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房企龙头福星和绿地,停工停售负债高企

发布时间:2020-02-07 12:15:37

骤停高周转,扛过这一“疫”

看着最新全国超两万的确诊病例,谁能想到疫情会发展的如此悲壮!

还记得,2018年因国家延续楼市强调控,房企万科率先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彼时并不被人理解。

到了2019,在严峻的资金压力下,终于感受到“最难的一年”的房企们,开始佩服带头大哥的预见力。然而,大家还是过于乐观了。2020年春节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房企们一开始就体验到史诗般“更难的一年”。

中国人常说“上天有好生之德”。楼市资本论觉得明白人都应懂,这不是说得到上天的可怜,被放一马的活下去。而是在严酷的环境中,只有强者才能在物竞天择中活下来。

房企该如何从疫情核心区武汉“活下去”?

 

【一】武汉房企一哥福星股份,负债398亿压力山大

楼市资本论获悉,截止2020年2月6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8120例,其中,湖北确诊19655例,全国占比69.9%,武汉确诊10117例,湖北占比50%,全国占比36%。武汉、湖北的疫情不可谓不严重。

本来考虑到“返乡置业潮”,乃至长假带来的购房潮,春节期间的售楼处应当是在喜悦忙碌迎接“小阳春”的。但在疫情面前,1月26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发文倡议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

 

文件一出,整个行业,全国的商品房销售都受到影响。作为疫情爆发的中心地湖北,影响尤其严重,特别是已封城的武汉。立足武汉和湖北的本土房企,短期的资金链承压也是必然的。那么,在湖北武汉,哪家本土房企受影响比较大呢?

楼市资本论从公开渠道了解到,福星股份为湖北省知名上市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和金属制品钢丝两大类,其中房地产业务是其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现拥有员工6000多人,还以超500亿的资产实力被业内称为“武汉房企一哥”。

据了解,福星绝大部分项目都集中在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土地储备中湖北项目的建筑面积占比达到92%,疫情对于公司1月份的房屋销售或将存在明显影响。

而从公司自1月23日连续走跌的股票走势就能看出,压力不一般。而就在去年底,福星股份还以0.55的市净率还被评为沪深A股市净率最小个股TOP20之一。但是福星股份更为严重的问题还不是销售和股价。

其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为57.16亿元,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09%、39.42%。截至2019年三季末,公司总负债397.95亿元,负债率达到76.27%,其中流动负债228.4亿元。另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末福星股份短期债务合计高达74.61亿元,而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仅为49.38亿元,难以覆盖短期债务。同期公司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1.92亿元,偿债压力可见一斑。

武汉房企龙头福星和绿地,停工停售负债高企

福星股份第一大股东、福星惠誉董事长谭少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发生后,1月27日,福星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福星惠誉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500万元,专款用于支援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楼市资本论也希望有担当的武汉房企一哥,能够扛得住疫情严峻,也扛得到春暖花开。

【二】绿地负债超9000亿,武汉上演停工风波

在这场看不见的对手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武汉本土房企承受压力,外来房企也一样。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2020年1月8日,绿地控股在其上海总部召开了2019年度媒体交流会。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直言,2019年,绿地控股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3880亿元,应该说没有完成其内部制定的4000亿元目标,不过业务发展质量较好。

整场沟通会持续了150多分钟,张玉良对媒体提出的近期绿地住宅工程质量问题特别是武汉绿地中心停工传闻作了回应“武汉绿地中心欠债停工?这是个笑话。”

华中地标建筑--武汉绿地中心

武汉绿地中心是中国武汉市的一座超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设计高度636米,有华中第一高楼之称。项目预计总投资500亿,绿地对武汉投资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不管之前停没停,现在肯定是停了。楼市资本论想说时间过去一个月,再问这个问题,只怕张玉良董事长就笑不出来了。事实上,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停工风波一个月后,另一处位于武汉和平大道的绿地青山香树花城项目也被曝停工。天眼查信息显示,绿地集团旗下已有数家子公司因拖欠工程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其实,绿地的窘境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2019年销售目标没完成,据其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降幅达70.53%。

与此同时,公司总负债超9000亿元,负债率达88.29%,位于行业高位。其中,有息负债合计约1142.65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仅823.77亿元。

在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表单中,绿地控股因在疫情严重的城市土储和销售情况,风险得分位列第三。张玉良此前发布会上具体说到:“武汉中心14万平米的裙楼开业了,第一个月来了200万消费者。这个楼的下面已经开业了,你说它停工,我觉得是笑话。新年我们还和武汉市政府搞了两个大活动,一个是登高,一个是全景亮灯。”

楼市资本论认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人员大规模聚集,但希望在疫情过后,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间,超千万的武汉人民都能早日走出家门到绿地武汉中心看看风景,也助力武汉绿地挺过难关。

最后,说完这两个企业,那么面对疫情,具体应该怎么呢?

楼市资本论认为,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没有人会有购房意愿,市场肯定持续冰冻。但疫情终会结束。特别是综合考虑国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是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这一次全国范围的瘟疫灾情,大概率国家为了经济发展,可能会对第一大的房地产行业放松政策。

不过话说回来,不论政策会不会放松刺激,疫情过后市场肯定会有一波或大或小的行情,而2020年最关键的成败也是看谁抓住了这一波行情。在此之前呢,还是要熬,尤其是高周转、负债压力大的房企。

武汉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这一粒灰落在房企头上又何尝不是一座山呢。楼市资本论更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是新的春天到来之际,希望活下来的有你。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