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龙”逆势爆发,华北世茂的文旅攻略

发布时间:2020-09-26 12:50:48

掘金10万亿市场的“北派”文旅标杆

一场新冠疫情,让文旅地产冰火两重天。

去年,文旅地产火爆开场,截至年末,全国百强房企近六成布局文旅产业,抢占文旅新赛道,分食10万亿规模的市场蛋糕。业内预计,未来5-10年文旅产业将达到15万亿规模。

今年,文旅地产因项目体量大、投资周期长,在疫情冲击下大幅收缩。然而,楼市资本论研究院发现,华北世茂的文旅地产却在市场寒冰期逆势爆发。旗下天津起云湾、怀来湖山印、长春莲花山小镇和一渡青青小镇等一批文旅地标脱颖而出,成为领跑北方文旅市场的“四小龙”项目。

受文化、气候和资源禀赋等因素的制约,南方文旅地产先行一步,整体布局和发展水平都明显领先于北方。华北世茂剑走偏锋,以“四小龙”主攻北方文旅市场,在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看来,这种差异化竞争或将改写中国文旅南重北轻的发展格局,引领文旅产业在疫后复苏过程中持续升级。

世茂文旅“四小龙”星耀华北

今年上半年,世茂房地产改名世茂集团,正式启动“大飞机”战略。在其多元业务布局中,文旅地产集物业开发、商业运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和医疗、教育、养老、文化于一体,占有特殊份量。

中国楼市中的京津冀区域,一直是房企必争之地。世茂华北区域依托大北京市场,经过多年深耕和整合,现已形成以京津冀为核心、管理半径跨越东北、覆盖13城的战略布局;旗下40多个项目,囊括高端别墅、城市高品质住宅、商业综合休、文旅小镇等产品形态,构建出一个稳健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四小龙”逆势爆发,华北世茂的文旅攻略

文旅方面,楼市资本论发现,华北世茂文旅“四小龙”上半年业绩全面爆发,成为华北区域的人气明星,尽显“北派”文旅地产的大家风范。

先看长春莲花山小镇。

小镇坐落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采用新中式建筑风格,集茂御酒店、宽厚里商业街、民宿、客栈、低密住宅多种业态于一体,旅游与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美好生活的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山湖花田乐活城,心灵旅居度假地”。

次看天津滨海世茂起云湾

起云湾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占据渤海湾优质岸线,是面积227万平方米的海湾大盘,拥有瞰景高层、宽境洋房、海合墅等多种业态产品。世茂利用独特的内湾外海优势,从教育、娱乐、运动、健康等方面着手,打造全景式海岸生活聚合区,重塑海居文明,呈现全新海居的顶豪体验。

再看怀来湖山印。

湖山印占地35万平方米,位于拥有千年文化历史的怀来古城内,正当北京西连张家口的交通枢纽,坐拥山湖绿境,依托生态涵养,遵循古城肌理,集“游、娱、食、坊、憩”五大维度于一体,内设民国情景街、古城地标望湖楼等多元配套,全方位满足全龄旅居需求,打造古镇类文旅小镇的新一代标杆。

最后看世茂·一渡青青小镇。

小镇坐落于涞水4A级十渡风景区的一渡渡口,总用地面积90.6公顷,是一座超大体量、超高定位的全业态文旅小镇。世茂2016年接手,共分九期开发,主打定制化山水墅居和体验式度假社区,在现有食堂、农场、半山书院的基础上,新增假日酒店和商业街,成为环京周末短途度假优选地。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综合考察文旅“四小龙”的开发和经营现状,总结得出世茂华北区域主打北方文旅市场的三大攻势。

攻势一,聚焦国家战略,精选优质旅游资源

所谓文旅地产,按字面意思来理解,本质就是“文化与旅游目的地”。

中国城市群研究心研究员马可认为,要打造好一个文旅项目,涉及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基础配套、通达性、人气度等多项关键要素,其中,资源禀赋作为最基础的配置,直接决定项目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潜力。

世茂华北区域在布局文旅项目时,聚焦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的地方文旅产业,精选山水地形、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独具特色的优质文旅资源。马可说,这一布局策略使项目的自然和人文属性与市场需求有机融合,更具想象空间。

以世茂湖山印为例,项目紧邻首都后花园狼山自然风景区,周边拥有战国燕长城、北魏天皇山石窟、鸡鸣驿古城和4A级景区黄龙山庄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是京津冀重要自驾游目的地。京张高铁怀来北站半小时直达北京清河站,可以坐享2022年冬奥会巨大红利。

一渡青青小镇地处国家4A级的十渡风景区,背倚三皇山、面临拒马河,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76%,周边有野三坡、云居寺、周口店、张坊宋辽古战场等国家级景区环绕,又受雄安新区、大兴国际机场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发展势能强劲。

莲花山小镇所在的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幅员362平方公里,拥有鲜氧森林、水域景观、原生湿地等自然景观,是千里长白山向平原过度的最后一道绿色屏障。

起云湾独享渤海湾5.7公里内湾海岸线及7公里外湾海岸线,系不可再生的稀有海景资源;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滨海高速和天津轨道Z4号线构成便捷交通网,可快速抵达京、津城市中心,属于京津冀潜力无穷的区位龙头。

立足于优质资源基底,文旅“四小龙”在上半年疫情冲击下仍然多点开花,成为支撑世茂华北区域业绩稳健增长的明星项目。

攻势二,主打中式古典风,深挖区域文化内涵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世茂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以中式建造风格为主打,推动文旅小镇持续迭代升级。

比如一渡青青小镇,在1800亩山水小镇中,以紫禁城的建筑手法和圆明园的园林技艺,打造新古典风格的山居别墅。小镇主推的中式邻里合院,以精工山水描摹诗意生活,实现了现代人居和生态环境的有机融合。

湖山印深入梳理怀来古城深厚的历史脉络,引入当地特有的民俗小吃、茶馆、民间技艺、游乐活动,将古城特质与现代文化创意、休闲体验式生活相结合,打造京北古城度假小镇。

项目主打中式风格,院落荟萃传统技法,采用西周风格的瓦铺、战国时期的米字铺排方式、秦朝时的拟日纹花窗、西汉的印石石材、东汉席纹线条布局,一尘一土、一砖一瓦,尽显古典雅静之美。园林承袭古韵,春山桃、夏石榴、秋冬柿染霜,四季有景,绘就东方文化之大美,让人身临其境体验古代盛世景象。

起云湾的主力产品海合墅,汲取海景与造园精粹,呈现海居景致的臻美视界。建筑格局上以海为院,通过北院、南院、侧院、下沉式庭院、海院呈现绝佳五重院景,让每个房间都能开窗见院,构建出多彩生活意境。

凭借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资源基底,世茂文旅在文旅产品线开发上深挖传统美、高扬古典风,成为新一代中式文旅小镇的开创者。

攻势三,经营为王,多业态全功能配套

文旅地产是多产业、多业态的高度复合,涉及文化、旅游、农业、养老、医疗、商业等多个领域。亚布力智库首席专家陈旻说,有别于传统地产开发的快周转模式,文旅地产特别考验开发商的综合配套和专业运营能力。他认为,文旅市场竞争激烈,开发商拼到最后,比拼的一定是强大的运营能力。

世茂华北区域依托集团强大的商业运营能力,整合商业和主题娱乐两大业务板块,在文旅产品中引入酒店、MALL、儿童乐园、休闲、商业等全功能型配套设施。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注意到,“文旅四小龙”坚守运营为王,融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都是主题体验式的城市化、全配套、宜居功能的复合地产,能够确保以良性运营实现资产回报的最大化。

以长春莲花山小镇为例,作为主题体验的莲花山世茂滑雪场,集体育竞技、休闲度假和亲子娱乐于一身,是长春最大综合性滑雪场和国家级滑雪训练基地。世茂采用四季运营模式,春可赏景、夏可嬉水、秋可登山、冬可戏雪,同时升级配套服务,承接国际冰雪赛事,多角度、全龄化地满足滑雪爱好者的消费需求。

一渡青青小镇致力于构建真正的休闲度假生活方式,以半山书院、青青食堂、田园牧歌式的风情商业街,营造沉浸感十足的山水田园生活,组织羽毛球社、花艺空间、半山瑜伽社、户外采摘、登山滑雪等主题社群,涵盖了所有年龄段客群在各类场景下的不同需求。

小镇内落地一家四星级酒店——一渡假日酒店,邀请英国ATKINS建筑设计,原味重现北美质朴情景,集餐饮住宿、商务会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可以实现山水田园与都市生活间的无缝切换。

同时,华北世茂还特别针对文旅项目距离市区较远的特点,搭建社群运营团队,为业主提供丰富的社群活动。同时,为了保证业主反馈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和执行,华北世茂还组织了“总经理来了”问题反馈日,及时收集问题,推动业主需求的解决。在服务上,为其文旅项目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口碑。

从筛选优质资源到挖掘文化内涵,再到综合配套运营,华北世茂以这一套组合攻势精心运作文旅产品,不但以差异化致胜,成为集团业绩的有力支撑,而且打造了多个文旅地标,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相信,凭借强大的业界影响力与品牌价值,华北世茂文旅地产通过其体系化输出,将持续引领国内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