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平方公里爆发!全球最大央企集群“雄安超级总部”诞生

发布时间:2021-06-05 13:18:38

44家央企2.4万亿超级阵容初显

楼市资本论提出“城市超级总部”概念的四年后,方兴未艾。

中国人的脚步从火星到月球,乃至外太空,都离不开同一个关键环节的科技突破,那就是“超级火箭”长征5号(CZ-5)的动能大升级。

长征5号起飞质量最高879吨,运载能力近地轨道达到25吨,全球领先。正是这一新型超大推力运载火箭的诞生,才有了后续中国航天领域的累累硕果。

运载火箭有了超级动能,对整个航天产业链的发展推动是跨越式的。同理,在经济、城市发展层面,培育壮大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才是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看来,相比传统的总部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形态,能够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更顺应现代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形态的“超级总部”将蓬勃兴起。

果然,深圳湾超级总部、上海北外滩超级总部,相继开天辟地般问世,为中国加快培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于变局中开启新局。

楼市资本论观察到,继深圳、上海陆续公布“超级总部”计划后,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定位的雄安新区,其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也正成为央企汇集的“超级总部”。

雄安启动区的总部区

一时间,蔚为壮观。

【一】44家央企2.4万亿的超级阵容

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后,相信很快会有更多总部在北京的央企鱼贯迁入。

这样的迹象近来也非常明显,特别是正国级领导4月29日,到河北雄安新区调研包括“分批推进部分在京高校、医院、央企总部等疏解到雄安新区”。

楼市资本论认为,随着京雄高铁、京雄高速以及新区内众多商业、教育和居住配套基建的相继完工,逐渐具备工作、生活条件的雄安确实已进入央企迁入的倒计时阶段。

很快,5月10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暨央地合作座谈会在雄安新区召开。

这次会议的召开名曰央企支持雄安建设,其实也蕴含着与会央企和雄安的紧密关系,而最好的支持莫过于整体迁入雄安。

根据报道,会上有17家央企与河北省签署了23个项目合作协议。包括,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主。

要知道这些央企,随便一家都可能是副部级的单位,在经济层面的影响带动能力更是堪比一座中小型城市。

楼市资本论粗略统计,本次与会央企总数44家,仅注册资本总计就超2.4万亿元,这些央企包含在京及全国的下辖职工人数总计更高达681万人。如今,44家央企领导人亲临雄安,必然还有更多的意义。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或许,这一次央企最高领导们到访之后,中国最大的央企集群“雄安超级总部”的蓝图就要实现了。

【二】雄安央企超级总部集群意义重大

大聚集、大集群,是时代主潮流。

央企们真要成为世界前沿科技、创新产业的领军企业,就离不开大聚集、大集群。

看看雄安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规划图,从总部区、金融岛、互联网产业园,到创新坊、科学园、大学园,六大功能区环环相扣、紧密相接,这就是集约协同发展的大规划。

文章配图,与规划无关

事实上,雄安自设立起,就定调要打造“未来之城”,要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这绝对是给雄安设立了,比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得多的目标。因而作为疏解主体的央企们,也绝不只是搬迁至雄安这么简单。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主任贺政林认为,在雄安新区,这样高密度的产、学、研、资本相互耦合,很容易孵培育化出更高、更新的技术和产品,以及为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提供最佳的培育土壤,自然会诞生出一批超级产品、超级技术、超级企业乃至超级产业。

可以说,打造央企级“雄安超级总部”的确意义深远,影响深远,利国利民深远。

【三】星网集团成雄安“超级总部”首家落户央企

央企的确是中国经济的定海神针。

自从雄安设立后,在北京的央企总部整体搬迁至雄安,就成大家最关注的议题之一。而近期,有了重大进展,特别是雄安央企“超级总部”也已经初具雏形。

在 2020 年 4 月,卫星互联网被国家发改委划定为“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后,市场对中国卫星互联网的具体建设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在一年后的 2021 年 4 月 29 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公告称,将组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星网集团”),同时星网集团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资监管企业名单,即意味着星网集团入列央企。

更为关键的是,天眼查资料显示,这家注册资本100亿元的央企,办理工商登记机关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注册地址为河北省雄安新区启动区卫星互联网001号(互联网产业园北部门户示范区)。

就是说,星网集团的总部就定在了雄安启动区。星网集团也成为了首家正式将总部设在雄安的央企。

有业内报告预测,以星网集团为核心,从空间段和地面段综合来看,2025 年我国卫星产业总体规模将接近 450 亿元,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空间的新兴高科技产业。

将这样一个高端、产业链长、带动辐射能力强、发展规模大的央企总部落地在雄安,意义重大,特别是为雄安新区央企“超级总部”的建设带了一个好头。

【四】深圳、上海都在打造超级总部

事实上,超级总部对于深圳和上海,已经热火朝天。

设立雄安的初心,就是要打造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1、打造全球城市“巅峰之作”的深圳湾超级总部

深圳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以打造全球城市“巅峰之作”为目标,正推动深圳湾超级总部开发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深圳湾超级总部位于深圳市域核心地段,与香港隔海相望;南接深圳湾滨海带,北倚华侨城内湖湿地,西邻沙河高尔夫球场,东至华侨城欢乐海岸。规划用地面积117万平方米,总开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就业人口约30万。通过六轨六站打造超级枢纽。

深圳湾超级总部效果图

深圳湾超级总部区域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城市门户形象突出,综合开发价值极高。

目前,已有多家世界500强总部企业入驻,恒大中心、欧加通信、神州数码、天音大厦、碳云大厦、深湾汇云中心、中国电子、招商银行、联泰总部、恒大大厦等10个总部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2、世界级会客厅的上海北外滩超级总部

紧随深圳特区,2020年底,上海公布北外滩超级总部计划。

在陆家嘴的正对面,上海北外滩也将集聚更高能级的超级总部:建设拥有两百余栋高端商务楼宇、集聚近百家企业总部。

未来北外滩将诞生高达480米的浦西新地标。金融、航运、科技等产业蓬勃发展,总部经济、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熠熠生辉。

北外滩超级总部效果图

今年以来,虹口区政府更是提出,将积极打造北外滩超级总部基地,加快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全力建设好世界级会客厅,不断提升北外滩显示度,让“新时代新标杆”真正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无疑,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从特区、新区到超级总部,见证大国崛起的新一轮奇迹之路,再次沿着深圳、上海、雄安铺就。

超级火箭长征5号,让中国的触角可以突破地月系到达4亿公里外的火星,相信超级总部也会让中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更高更强更快。

楼市资本论认为,步入新时代,超级总部正成为一座城市吸引最顶级人才和总部企业的关键所在。深圳、上海和雄安把握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为未来打开最广阔的发展空间,南京,厦门,珠海也最近推出了超级总部计划,其他更多的城市已经开始摩拳擦掌。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