会的每个人一份滑雪的意外险,我很高兴在那次就给了我两千多块钱,为什么呢?我滑雪的时候一不慎把大拇指摔了一个粉碎性的骨折,当时我记得很清楚,一看说这没法治,包包说你得去哈尔滨地给你透视,打石膏,就这样的张牙舞爪还做了一个剪影之后才走的。 


我想说什么呢?我挺自信,也感觉生意挺成功,曾经号召出国学习,就吃西餐不吃中餐,跟着我的团队,我都让他们吃西餐,而且每次都这样做了,我就特得意,你看西餐没那么难吃。 


后来我记得有一次是中城联盟的瑞士行,大家吃完西餐就回去了,我正好有点事找老森,已经到他房间了,我看门虚掩着,我把门一推,一推,他们中城联盟的企业家正在吃盒饭呢?就是不跟王石计较,也不让王石为难,既然让我们吃西餐,我们就表面上装一装,我们不在意西餐,我们就自己吃中餐。我就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现在我得出一个结论,即使己所欲,也勿施于人。就是你过去没有做到的不要让别人做,但是你真正自己做到了,你让别人做,是对的吗?我自己体会,“己所欲,也不施于人”,这是我从亚布力这个论坛的大家庭,从东升,从这些大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如何要学会换一个角度看别人的感受,不仅你是对的。 


今天我谈的主题是什么呢?健康,健康,是我们本身作为企业家自身的一个约束,自身的一个成长。我记得在我当轮值主席那年,结束的时候我做一个发言的时候我是这样说的,说如何来认知自己,面对未来。 


在这样一个场合下,面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很明显感觉到我们中国企业家在历史上的位置,我非常认同,也非常赞同柳传志先生的讲演和对于我们自我的感受,真的是过去想象不到,就是想不到,面对未来我曾经从不确定到变成了现在谨慎的乐观,那如何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要求自己,我觉得是更重要,尤其是在外部环境更宽松,对我们更包容,给我们更多理解的时候,我觉得这种约束,自我的要求应该显得更重要,因为这需要担当,这个社会需要担当。要说几个想不到,我想举两个例子,在深圳,两年前我担任一个职务,叫深圳社会组织总会会长,就是NGO的都归到这个总会,既然当了会长,你到下面的企业了解了解情况,深圳有一个家具协会,我们知道,一般一个协会有四五十个工作人员就非常大了,这个协会是 两千多人,这个协会一年的利润是两个多亿。 


再告诉你们一个协会,深圳手机协会,我再给你两个数字,你都想不到,你看都叫深圳,没有冠以中国或者是国际,深圳手机协会的会员产值是三万亿,中国手机产值的80%是这个协会的,全世界手机产值的70%是这个协会的,这个协会国外的会员就是一千多名,这就是现状,我只是举深圳这个协会下面有多少家组织,有200多家组织,我只举了其中两个例子。 


中国的企业的发展,中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怎么扮演角色,冯仑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叫做“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属于活得时间长的”,那我们今天责任大,我们就要头脑清醒,身心的健康,还要有体力的健康。 


我作为走过来的人,第一要说的就是感恩,第二感恩要在社会上体现,要把自己的体会,自己的修为,自己的身心和体力的健康在社会上去推广,在社会上向更多人分享,当然第一个分享的团队就应该是亚布力论坛这些成员和我们成员的朋友、和这个团体。 

 

谢谢各位!


文章来自 紫牛创设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