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资本论:从廊坊遗梦到资本大市,挤进30个二线城市行列

发布时间:2020-08-06 20:02:33

首都旁一号城市

伴君如伴财。首都旁边的廊坊,从小城摇身一变成二线城市。

一个城市的巨大变化总会让人心生涟漪。廊坊并不一直都是闪闪发光的,一张旧照片就带我们回到,那个被称为廊坊遗梦的时代。即使贵为廊坊市机关幼儿园,也仅有一两排简单的平房,冬季光秃秃的树枝和园里的游玩设施及人们的穿戴一样乏善可陈。

廊坊旧照

楼市资本论发现,从曾经人口不到五千人的小镇,到晋升为地级市,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家级红利加持,曾经的廊坊遗梦,于2019年GDP跨上3000亿台阶人均收入则位列河北省第2名,上市公司一箩筐,已经成为资本大市。

廊坊新照

不久前,有新国门之称的大兴国际机场再传利好消息,机场北线高速双向延长,其中东延工程西起京台高速,东至廊坊界,全长2.9公里,预计明年底前将竣工通车。

廊坊与首都的时空距离再次拉近,也让廊京的一体化发展,再获得重磅助力。

【一】廊坊上市企业市值数千亿

资本的嗅觉从来都是最敏锐的。

从廊坊遗梦到资本大市,最显著的改变从资本市场就能看出。

楼市资本论观察到,廊坊市凭借环首都的核心区位优势,在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据公开数据显示,仅在廊坊开发区就有上市公司12家,包括大学城教育咨询、北方嘉科、欧克化工、精工股份、古莱特、其力科技、冀雅电子。其中,A股主板3家、港交所3家、新三板6家,位列河北省前茅。

廊坊市最为知名的上市企业有华夏幸福、荣盛发展、新奥股份及梅花生物等,仅此4家总市值就高达1300亿元。

下面列举两家代表:

华夏幸福创立于1998年,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截至目前, 主营员工人数近 10000 人,2019年底总资产4578亿元,营收1052亿元。园区招商企业达到2000家,招商引资额超7000亿。

荣盛发展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8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注册资金43.48亿元。荣盛发展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贯穿康旅、产业园、酒店、物业、金融等业务。截至2019年年末,荣盛发展土地储备达3726.64万平方米,总资产达2545.95亿。

可以说,资本是生产的核心保证。廊坊的资本土壤及环境,让上市企业遍地开花,同时也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创新活力。

【二】廊坊地处京津中心对称轴

“通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最能概括廊坊的区位优势。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廊坊地处海河流域中下游,素有“九河下梢”之称,北临首都北京,东交天津,南接沧州,西连保定,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环渤海腹地。总面积6429平方千米,廊坊市辖两个区、两个县级市及六个县,其中包括了环京热门北三县、固安、永清等地。

地图上看,楼市资本论研究院发现,廊坊正处在京津中心对称轴。即以廊坊为轴,北京旋转180°大致与天津重合。这也意味着,无论是从北京到天津,还是从天津到北京,途中都要经过廊坊。

具体来看,廊坊市区距北京市40公里,高铁仅需半小时,距首都大兴飞机场不到20公里,距天津市60公里。据了解,迄今廊坊与京津对接干线公路达17条、28个接口,公路路网密度全省第一。

此外,廊坊境内有7条高速公路,5条铁路干线,10条国道横贯国内,是中国铁路、道路最为发达的地辖区之一,路网通达八方。

作为京津发展轴上的廊坊,也是雄安新区与北京副中心的两翼连线,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一线阵地,受益独特地理位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广大蓝图中,廊坊稳居区域发展第一受益序列,成为“最大受益者”。

单从GDP来看,2019年廊坊就创下了3196亿元的GDP总量,排名全国大陆地区前74强。同时在《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廊坊入选二线城市,要知道,就算是GDP超过六千亿的唐山也只是三线城市。

廊坊的“首都旁一号城市”地位杠杠的。

【三】政策土地人口的历史机遇

拥有先天区位优势的廊坊,自然也成为楼市热土。

尽管最近也有不少人看衰廊坊,但楼市资本论认为,单凭五年房价翻番的态势来看,廊坊就没有“衰样”。

都说房价涨跌“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楼市资本论就从这三个来分析一下廊坊的房地产市场。

1. 先说短期的政策。

在“房住不炒”总政策基调下,各地区城市一城一策,按需调控。环京楼市有松绑迹象,且廊坊已出台差异化落户政策,让落户更加容易化简单化。

7月底,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实行人才直接落户的条款再引人关注。表示 对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才,根据需求可申请人才公寓或购买商品房一套;持有“燕赵英才服务卡”的非本市户籍人才,享受本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工作、生活提供保障。

无疑政策还是比较给力的。

2. 中期看土地。

数据显示,2019年廊坊市总计推出土地654宗,较2018年同期的384宗涨了70.31%;总计成交土地411宗,较2018年同期的325宗,成交量增加了26.46%;其中住宅用地成交122宗,较2018年同期的109宗,增长了11.93%。

2020年上半年,廊坊市总计推出土地360宗,较2019年同期的254宗上涨了41.73%;总计成交土地198宗,较2019年同期的197宗增加1宗;其中住宅用地成交95宗,较2019年同期的82宗增长了15.85%。

先有华夏幸福联合中粮在固安以超过80%的溢价率抢地,后有荣盛豪投超20亿元在市区抢地;此外,外来开发商中海,融创、华润、碧桂园等均在廊坊土地市场有所斩获。此外,为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廊坊政府不仅将累计投资3000亿元,更是大范围进行拆迁活动。据了解,仅2020年,廊坊就有超过50个村要拆迁。

廊坊的土地仍很畅销。

3、长期看人口。

人口流向哪里,哪里的产业和楼市就会繁荣。人口不仅是楼市必不可少的需求端,更是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除了积极出台落户政策外,廊坊近年来的常住人口呈现稳增长走势。2019年常住人口492.05万人,比2018年增加约10万人次。

2019年10月,廊坊发布《廊坊市人口发展规划(2019—2035年)》中,表示到2035年,廊坊人口目标是增加到700万人。

此外,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在京津冀地区各市,河北各市2018年仅有廊坊(户籍人口)和秦皇岛实现人口净流入。(红色流入,蓝色流出)

图表:2018年河北省各地级市人口流入流出分布

北连北京,南接雄安,这就是廊坊的大格局。

楼市资本论认为,有资金有区位有政策有人口有市场、号称“首都旁一号城市”的廊坊,随着中国最大临空经济区的加紧建设,起飞正当时,利好正当时。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