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资本财神系列之:万科CFO韩慧华

发布时间:2020-07-09 11:54:43

乘风破浪的80后美女

楼市资本论编者按: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导演着一出出财富神话背后的功臣,正是一向低调务实且只顾埋头干活的CFO们。他们是房企的财神爷,发挥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他们以身为垒守护着资金链的安全。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策划“千亿房企资本财神系列”,看他们身居后方的运筹帷幄。

2020年7月8日第三期关注万科CFO韩慧华。

【一】80后美女韩慧华上任

众所周知,万科用人向来偏爱年轻有颜的女精英。2020年3月17日,万科公布2019年财报的同时,公告人事变动,现年38岁的80后美女韩慧华成为万科新任CFO。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这是最近一年来万科财务负责人第二次换防。前一任CFO为王文金,任职11个月。

资料显示,韩慧华,1982出生,现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于2008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说起来,江西财经大学的名声在全国虽然一般,但是得益于众多校友早年就在深圳长线布局,常年累月的抱团经营,江西财大圈已是深圳金融行业里豪门旺派。

韩慧华,曾任职于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地方税务局。想必后来也是因校友资源来到深圳。并于2008年加入万科,历任公司财务与内控管理部业务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管理中心财务管理职能中心合伙人。现任万科CFO兼执行副总裁。

【二】接任万科CFO的渊源

相比万科53岁的王文金前CFO而言,年仅38岁韩慧华十分吸引大家的关注。据称,韩慧华上任后,也成为万科总部80后高管第一人。

那么,为什么是韩慧华?

楼市资本论从以下方面分析。

1.韩慧华与深铁有长期交集

6月12日,韩慧华卸任深圳前海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基础)董事一职,截至目前,在6家万科系公司中担任董事。

据了解,这家前海基金最早由深铁发起,初衷是投资轨道交通+物业等基础设施、PPP项目,与万科、中信证券等公司合作运作。韩慧华的名字和深铁团队一直一起出现在该公司的管理层中。

时间线大体梳理:

2017年1月13日,深铁以29.38%股份,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2018年11月21日,深铁退出前海基础,万科继续占股。韩慧华仍为董事。

2020年3月17日,韩慧华成为万科CFO、执行副总裁。

2020年6月12日,韩慧华卸任前海基础董事一职。

2.万科“论功行赏”计划

除了与第一大股东的渊源。有媒体表示,韩慧华的晋升,可能与她过去在万科关键时期的业务表现有较大关联,是万科论功行赏的一面镜子。

韩慧华进入万科一路扎在集团财务岗,过去的晋升一直属于小步稳打。韩慧华做事比较低调,稳健,在很多时候,表现出视野开阔的一面,风格朴实。

据了解,韩慧华是宝万之争中的一位重要「干将」。股权大战中,她曾经在大股东深铁与万科的沟通中,扮演重要的「联络员」角色,推动了不少事情的成行。尤其在各方资源的调集、配合方面,做得比较到位。

韩慧华(左一)

【三】韩慧华新官上任“开源节流”

韩慧华上任后,面对的万科首份财报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2019年万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8.7亿元,同比增长15.1%,5年来首次净利润增速下降。与此同时,万科毛利率、净利率均出现小幅下降。其中毛利率由2018年37.48%下降至2019年36.25%。不少投资者纷纷评论“不及预期”,股价受影响下跌超3%。

2020年一季度,万科销售额1379亿元,同比下滑8%;销售面积884.8万平,同比下滑4.3%;销售均价15583元/平米,同比下滑3.6%。

不久前,万科A公告称,2019年度每10股可获派发的现金股息将由10.45元调整至币10.16613元,现金股息总额维持不变。股东分红权益缩水。

自上任CFO,韩慧华鲜少露面,也无公开发言。不过作为CFO,倒是可以从万科上半场“开源节流”,窥得韩慧华的几分作为。

据楼市资本论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开年至今,万科共发债次数7次,发债总金额78亿元,以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具体用于偿还境外债务。票面利率最高3.90%,最低2.56%,维持了万科低成本融资的状况。

除了融资还债外,万科也减少了手头现金流出。一季报显示,万科今年前3月现金流净增加72.18亿元。销售简报显示,万科前五月共新增开发项目30个,累计拿地金额3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9%。

楼市资本论点评:万科净利增速下降,又遇疫情冲击,股东分红权益缩水等难题,这给新官上任的韩慧华不小压力。想在万科的聚光灯下成名不难,但以CFO的身份干出一番作为并不容易,80后美女CFO韩慧华的三把火,我们且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