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C位先锋三城诞生,永清霸州文安率先突围

发布时间:2020-11-21 15:21:31

纳入全球产业链的终极一战

一个城市群的整体崛起,需要一条发展主轴作为龙头牵引。

在与长三角、大湾区的区域竞争中,京津冀城市群要实现逆势突围,必须先确定发展主轴。

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京雄城际铁路年内通车、雄安新区建设全面铺开……从这些密集落地的重大项目判断,国家层面敲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主战场,显然就在京雄一线。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认为,大兴机场是全球第一大空港,雄安新区定位于引领国际的智慧城市,港城联动,标志京津冀迈入世界级空港经济新时代。在他看来,京雄轴线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轴线,也是中国抢占未来智能产业制高点、连接全球的资源要素配置中心。

京雄轴线深刻改变了环京都市圈的发展态势,沿线城市如廊坊、固安、永清、霸州、涿州、文安、高碑店等地,近水楼台先得月,积蓄了强劲发展势能,在京津冀城市群中脱颖而出。

特别是处于轴线中心位置(Center)的永清、霸州、文安三城,占据京雄C位优势,将在未来发展中担当起领军角色,依托其区位和交通便利,主动纳入全球新经济链条,以产业集聚升级大力推动城市扩容转型,成为环京城市的突围标兵。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称之为“京雄C位先锋三城”。

在对这三座城市展开深入考察时,楼市资本论发现,荣盛发展作为龙头房企,已经以超前眼光完成了三城的战略布局,形成12盘联动的壮观局面,正引领投资风向,重塑环京经济新格局。

【一】京雄C位的两端:空港枢纽+雄安智造

从北京到雄安,这个大C布局下,两端是关键。

大兴机场和雄安新区是“十三五”两项国家级重大工程,也是中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大抓手。如今在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下,这一双核布局战略作用突显,成为京津冀逆势突围的重要引擎。

C上端:大兴国际机场

作为世界上单体规模和吞吐量最大的国际交通枢纽,预计2025年可实现年旅客运输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62.8万架次。远期到2040年将分别增至1亿人次、400万吨、88万架次。

绝对是区域发展的超级动源,属于造福两代人的大工程,也一直被西方人所垂涎。

C下端:雄安新区

雄安2017年4月设立,定位于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世界级的未来之城。作为中华民族的千年大计,国家要求雄安新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重点发展包括5G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领先国际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看来,这不是两枚孤立的棋子,而是以“大兴空港枢纽+雄安智能产业”联动,抢占智能时代的全球经济制高点。

回看人类文明史,交通物流与城市形态、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农耕和游牧时代,交通工具以车马为主,在平原广陆和通衢要道上诞生了古代城市,长安、洛阳、开封、罗马、巴黎等名都大城,是其中的佼佼者。

工业时代,也是水运大兴、远洋轮船通达全球的大航海时代,在沿海地区兴起了伦敦、纽约、东京、上海等一大批水陆兼备的港口型城市,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主要推手。

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升级,产品呈现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时效性高等新特点,对物流方式也提出全新要求,高铁、空运开始取代海运,航空物流成为最主要的物流形态,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重要角色。

马可断言,人类正由大航海时代进入大航空时代,空港型城市将取代沿海港口城市,成为配置资源要素、重组全球产业链的新核心。

双核联动,京雄大C之下,在京津冀着力构建“空港枢纽+智能产业”的全新经济布局,为众多兄弟城市搭建好了发展舞台。

“京雄C位先锋三城”永清、霸州、文安,这时候就隆重登场了。

【二】京雄C位:先锋三城永霸文的崛起

玩旧的那些重工业、重污染的产业,显然是没法持续。河北的产业革命从先锋三城开始。

在这一全新布局下,京雄之间以航空物流汇聚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以供应链融合产业链、创新链和消费链,以新一代智能产业和临空产业为主,崛起一条世界级的产业走廊,带动京津冀城市群转型升级。

楼市资本论发现,永清、霸州和文安三城,位于京雄产业走廊的中心地带,从北到南梯次分布。它们凭借C位优势,双向承接大兴机场和雄安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广泛聚集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以产业集聚升级大力推动城市扩容转型,成为产城融合的新中心。

从两端到中心,京雄大C两端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给这先锋三城。

1、京雄C位之:永清

永清北距首都55公里、东距天津55公里,西距雄安55公里,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金三角的区位核心,正在规划构建境内五轨接驳(京雄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廊涿城际、雄安至大兴机场快轨、京港台高铁)、南北双站环抱的轨道交通格局。

永清距大兴国际机场约15公里,正当临空经济区的黄金区位,大量集聚高精尖产业。目前,已有智能控制产业园、泛海国际产业园、银泰未来产业园等28个科创产业园区落地,包括互联网小镇、京东在华北地区最大的电商基地、阿里旗下菜鸟网络投资100亿元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等先导产业项目,预计未来城市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2、京雄C位之:霸州

霸州北距首都北京80公里、到大兴国际机场40公里,东临天津70公里,西接雄安新区不到25公里,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腹地,是京南中轴线上重要交通枢纽,境内机场、高铁、高速、国道等多维立体交通纵横交错,形成五横六纵的立体交通体系。

包括1个新机场、4条轨道交通(京九铁路、津保高铁、京雄城际铁路、R1线)、7条高速公路(首都环线高速、荣乌高速、荣乌新线高速、大广高速、新机场高速、廊沧高速、京德高速)、2条国道干线(112国道、106国道),10分钟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新机场、30分钟直达北京三环。

霸州定位于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转型升级引领区、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城,重点发展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尤其是与雄安2800平方公里的融合,更加让前景可观。

3、京雄C位之:文安

文安地处雄安东大门,与新区水陆相接、人脉相通,距北京120公里、东邻天津80公里,廊沧高速、荣乌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津石高速、京九铁路等多条交通主动脉过境,是服务雄安新区的前沿阵地。

文安重点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和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能源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集群。

抱团取暖的三城,的确一下捅破了天,进入全球产业体系。

可以看出,京雄C位上的永清、霸州和文安先锋三城,汲取雄安产业营养,各自集聚要素资源,形成产业分工,再通过轨道交通输送到大兴机场这一物流中心,借助国际空港通达全球。

从这C位三城的产城融合和转型升级来看,围绕“大兴机场+雄安新区”这两个中心点,整体崛起指日可待。

【三】超前布局,荣盛三城12盘联动

干大事,就要凭眼光。

作为河北首家IPO上市的房企,荣盛发展依托其千亿规模的雄厚实力,以前瞻性战略预判抢占了京雄C位。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早在2016年,雄安新区还没有问世,大兴机场还在火热建设中,荣盛即成立廊坊永霸公司,重点聚焦京雄一线。当年落地霸州东部新城,进行区域深耕;同时围绕永清新亦庄多盘联动,扩展市场空间;今年又新进文安市场,完成C位三城的全布局。

1、永清布局:新亦庄五盘联动

2016年,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启动,重点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电子商务等主导产业,规划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升级版的“新亦庄”,形成千亿产值、百亿税收的经济规模。

荣盛在新亦庄布局兰亭苑、花语茗苑、荣盛城东区、荣盛城西区、紫竹苑等五大楼盘,集生态、教育、医疗、服务于一体,以健康新体系打造低密度高品质社区,提供鲜氧健康的居住体验。

实景拍摄

2、霸州布局:东部新城一带七核

2016年7月,荣盛与霸州市政府签约,整体开发、建设经营霸州东部新城,规划面积约13.56平方公里,为期30年。新城以服务业为主,涵盖综合商业、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健康服务等产业战略定位,打造创新转型综合示范基地。

四年来,荣盛主导完成了牤牛河改造工程,配套建设阿尔卡迪亚酒店、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开发了阿尔卡迪亚、温泉城、兰亭苑、清芦屿、花语城等项目。如今,东部新城以牤牛河沿线文化旅游产业带为中心轴,串连起生态博览、职业教育、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商业休闲、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七个服务核,并引入相应产业,实现区域产业、人口的协同发展。

3、文安布局:文安·阿尔卡迪亚千亩大盘

今年,‍‍‍荣盛在10余载之后再入文安,择址未来城市发展之地,建设千亩大盘文安·阿尔卡迪亚。项目毗邻丰富的森林景观与教育资源,其2300㎡全能生活馆集游泳池、健身房、影音厅、茶室、图书馆、书画展厅、儿童娱乐场所于一体,从品质、物业服务等方面,打造文安高端社区标杆。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先锋三城的布局,重金持仓京雄C位,为荣盛未来几年的丰收播下金种子。可以说,这真是抢下一场世界级产业带的赛道。

京雄大C一张蓝图绘到底。

航空新时代,智能新产业,京雄双引擎,内外双循环,谁能抢占京雄产业带的城市联动,谁就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了发展先机。

楼市资本论相信,永清、霸州、文安三城成团,正乘风破浪,一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将一步步化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