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坪花甲之年溃败地产江湖,粤泰深陷亿元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21-01-20 13:05:27

76亿负债27个账户被冻结

新的一年,陷入风雨飘摇的粤泰股份掌门人杨树坪,在花甲之年,并不开心。

2021年开年,粤泰股份旗下的海口粤泰天鹅湾项目,就因发布虚假广告收获罚单;沉寂江湖已久的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也再度因向汉富资本韩学渊泄密达成1.77亿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浮出水面。

从90年代意气风发的广州地产教父,到去年半年报显示27个账户超亿元被冻结及如今3次失信被执行人、3次违规处理和6次限制高消费的记录加身,深入探究杨树坪和粤泰股份的发家史,令人叹息。

商战多年之后,花甲之年的杨树坪,是否还能带领粤泰股份东山再起呢?

【一】从铁路见习生到地产“教父”

“我本身是学土木工程的,杨树坪的坪还加一个土字旁,比较土。所以,我这一生也是注定跟土木打交道的。”

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曾公开对媒体诠释自己的名字,或者更确切地说,对于房地产他有着执着,却也因踏入赌局而面子失掉。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杨树坪1959年出生于广东广州。按照中国传统命理学的角度解读,杨树坪是属猪之人,为人和气,工作上冲劲十足,有钱就四处撒花,甚少关注开源节流。

事实上,粤泰员工也曾对媒体表示,杨树坪脾气很好,鲜少骂人,日常上班也很少西装革履,圆领灰色套头衫和同色系长裤是他常见的穿着。

1982年从长沙铁道学院铁道工程系毕业后,短短9年时间,杨树坪就从广州铁路局工程总公司的一名见习生,干到了副总工程师。

彼时,对岸的香港,正伴着看不够的光影和霓虹灯,迎来房市的高速增长。

1995年,不甘心打一辈子工的杨树坪,也吹着维多利亚港送来的湿润海风,下海投身房地产,与人合作创办粤泰集团、城启集团。

当内地开发商还热衷于100多平方米的大屋时,杨树坪却受到了香港启发,30-50平小户型的“晓港湾”项目让他挖到第一桶金。

广州晓港湾项目

那年恰逢港片《古惑仔》上映,铜锣湾杠把子陈浩南带领着他的小弟们,成就了无数人的岁月轻狂。

而杨树坪善于游走在市井之间的性格底色,也开始显露出来。

1997年,杨树坪瞄准了广州外来人口较多,没有广州户口孩子无法入学的难题,以“50平方米配一个广州户口指标;80平方米配两个户口指标”的营销模式成了亿万富豪;杨树坪也从普通的暴发户成为了广州地产教父级的人物。

千禧之年,杨树坪曾是最为意气风发的地产大佬之一,旗下的城启集团可以与保利、富力、合生创展等地产企业相媲美,拥有“广州十大地产开发商”头衔。

然而,正如老话所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虽然杨树坪曾靠聪明,打着政策的“擦边球”成为了名动全国的广州地产教父,但注定难以得到长久健康的发展。

【二】最牛违建别墅的主人

在中国民间有这样一个习俗,男人41岁是个“坎”,是指要改变年轻时刚烈、雄健的性情,遇事不要强出头,否则难免会缩起头来。

而在2000年恰好41岁的杨树坪,却没有听从古人的劝告,他不仅投资500万元在缅甸开设赌厅,还亲自去全国各地招揽和吸引赌友前往聚赌。

虽然最终杨树坪作“另案处理”,未受到任何刑事处罚,但自此他的名字也开始与“法治咖”挂钩。

显然,这一次的侥幸逃脱,让杨树坪以为好运女神会一直站在他的身边。

2005年,杨树坪及旗下的城启集团再度涉嫌违法违规。但这一次,城启集团因伪造行政公文印章30宗、10年超建20万平方米、欠缴国家各项款额总计高达30亿元等事由,收到7亿元罚单,同时旗下所有开发经营业务被广州有关部门暂停办理。

据了解,这也是广州针对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

不仅事业上接连违规,生活中也持续在灰色地带试探。

2010年,广州“最牛违建别墅”震撼全国,不仅原本面积600多平米被加建到1000多平,就连一个花盆都要几千元,一扇门更是价值30余万。

而这个从“最牛违建别墅”的主人,正是杨树坪;就连最终迫于政府管制和舆论压力拆除时,都是城启集团工人亲自拆除。

杨树坪名下的广州“最牛违建别墅”

“时也,命也,运也,非吾之所能也。”

但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杨树坪及旗下城启集团时常有“在刀尖上跳舞”这样的危险操作,也就难免遭遇楼市严控时的牺牲命运。

【三】激进扩张粤泰27个账户被冻结

虽然一次次处罚让杨树坪元气大伤,但冲劲十足的他仍希望东山再起。

2013年起,杨树坪再次开始不断通过资产重组,把旗下优质楼盘打包装入上市公司平台,并将粤泰股份作为其重点运营的企业,他开始了更大规模扩张计划,甩出“买买买”的激进作风。

2017年底,粤泰股份宣布将以约36亿元参与广物地产45%股权及相关债权竞买;2018年2月,粤泰股份还欲以约23亿元现金收购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位于广东江门的一处物业。

然而,这两次狮子大张口的结局都因上市公司没钱接连失利,不仅引起股价持续下挫,还因杨树坪迟迟未能兑现增持的承诺,引发了“虚假增持”的质疑。

主业不振,仅玩资本,粤泰股份自2018年开始,持续吃着高额负债的苦头。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粤泰股份负债合计高达76.04亿元,同期仅实现营业收入27.6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亿元。

2020年半年报更是显示,粤泰股份短期借款为7.49亿元,长期借款为27.68亿元。因借款纠纷,粤泰股份共计27个账户被冻结,司法冻结金额1.15亿元,实际被冻结的金额为1358.88万元,8处资产被查封。

杨树坪并没有放弃自救。

为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化解逾期借款风险,杨树坪多方寻求融资,这其中既包括获得北方国际信托不超过63亿元的授信,也包括“卖子求生”。于2019年6月,粤泰股份公告宣布转让五个项目股权予世茂,交易对价总计63.9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直接变卖资产,还是以资产为抵押进行债务重组,都是房地产企业在被逼无奈之下的最终选择。但对于粤泰股份,其流动性紧张的程度,此番动作可能还远远不能解决问题。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更为关键的是,粤泰股份的重重危机还被隐藏在更深的迷雾之下:至今公司陷入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还未可知。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粤泰股份更是无法逃避资产冻结、开发销售迟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诸多挑战。

如今,有声有色的江湖气正在逐渐褪去,楼市资本论也由衷感叹,千亿房企成为标准的时代下,当年的地产教父杨树坪若依然不在法律框架下运营企业,带领粤泰股份重现黄金年代将更加困难。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