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r现实?从《安家》看58同城“裁员”和安居客“假房源”

发布时间:2020-03-07 21:14:05

当《安家》的理想照进现实

3月3日,一则关于58同城裁员的消息,引发业内对房产中介的关注。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因为深度关联全体民众买房置业的头等大事,房产中介的话题热度似乎也从未消停过。近日热播的都市剧《安家》,讲述的也正是房产中介的故事。

据了解,《安家》的首席战略内容合作方就是58同城和安居客。而剧里不少买卖房产情节,均取材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并将中介们的各大套路悉数道来,真实而又戳痛点,引发网友们热烈讨论。

今天,楼市资本论就来讲讲,《安家》与58同城、安居客的故事,让你看清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1、买卖千千万,套路从未变

正所谓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

相信不少人有过被中介套路的经历。比如说好的零佣金购房,结果最后发现佣金一毛没少;还有花钱雇人看房,制造房源抢手假象,从而对真实购房者产生内心逼迫,产生迅速买房的冲动。

说白了,中介就是游说买卖双方,促成交易,完成个人KPI!而通往成交的路上,套路自是必不可少。

楼市资本论相信《安家》剧中出现的套路,你一定都见过或听过。

套路一:打好感情牌,意向客户秒变签约客户

在不少中介眼中,《安家》剧中的房似锦可谓神一般的存在。正如她所言“没有我房似锦卖不出去的房子”。

那是因为,她打的一手卖房好套路。

剧情一开始,房似锦接过谢亭丰维护了一年半载的客户--宫医生,并在超短时间内让其签约。更重要的是卖的还是那套十多年都没卖出去的奇葩户型--跑道房。

来看房似锦怎么做到的:

想方设法套取客户隐私,连环夺命call--在客户来看房时强调只让她一个人来--与客户谈理想谈生活谈未来,打感情牌,直击作为孕妇的宫医生内心。

最后客户现场敲定要签约!

 

套路二:雇人看房烘托氛围,客户被赶鸭子上架

房似锦第二个买卖,是将宫医生的房子介绍给包子店老板--严叔。

老一辈总是比年轻人更好骗。这次房似锦采取的是中介最常见的套路--找托!完成步骤仅需两步:

第一步:以集中看房的模式,多个买家同时看房,造成房屋抢手的假象;

第二部:找的托儿表明看上了,要签约。真正的购房者严叔急了,一步到位现场签约!

同样,在鱼化龙陪多次复看同一房源的夫妻二人时,同事王子健化作“抢房袁先生”。原本仍在考虑的夫妻二人,一听急了立马敲定,当晚签约!

套路三:帮卖家提价挂牌,帮买家砍价销售

在一定意义上,买卖房子,就像菜市场里讨价还价的卖菜人和买菜人。是真的图那省下的九牛之毛吗?满足人性贪的欲望,或许才是答案。

在剧中,房似锦在严叔买房事件中,先是帮宫医生提高挂牌价,然后再帮严叔砍价;而徐文昌也在卖老洋房时表示挂牌价提高至1.5亿元,给客户还价的可能,而原本房子的预估售价仅在1.2亿元。

帮卖家提价挂牌,帮买家砍价销售。这样一讨一还的套路,让客户还真感觉能讨的下便宜。

套路四:为卖一套房,搞走“蔡根花”邻居

剧中最奇葩的套路,也是成本最高的套路,为卖一套房,甚至包括搞走邻居。

在卖苗阿姨姑娘的房子事件中,为留住意向客户,徐文昌和房似锦两大店长联手,竟然动员教儿子做作业而造成“母不慈子不孝”的吵闹邻居搬家!不仅制造偶遇、相同家庭矛盾等,更是动用关系帮邻居搞到重点学校的入场券。

2、安居客“假房源”多,客户被教科书式套路

《安家》女主房似锦的扮演者孙俪称,编剧六六老师说,剧里85%的故事都取材于真实事例。

想到《安家》的首席战略内容合作方58同城、安居客。楼市资本论认为,这个剧这么火,真得感谢他们。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打心理攻击战、找托、砍价还价等套路,是现实中常有的。在这些套路和陷阱中,“假房源”则成为58同城、安居客屡禁不止的现象。

比如年初,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调查证实,安居客在网站上发布的“深圳湾1号项目6.5亿元豪宅”房源信息与楼盘实际情况不符,属于虚假房源广告。

据称,有业内人士表示,“安居客中一个页面上的六十套房源,中介人员自认虚假的就有将近四十条”。

很多客户表示,在安居客上搜索房源,查到的不少在售的房子,不仅价格低许多,而且房子条件都很好。但当打电话询问时,对方要么说房子已经卖掉了,要么说这是好久前发上去的旧信息。

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房源。而这些“假房源”,其实是为了得到客户信息进而推荐其它房源。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一场交易中,甚至存在着多重套路叠加的现象,堪称教科书级别。

理想or现实?从《安家》看58同城“裁员”和安居客“假房源”

举例来看:

第一步:发布高性价比的假房源诱饵,获取客户信息。

如媒体报道,2019年8月,刘先生在安居客平台看到西湖区三墩有一套34平米的公寓2房2厅1卫,首付只要8万,且有明确标注“真实房源”。随后,刘先生与房源管家取得联系。

第二步:与客户攀谈,引导介绍指定房源。

在刘先生和中介看房的路上,中介对刘先生嘘寒问暖最终确定客户基本情况。一番高谈阔论之后,中介将话题转向与杭州接壤的县级市海宁,表示此地值得投资。

第三步:中介上演苦肉计,客户被迫看房

就在刘先生与中介攀谈之际,车子已经直接去距离杭州200公里的海宁,看一个名为鸿翔龙悦府的项目。而刘先生发现异样时,中介竟然联合其他同事上演苦肉计。充分利用了刘先生的同情心理。

理想or现实?从《安家》看58同城“裁员”和安居客“假房源”

第四步:现场热销氛围烘托,客户被逼定

在去到售楼处后,中介联合案场人员向刘先生推荐房源。而在刘先生犹豫时,案场便多次播放房源已售的消息,不少客户被现场逼定。

此外,杭州1818黄金眼也曾报道过,曾有中介逼着一位退休的老太太交定金,甚至威胁不交就不带她回杭州,也有因不答应房产中介改道去海盐看房,中介将客户扔在高速路上等事件发生。

楼市资本论发现,《安家》中的中介套路,只不过是现实生活中的冰山一角。现实的中介,远比电视剧更现实、更有创新。

3、《安家》氛围遭全民羡慕,58同城却“降薪停岗”

不过套路满满的剧情下,《安家》有着全民羡慕的理想工作氛围:

早晨不是喊口号,取而代之的是唱歌;朱闪闪两年没开单却没被开除,因为她是公司的开心果;门店前台不仅接待客户,更代收快递、帮邻里照看宠物狗;开单就庆祝;为帮助社区完成人数指标去参加社区健康跑;不计前嫌的给周边小区物业人员捐款;同事被客户揩油,全门店放下工作,甚至房似锦领客户带看都要临时爽约去救同事于水火......

安家天下的工作氛围很是让人感动,更让人心生羡慕。不少网友表示,也想去干中介!

不过,现实中却并非如此。不仅没有温情,甚至可能是绝情!近日,58同城被爆以“降薪停岗”的方式强化疫情期间的现金流管理。

楼市资本论获悉,3月3日,58同城员工爆料,58同城强制安排了一批员工停薪留职,时间长达2个月。该公司发布的通知显示,在此期间,公司会正常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但工资只会支付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理想or现实?从《安家》看58同城“裁员”和安居客“假房源”

楼市资本论大概算了一下。

如果按北京、深圳等城市2020年最新的工资标准来算,3月和4月,被停岗的员工每月只能拿到1500元-1700元左右的薪水。如果再抵去社保公积金,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上下。

理想or现实?从《安家》看58同城“裁员”和安居客“假房源”

另据名为“一个专员”的微博博主爆料,58同城此次裁员比例为20%,降薪比例各部门不同,有些部门是只发放全部工资的60%,一周五天,两天去公司,三天在家办公,但其中两天要算事假(变相扣工资)。

3月5日,58同城回复表示裁员消息不属实。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58同城CEO姚劲波曾在2019年年会上承诺不裁员。但就在9月份,却发内部信“将在年底前降级或者请走10%的副总裁,其他级别也类似。”

姚劲波给出的解释为不裁员不代表不淘汰人、不替换人,“请走”不代表“裁员”。在当时就曾引发外界的热议。

真真假假不得而知,但人生经验告诉我们,很多事情都并非空穴来风。

总之一句话,剧中套路是真的,人性的温暖多半是要掺水的。《安家》和安居客、58同城的差距,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啊。

最后,给大家发一句鸡汤:生命的价值在于自己看得起自己,人生的意义在于努力奋斗!奥利给!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