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龙头板块崛起,白沟至雄安17公里段酝酿大棋

发布时间:2021-04-29 13:03:49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雄安成立四年来,京冀大地日新月异。

楼市资本论获悉,4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新闻发布会,会上强调要推进直连直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环段。

而就在4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京雄高速河北段现场采访报道,京雄高速公路全线路基工程已完成99.6%,桥涵工程完成99.8%,路面工程完成98.5%。

没错,继去年京雄高铁通车运营后,另一条连接北京与雄安的交通大动脉“京雄高速”河北段,已开始通车倒计时。特别是在京雄高速进京方向第一出入口(即白沟出入口),距离白沟产业新城约3公里处,从雄安核心区的起点到这里沿线短短17公里范围,正形成京雄高速的龙头板块。

从区位、交通、产业方面看,楼市资本论认为京雄高速龙头板块承接到的政策、资源红利是最多的,将成为引领环雄北部与雄安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域,也必然加速崛起。

【一】京雄高速河北段5月底通车

京雄高速是北京中心城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是雄安新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快捷联络通道。它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全长108公里,设计时速最高120公里。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0年底主体完工,规划于2021年5月底河北段率先建成通车。

最新进展是,高速路沿线接驳各区域的收费站出入口已经悄然落成,在各网络地图平台上也已清晰可见。其中,白沟产业新城经京雄高速到达雄安核心区路程约17公里,最快15分钟可达。

京雄高速白沟收费站(高德地图截图)

犹如一条巨龙,京雄高速将从北京引导来更多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为雄安及区域的加速发展注入新能量。

【二】京雄高速的龙头板块诞生

去年年底,京雄高铁通车,从北京到雄安50分钟可达。那时就有人说,雄安正式融入北京,特别是雄安北部和北京南部,再加上大兴国际机场三大部分,一并串联起来,携手成为一流城市群的标杆。

不同于偏重于客运的高铁,高速公路作为陆地交通运输方式中更加普及的运输方式,从时间灵活性到客、货运皆可的兼容属性,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促进作用更强。

京雄高速将让雄安、北京或者环京、环雄区域的连接再次升维,无论人才间的交流,还是商品货物交易,都将一路高速在1小时内直达。

从地图上看,京雄高速进入雄安核心区前从白沟产业新城北部设有连接G230国道(京白连接线)的出入口收费站,距离白沟产业新城约3公里。

换句话说,未来从白沟产业新城经京雄高速去往雄安核心区,按照12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最快15分钟就能到。

另外,与京雄高速同步规划在建的荣乌高速(新线),也在白沟产业新城东侧不足2公里处,设有出入口收费站,沿北一环东延路(在建)即可到达。

荣乌高速(新线)与京雄高速一样,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是雄安新区对外连接天津的骨干高速路之一,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让白沟产业新城的区位优势再次凸显,成为天津乃至环渤海经济圈与雄安新区,在人才、货物、资本等方面交融贯通的关键节点。

可以说,从北边的京雄高速出入口到东边的荣乌新线高速出入口,让白沟产业新城稳稳占据了高速进入雄安新区的“咽喉”要道。在这么快捷的交通条件加持下,白沟产业新城近乎是嵌入进了雄安核心区,也势必成为京雄高速这条“经济龙脉”的发展龙头。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马可看来,高速公路的建设及运营过程就是区域经济中心及经济走廊形成和崛起的过程。京雄高速将在沿线创造许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考虑政策引导及区位优势,最容易产生集聚和协同发展作用的就是靠近雄安新区的头部位置。

楼市资本论认为,未来在京雄高速滔滔不绝的一线资源流量哺育下,京雄龙头板块的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其中白沟产业新城的综合价值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对雄安新区乃至与京津冀整体城市群的升级融合,也将释放出不凡动能。

【三】白沟区位龙头的优势自古有之

提到龙头板块,就不得不说一说,白沟的区位优势。

白沟紧邻雄安新区,距核心启动区仅17公里;又位于京津保三角腹地,北距北京102公里,东至天津108公里,南到保定62公里,坐中四联,既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承载地区,还是京雄发展轴的重要节点。

事实上,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白沟得名区域“龙头”,也早已有之。

白沟发迹于北宋时期,宋、辽“澶渊之盟”以白沟河为界,这里作为两国通商口岸和互市场所而发展为燕南大都会;元、明时期,白沟河直通大运河,这里进一步发展为水陆交通要道和商业重镇,到清代中叶进入鼎盛时期,商号云集,海上小火轮可直达白沟码头,民间称作“小天津卫”。

彼时,在风水理气学上,汇入白洋淀的白沟河就是华北平原的一支主龙脉,恰好位于白洋淀北部和白沟河的东畔的白沟正是这支龙脉的龙头所在。如今,华北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成为雄安新区打造蓝绿交织生态文明之城的重中之重,一脉相承的白沟自然也成为绿色发展的受益者。

在2008年7月,当地政府决议由原高碑店市白沟镇和白洋淀温泉城开发区合并组建白沟新城,并于2010年9月正式揭牌并组建管委会,中共保定白沟新城工委、保定白沟新城管委会分别为保定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为副厅级。以镇级别的建制,享有副厅级待遇,令人艳羡,但白沟“龙头”的福运,其实才刚刚开始。

随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设立,白沟嵌入其中的区位格局成为雄北交通枢纽,正当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的黄金十字,另有京石、大广、津保、廊涿等多条高速过境,甚至周边15公里内密集分布了雄安站、白沟站、白洋淀站、雄安西站(已规划)四大高铁站,最快半小时可抵达北京、天津,20分钟可到大兴国际机场。

有人戏称,雄安的发展一开始的确是排在白沟后面的,新区境内的白沟高铁站就是明证。

楼市资本论认为,正如圣经里所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白沟区位优势独具,未来在京雄高速的直接带动下,已步入马太效应的最佳发展阶段,强者愈强,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值得期待。

【四】白沟新城打造产业龙头

纵横凌云笔,燕赵涌春潮。

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超16万的建设大军正凝智聚力、不舍昼夜,共建这座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成立4年来,从制度创新到科技创新,雄安的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其高科技智慧城市的底色也越来越浓厚。

与此同时,白沟作为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年交易额1200亿元,形成了集创意设计、加工制造、仓储物流和国际滴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在传统产业优势基础上,白沟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主动对标并服务雄安高新产业,打造全球创新型、商贸型产业基地,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与雄安新区建设同步,白沟精心打造产业新城,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定位于高端商贸聚集区,其地标性建筑京雄世贸港,累计开发并成交建面120万平米,开发产品涵盖30-50平米全能公寓和5.2米层高百变LOFT,是集商业、办公、娱乐、休闲、生活五位一体,可容纳10万人的大型都会综合体,是白沟首个高质量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有京南“硅谷”之称。

亚布力智库专家武亮认为,白沟产业新城已具备经济高速发展的诸多必要条件,未来这种超前的、差异化的优势,将产生一种引力,将相关企业和生产要素吸引过来,在商业规则的驱动下形成产业布局上的相对集中和聚集,城市价值也将迅速提升。

雄安的建设夜以继日,白沟的发展也从未止步。自2019年,白沟产业新城陆续签约中国共享办公行业首家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首都的“米袋子、菜篮子”—物美超市、“买卖全球”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688及全球大型跨国连锁餐厅—麦当劳等众多知名企业。

楼市资本论认为,凭借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白沟产业新城已牢牢把握住京雄龙头板块的腾飞机遇,与崛起中的雄安新区相向而行,未来融合发展共同迈入一线城市门槛是大势所趋。

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一流的国家级资源加持、匠心运营的百万方商务综合体,加上坚实的产业基础,白沟产业新城未来持续看好。

历史经验已无数次告诉我们,国家级的项目就是前景最广阔的投资标的。深圳特区、上海的陆家嘴,都是见证了无数商业传奇。伴随着京雄高速及新荣乌高速5月底的通车,未来雄安+白沟的战略组合,一定会展现出耀眼的光芒。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