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双循环引擎城市,马光远称雄安白沟是中国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0-12-09 11:53:50

雄安到白沟12公里的发展新使命

“中国经济的大波浪时代退场,随之跨步而来的是都市圈时代”,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说,“房地产普涨时代结束,双循环经济政策下,作为增量存在的雄白新局,将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12月3日,以京雄谋定 白沟机遇”为主题的2020白沟产业新城高峰价值论坛圆满举行,大咖齐聚雄安,论道新区发展。

楼市资本论认为,在中国经济主旋律回到以国内为主的双循环基础上,城镇化的深度改革与发展也推向前来。抛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以存量发展为主的城市圈,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像雄安新区+白沟这种组合,以增量发展为主的环雄都市圈,才是为双循环经济提供不竭动力的源泉。毕竟,较之在原有基础上升级迭代,一步到位的新城建设无疑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更为巨大。

楼市资本论将“雄安+白沟”定义为“双循环下的中国引擎城市”,也与马光远“雄白新局将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观点不谋而合。

【一】雄安+白沟: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马光远发言称, “十四五”规划建议里对未来城镇化的基本擘画是: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这相当于宣告,中国的城镇化正式进入都市圈时代。

他表示,中国城镇化的路径是正确的,第一,搞一批国家中心城市;第二,发展十大城市群;第三,就是千年大计,雄安。并强调说,目前的城市发展都是在存量里面找机会,像雄安、白沟这样的新城市新规划的增量机会,屈指可数。

的确,国家赋予雄安新区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使命。在这种情况下,占据环京环雄核心卫星城的白沟,最先站上了发展的风口。

白沟区位优势很明显:位于京津雄三角腹地,北距北京102公里,东至天津108公里,南到保定62公里,最关键的是,紧邻雄安新区,距核心启动区仅12公里。白沟坐中四联,既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承载地,又是京雄发展轴的关键节点,已经抢占了未来城市、智慧经济和智能制造等产业辐射发展的制高点。

一般而言,都市圈一旦成形,其核心城市的挤出效应会导致产业、人口外溢到周边中小城镇,从而使得都市圈内的中小城市都能分享很大的发展机会。而在适当距离设立的超大型新城,无疑会极大的加速这个过程,因为新城充满更多机会和选择的自由,从北京、天津到雄安+白沟的发展路径,就是以新城和周边中小城市建设为支点推进全域城市化之路,也势必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一个战略样本。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坐拥国家经济发展主力军之一京津冀区域的政策优势和贴身千年大计未来之城雄安的区位便利,白沟能够最大程度的吸收京津雄三大城市的发展动能,加速实现自身“燃烧式发展”。

【二】雄安白沟正四处扩大朋友圈

自雄安新区诞生,雄白融合发展就随之提上日程。在进入双循环经济发展的当下,雄安与白沟,不仅是区域发展的增量,更是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增量,雄白两城的国际、国内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第一,扩大海外朋友圈。

雄安新区一设立,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成为世界舞台上万众瞩目的城市。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表示,中国已经从一个地区性大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性大国,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北京新两翼之一的雄安,当然要对标全球,迎接八方来客。

早在2018年,外交部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区时,英国就主动要求与雄安合作建设“中英国际金融城”,共同打造雄安面向全球的首个良好国际示范区。

就在今年9月下旬,由河北省政府主办,省工信厅、雄安新区管委会等承办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52家企业参展,海外展商比例超60%,共展出全球设计精品3000余件,为雄安新区城市未来发展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雄安的国际朋友越交越多,紧邻的白沟自然也近水楼台先得月。今年4月份,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决定在白沟产业新城落地具体合作,将共同打造中外人才交流基地,举办国家级人才交流峰会和全球行业人才论坛,同时积极推动国际间的经济往来和友好事业发展,吸引出国留学、移民移入等大批相关行业进驻,在人才培训、国际劳务输出、国际教育资源引进等领域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从中央金融城建设到众多国际活动举办,雄安+白沟将成为中国扩大海外朋友圈的重点城市。

第二,扩大国内朋友圈。

雄安新区不仅海外受青睐,在国内更受宠爱。从刚设立起,北京天津高层就踊跃发声,雄安需要什么京津就坚决支持什么。

近期,北京市发改委领导在对《北京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态时,再次强调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同为北京“两翼”,北京将坚持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

除了各地政府,央企也是雄安新区的主力亲友团。据不完全统计,从雄安新区规划发布至今,己有87家央企包括:中核、航天科工、中国船舶、中国兵器、中国电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在内的诸多央企、国企分别以分公司、子公司以及设立办事处、与雄安本地企业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入驻雄安。其他,如高新科技、金融类企业对于加入雄安就更是趋之若鹜了。

部分入驻雄安机构(雄安官网截图)

在雄安汇聚国内政府、企业机构等高端人脉资源的同时,楼市资本论获悉,白沟作为雄安征迁临时安置区域,在2019年容城县征迁工作中,已经有5000多名群众在白沟租房居住。雄安与白沟两地的交往正在变得更加频繁。再一次,白沟有力证明了,雄安承接首都,白沟承接雄安的事实。白沟即是雄安朋友圈里最贴心的存在。

【三】雄白助推中国高铁经济新循环

如今,中国经济的双循环新风吹起,而引擎城市白沟业已就绪。

回顾历史,18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 1840年鸦片战争后,全球经济重心出现了第一次大转移,经济霸权转移到英国。第二次大转移是主场是二战以后的美国,第三次大转移是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第二强,同时亚洲经济占全球的比重超过欧美成为第一。

马光远预计,第四次大转移将会在2030年出现,届时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重回全球第一,其核心关键点就是中国高铁经济的崛起。

中国的“高铁时代”已经到来。2018年,中国高铁旅客人数突破20亿;2019年,同比增长8.4%达到36.6亿人次。在庞大客流基础上,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高铁经济”已经形成。并且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如近年来,珠三角北移,长三角膨胀,京津冀扩容等,高铁规建愈是密集。

马光远讲到,“京津冀一体化的第一部就是交通一体化,搞了京津冀轨道交通公司,每年的规划主要就是修高铁。我们能来到2020白沟产业新城高峰价值论坛,讲京津冀一体化,讲城市群的发展,讲同城化、都市圈,主要原因是我们的路很好。如果没有路,如果没有高铁,白沟和北京就是两个地方,吹的再像花一样,也很远。”

楼市资本论很早就提出,雄安和白沟区域,已是全球高铁站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方圆15公里内,便密集布局了白沟站、白洋淀站、雄安站、雄安西站4大高铁站,让产业资源投入与产能全国输出,更为便利。

楼市资本论认为,高铁的本质是加快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城市间的流动。尤为值得关注的是15公里坐拥4座高铁站的白沟产业新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贯穿全球市场,加速箱包、商贸、物流等产业崛起,创造出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财富机会。

【四】多种力量促成产业大升级

在马光远眼中,坐享区位优势,高铁贯通下的白沟产业新城,就是北方城市发展非常成功的样本,是未来大城市“郊区化、多中心、产城融合”发展重心的典范。

在京津冀辐射,雄安利好不断发酵下,环雄都市圈城市运营的主导力量隆基泰和,形成以“地产开发”为主体,以“产业发展和文商旅”为两翼的产业板块基本格局。

在“深耕京津冀、布局全中国”的宏大格局中,扎根白沟数年,结合白沟“北移东扩”的城市发展规划,在此匠心打造白沟产业新城。白沟产业新城整体规划7.2平方公里,定位为支持雄安建设,助力雄安发展,是一座融养、教、居、产、商、游于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区。目前,白沟产业新城已引进了优客工场、物美超市、阿里巴巴1688、高力国际等多个企业。

正像马光远所说,白沟赶上了风口,第一个风口是自己制造的,第二个风口则是赶上了中国的高铁发展,第三个是赶上了雄安,按照雄安的发展定义白沟产业新城,正好也处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楼市资本论相信,“千亩产业城,世界大都会”,白沟与雄安,与中国的发展风口正一并而来。国家、城市以及众多企业的发展正凝聚一起,共同熔铸着时代新变革,开拓出经济双循环的新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