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营商环境大考,一座“金茂府”坑了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0-06-19 14:56:04

鹏渤地产的神操作

金茂府作为国内知名高端小区,能助力一座城市的品质,却没想到也能坑掉一座城市。

一座山寨假冒多年的“金茂府”,在河北涿州开盘、销售、交房,历经购房者多年投诉,屹立不倒,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一】涿州营商环境大考

据涿州发布客户端数据,2019年1-6月份,涿州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3亿元,同比下降3.0%。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9.5%,低于保定市下达的任务目标(6%)15.5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在保定排在末端的第12位。

涿州经济的下滑,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而营商环境,成为外地群众反映一个突出的问题。

所谓营商环境,就是指发展市场经济所必须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治安环境等等,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增量,很明显,营商环境就是不折不扣的生产力。

如果营商环境不好,投资者吃几次亏、办事不顺将心生离意,对于地方来说,投资额大幅减少,营商环境不好的名声传播出去,影响的不只是财政收入、群众收入,更影响其他投资商、投资项目资金的到来,未来高质量发展堪忧。

据了解,由涿州当地房地产龙头企业鹏渤集团开发的住宅项目“金茂府”,被业界视为一座山寨央企中化集团下属企业中国金茂公司的假冒小区,很难想象,就在京南这个北京的眼皮底下,项目从立项到交房,历时4、5年,尽管非议不断,仍然在正常经营。

尤其是这座山寨金茂府涉及到1000户购房人,资金高达数亿,在众多群众不断反映之下,依旧不改声色。可以说,这是对涿州营商环境的一次考验。

早在2017年6月13日中央领导就表态,各地既要积极抓项目建设,更要着力抓环境建设,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可见,对于各级部门的专业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那么就来看看这座神奇“金茂府”的前世今生。

【二】涿州金茂府的前世今生

从公开文件来看,涿州鹏渤地产的金茂府项目,在4年多前就经过审批。经过咨询,涿州相关领导表示,这是由涿州民政部门审批通过。

一般来说,作为房地产行业楼盘的专业审批部门,应该具备基本的行业知识储备。然而,金茂府作为全国房地产行业知名品牌,又是中国驰名商标,依然在涿州通过了审批。

自2016年开始,怀着对金茂府品质的信心,全国各地的众多购房者以每平米1万—2万不等的价格,交纳数十万到上百万的购房款,购买了总价100多万到200万的涿州金茂府小区。

直到在2019年底,金茂府开始部分交房,购房人从一些渠道了解才知道,答案出乎意料:这是一座假冒版的金茂府。

购房者急忙向在北京的中国金茂公司求证,金茂公司明确答复,其在涿州没有金茂府项目。于是1000多户购房人发现上当了,自己买的是一个山寨版本的金茂府,是鹏渤地产假冒的金茂府,和总部北京的金茂府完全没有关系。

据了解,鹏渤地产是涿州地排名靠前的房企,董事长刘鹏号称涿州房企一哥。刘鹏作为当地知名企业家,这一波山寨央企品牌的市场操作,可谓神奇。全国各地1000户购房者资金,就这样被一个假冒金茂府所蒙骗。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表示,审批楼盘名称考验相关部门的专业水准,这样一个山寨知名品牌的楼盘,在环京城市能存在4年,依旧没有整改,的确比较少见。而且购房者遍布全国,尤其以北京工作的人群为主,对涿州营商环境的声誉有非常大的影响。

【三】揭开山寨金茂府的面纱

从项目现场来看,金茂府的字样非常突出,而小区的品质非常般,与真金茂府园林设计,科技住宅的理念相差很远。无论从品质上,还是外观上,基本坐实了假冒的行为。金茂府在涿州,是李逵还是李鬼?答案不言而喻。

小区里“金茂府”的LOGO墙,做工很粗糙。

另外,从购房者提供的交房时的照片来看,鹏渤地产非常大张旗鼓,并没有因为假冒而低调处理。有知情者表示,已经存在几年了没有被查,交房了更不怕了。


鹏渤集团字样非常明显,面对购房者的无奈,恭贺之词,显得非常有戏剧效果。

尚未盖好的收房中心,脚架林立,还有恭喜业主“开启幸福生活”。

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金茂府作为知名地产品牌,已进入全国47座城市,在20个重点城市运营有项目。金茂府的每一次开盘,随之而来的都是高品质、高价格、高口碑的市场反馈。这种“现象级”的业绩,被业界称为“金茂府现象”。

上图是真金茂府的小区LOGO墙,与假冒的设计相差很大。鹏渤山寨知名楼盘并卖出高价,一点也不怕被查,事实是这样吗?

【四】鹏渤地产网站的端倪

随着“房住不炒”的深入人心,中国房地产市场步入下半场,全国各地房企水平实力良莠不齐,一些小规模房地产商为尽快回笼资金,打着知名楼盘品牌旗号开发和销售,不仅给品牌开发商造成严重侵权,更是把购房者糊弄。

从有关介绍来看,鹏渤金茂府项目位于涿州市场永济西路与华夏路交口北行200米。项目占地面积28000平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临近滨河森林公园。

奇怪的是,鹏渤地产作为开发商,其官网上却对金茂府闭口不提。从鹏渤官网来看,项目命名为“鹏渤·公园里”,并没有叫金茂府的楼盘。看得出,开发商官网并不敢直接叫金茂府,但是市场销售推广与小区案场,就实施了“假冒大牌”策略。

可以推测,鹏渤集团是知道山寨知名品牌的后果,才不敢刊上自己的官网。这样操作就能泯灭证据了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在百度上查询,早在2017年4月6日,就有网友在网络询问鹏渤金茂府的情况。

另据通过公开信息,在一份购房者与鹏渤地产的民事判决书中发现,2017年3月购房时项目名称,同样发现了金茂府的身影。

通过以上调查可以发现,鹏渤把一个项目起了两个名字,官网宣传时用公园里,而且线下销售与交房入住时,则改为了金茂府。可谓瞒天过海啊!

在购房者收房单上可以看出,显示都是金茂府项目名称。

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律师李志坚表示,鹏渤地产山寨知名地产品牌的行为,即便在地方上有保护的可能,但是央企中国金茂也会通过法律维权。

李志坚表示,“金茂JIN MAO”商标早于2010年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金茂及下属子公司对“金茂”品牌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及其它合法权益。未经授权突出使用“金茂”品牌并对外进行宣传推广,构成侵权与商业欺诈。

经查询,2016年08月,中国金茂把四川某集团及其关联单位共计11家企业起诉至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追究相关主体冒用金茂名义的侵权行为,并索赔逾1000万元。

2018年8月20日,金茂公司、展拓公司因桂林“金茂中心”、甘肃“金茂•外滩”两个房地产项目使用“金茂”名义进行销售和宣传,将相关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

【五】一场马拉松式的故事

众多购房者在向有关部门历经2年多马拉松式的投诉后,终于有了一场调解会。

在2019年11月25日,涿州住建局举办的一场业主与鹏渤方现场调解会中,金茂府项目因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涉嫌虚假宣传、夸大其词、收取4万元电商费等问题,涿州住建局一位副局长要求开发商做好销售管理工作,加强售房过程严肃性。

当时,这位副局长表示,新上任的市领导对非常重视,承诺在2019年底一定会解决此问题。然而,在购房者长时间苦苦等候之后,再次没有下文。在多次联系相关负责人后,对方表示,已经不负责这件事了。

一位南方的购房者左先生无奈表示,购房时年龄已经50岁,鹏渤公司承诺贷款没问题,交完53万多元首付款后,至今没有拿到购房合同,但被多家银行拒贷后,鹏渤从此不再露面,这一拖就是三年。

另外一位北京的崔女士忧心愁苦,因为鹏渤公司承诺能解决限购问题,在三年前交纳了近52万首付房款,同样至今没有拿到购房合同,甚至都没有网签。

涿州金茂府马拉松的故事仍在继续。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人民至上”被多次提及。面对鹏渤集团这种假冒央企金茂府楼盘的行为,相关部门轻率审批通过,以此造成民间纠纷,后期的事件处理不积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涿州的声誉。

2020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6月18日天津提出要改善营商环境。1月3日“贵州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发布会在贵阳举行。全国各地掀起了改善营商环境的多项举措。

涿州作为京南重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城市发展离不开在北京工作与创业人群的资金、人力等支持,有涿州本地市民称,真是一座“金茂府”坑了一座城。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