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发布时间:2020-06-25 12:02:02

邢台城市面积扩张11倍

“做大做强”成为中国城镇化2.0时代最突出的特征。

近日,中国大城市化再次有了大动作。短短5天,先后有成都、长春、烟台、邢台迈出了“扩容”大步伐,落实做大做强。

其中,作为自带流量的热点省份河北省,邢台三县”撤县并市“调整尤为值得关注。调整后,将邢台县、任县与南和县并入邢台市区,这使邢台市的城区面积暴涨,扩张11倍。与此同时,邢台市区的人口也将实现翻两番。

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楼市资本论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坐享环京地理优势的保定、唐山等地,已经迎来一大波发展高潮,成为撼动省会城市石家庄的力量所在。

如今,紧邻石家庄的邢台市也迎来三县“撤县并市”的大规划,势必迈进高速发展期,成为令石家庄颤抖的省内强藩。

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一】石家庄老大地位不断被撼动

随着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上日程,由首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展开的发展卷轴徐徐展开。在北京天津的牵引下,河北省迎来发展高光期。

从地图上看,围绕北京天津展开,楼市资本论将河北大致划分为两大圈层。廊坊、唐山划入第一圈层,秦皇岛、张家口、石家庄、邢台等地则可化为第二圈层。

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年来,处在第一圈层内的廊坊、唐山等地,凭借更为有利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9年,河北GDP总量35104.5亿元,位居全国第13位,年末全省常住总人口7591.97万人。其中,唐山以6890亿元GDP蝉联第一,人口784.36万人;石家庄居第二,GDP总量5809.9亿元,人口1015.12万人;廊坊GDP总量3196亿元,人口461.50万人;邢台GDP总量2119.96亿元,人口739.52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自京津冀战略以来,对比过去六年,廊坊GDP增长高达1140亿元,唐山次之增长664.7亿元,邢台增长451.9亿元,相比之下石家庄仅增长292.7亿元。增幅差距明显。

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多年来,唐山力压石家庄坐稳河北省经济第一宝座,在京津冀战略下廊坊、邢台增速明显,省会城市石家庄老大的地位正被撼动!

近日,邢台迎来大利好,邢台县、任县和南和县将并入邢台市区。楼市资本论认为,这将使邢台市的城区面积暴涨,市辖区将由两个变成四个,人口也将暴增超过百万人。邢台崛起正当时!

前有唐山压阵,后有邢台崛起成为河北又一大强增长极。楼市资本论认为,这多少让石家庄颤抖!

【二】撤县并市,邢台城区扩张11倍

6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调整邢台市部分行政区划。国务院批复文件显示,此番邢台市区划调整规模颇大,涉及两个市辖区更名,一个县撤销,两个县改区。

两个市辖区更名:同意邢台市桥东区更名为襄都区,邢台市桥西区更名为信都区。

一个县撤销:同意撤销邢台县,将原邢台县的豫让桥街道、晏家屯镇、祝村镇、东汪镇划归邢台市襄都区管辖,南石门镇、羊范镇、皇寺镇、会宁镇、西黄村镇、路罗镇、将军墓镇、浆水镇、宋家庄镇、太子井乡、龙泉寺乡、北小庄乡、城计头乡、白岸乡、冀家村乡划归邢台市信都区管辖。

两个县改区:同意撤销任县,设立邢台市任泽区;撤销南和县,设立邢台市南和区。

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届时,将有邢台县、任县和南和县“撤县立市”,划归邢台市城区管辖范畴。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这已经是近5日以来,继成都、长春、烟台后的全国第4个区划调整案例。

城市扩容的步伐大步向前!

为什么是邢台县、任县、南和县这三县,又为何更名?

楼市资本论认为,首先三县地理位置处在邢台市辖区周边,是邢台撤县并市的首选。

其次,邢台境内地势高差悬殊,西高东低,选此地处平原的三县并市也是应经济发展便利的需求。

最后是历史的选择。其中,任县改为任泽,就是将任县的古老历史与大陆泽文化结合命名;南和亦是古老地名,南为阳,和阳和谐是其古老地名的内涵;信都源于战国时期的信宫,有树立改革信心之意。襄为襄国,也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正如邢台资深文化学者刘顺超所说,新的区划命名,整体上都沿用了邢台的历史文化和渊源,是历史精髓的继承。

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那么,邢台三县“撤县并市”,将产生何种影响?

首先是,邢台的市区面积将大幅扩大11倍。

资料显示,邢台县总面积1848平方公里。任县总面积431平方公里,南和县总面积405平方公里。三县并入邢台市区后,邢台市市区数量将扩大一倍,由原来的2个市辖区(桥西区、桥东区)扩大为4个市辖区(襄都区、信都区、任泽区、南和区)。

同时,邢台的城区面积将从265平方公里扩张到2949平方公里,足足扩大了11倍,市区面积排名从第11位一下跃居第3位,仅次于张家口和唐山。

其次是,人口翻两番,达到近200万。

根据各地人民政府网站的消息,邢台县总人口35.8万余人,任县总人口37.86万,南和县总人口39万人。并入邢台之后,邢台城区的总人口将大幅增长超过百万。数据显示,届时邢台城区人口将从81万人翻两番,达到193.66万人。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表示,行政区划调整后,随着邢台市辖区面积的增加,将更有利于其在更大范围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有效破解土地“瓶颈”对工业化、城镇化的制约,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未来,邢台主城区的吸引力及承载力将大幅度提升,经济增长实力不容小觑。

楼市资本论认为,人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能,土地面积则是基本要素。此番邢台三县”撤县并市“,将为邢台带来人口、城区面积的两大经济增长要素,将极大的促进邢台商业、高新产业的发展。

试问,邢台的崛起还会远吗?作为隔壁近在咫尺的省会城市石家庄,压力更大了。

【三】“新邢台”诞生,房价有望看涨

楼市资本论研判,这必将是载入邢台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细看邢台,近年来一直在如火如荼的发展。

1.交通建设持续规划完善

在《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公告》中,邢台政府详细提到了在未来两年内(2020—2022)邢台中心城市十大标配工程重点推进和建设实施的方案,围绕打造“枢纽门户城市”的定位,以高铁邢台东站为中心,谋划实施邢台东站扩容升级、石邢邯城际西战场、高铁商务中心等开发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邢台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快融入京津冀世界城市群。

同时加快推进高铁网络建设。谋划实施雄石邢城际、邢济城际、邢衡沧港城际、邢太城际、邢郑城际等铁路建设,增加与北京、上海、天津、济南、杭州等地以及山西的高铁线路密度和车次,构建“东出西联、南接北达”“零换乘”一体的快速交通体系。

2.经济与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2019年,邢台经济运行持续稳中有进,全市GDP2119.96亿元,比上年增长7.0%。邢台目前主要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煤盐化工、钢铁深加工、食品医药及纺织服装这7大支柱产业为主。

作为京津产业转移接收地的邢台。凭借城区人口、土地面积的增加,邢台未来将在电子信息、汽车、生物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支柱产业,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3.城建工程有序进行

5月15日,邢台刊登征收预告,多个街道将迎大范围征收。此外围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城市,邢台加快完善中兴大街老城商贸中心、天一城及万达广场商贸中心功能,优化以商贸、商务办公等为重点的业态布局。

此外,邢台还以园博园为核心,完善中央生态公园建设,优化提升达活泉公园、狗头泉公园、新世纪广场、开发区政务广场等城市阳台,整合提升七里河岸线开敞空间,完善水上运动中心等设施。形成布局均衡、特色鲜明的城市公共开敞空间体系。城建工程计划有序进行中。

另外,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在最新公布的2020年5月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房价排名中,邢台房价为7341元/㎡,为河北省房价最低的城市。但随着本次行政区划的调整,邢台的房价也将随着新一轮的城市化发展而迎来新变化。相比石家庄14881元/㎡的房价,邢台将成为石家庄边上的价值洼地。

邢台资本论:撤三县并市区大扩容,令石家庄颤抖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经济增长快速、交通规划提上日程、”撤县并市“利好不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建工程大范围开展......

一个期待许久的新邢台正逐渐露出真容,成为河北省新的增长极和关注点,省会石家庄未来怎么办要好好想想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