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坤物业逐梦IPO,两美女高管辅佐27岁赵伟豪

发布时间:2020-02-13 14:06:07

业绩失速下的二次递表

面对突发的严峻疫情,各地产股经历着罕见的节后 “黑色”大开盘时,物业股却“逆势突围”。不少物业类公司的股价飘红,正迎来新机遇。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北京鸿坤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烨星集团 (以下简称“鸿坤物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这是鸿坤物业继2019年7月递交招股书失效后,第二次冲刺IPO。这一次有所不同的是以实控人赵伟豪为核心,执行董事李燕萍、董事长吴国卿两为美女高层为辅助,鸿坤物业的金三角领导层正式形成。

赵伟豪

只不过,当下的鸿坤物业业绩滑坡,市场对赵伟豪这个27岁的“富二代”掌舵人买不买账,还有待市场考验。

【一】鸿坤物业金三角:双美女高管+富二代实控人

上市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都是大事件。上市前有很多经营逻辑要换,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股权调整。但鸿坤物业的这番涉及人事、股权的调整背后,富二代实控人+双美女高管的金三角组合诞生,业内少见。

楼市资本论从其最新招股书发现,鸿坤物业为上市进行股权调整,鸿坤物业从赵氏100%控股变成分别由盛达丰和凯宏策略分别持股79.26%和20.74%。盛达丰由赵伟豪、赵彬妻子吴虹、赵彬分别持股98.62%、1%、0.38%;凯宏策略则由李燕萍100%控股。赵伟豪为鸿坤的实际控股人。

赵彬

资料显示,赵伟豪是鸿坤集团创始人赵彬之子,是业界知名的“富二代”。1993年生,2012年考入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2016年毕业后进入鸿坤任职,现任鸿坤物业执行董事。从其职业路径看,赵彬安排其接班的迹象明显。

赵伟豪

都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事实上,早在2017年,赵彬便开始部署赵伟豪的接棒之路。

天眼查资料显示,2017年11月30日,鸿坤工商信息有重大变更:其法定代表人由赵彬变更为赵伟豪;赵彬董事长职位退出,赵伟豪新增为执行董事;赵彬总经理职位退出,赵伟豪新增为总经理。可见,赵伟豪不但是鸿坤物业的实控人,也是鸿坤集团的实控人。

1、美女高层之执行董事:李燕萍

先说以20.74%股权突击入股的凯宏策略,位列第二大股东,赵伟豪自然十分重视。

楼市资本论发现,从2019年至今,凯宏策略共分两次入股鸿坤物业:

2019年2月28日,凯宏策略以260万元收购鸿坤物业5.14%股权,其中162.5万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另外97.5万元用于资本储备。

2019年6月3日,凯宏策略再次以1700万港元认购烨星控股1645股股份,最终持有其2074股股份,占比20.74%。

天眼查显示,凯宏策略集团有限公司已告解散,而凯宏策略有限公司信息并不完善,这两家位于香港注册的公司,真实情况不得而知。

不过,凯宏策略的实控人李燕萍很是出名。资料显示,李燕萍又名李悦琪,是凯宏策略主席、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员,现任鸿坤物业执行董事。

李燕萍

据了解,李燕萍祖籍福州,现年43岁,在内地出生,四岁时随家人到香港生活,金融及工商管理专业出身,拥有MBA学位,曾任职多个行业,经验丰富,展开的不少投资项目均表现亮眼。

此次辅助鸿坤物业上市,是李燕萍近年来进入国内的第一个项目。信奉佛教的李燕萍很相信缘分,人与人的交际如此,生意上的合作也如此。她曾表示,投资既要看项目本身,也要看合作对象。

2、美女高管之董事长:吴国卿

彼时,赵彬为了给赵伟豪铺路,还曾挖来原龙湖副总裁袁春,只可惜袁春这个军师不到两年便中途离职。不过,袁春虽然走了,但据媒体报道,鸿坤物业董事长一职转由总经理吴国卿接任。与袁春不同,吴国卿女士可是鸿坤的一员老将。

吴国卿

资料显示,吴国卿,现年46岁,大专学历, 1995年自海南大学毕业后,从海南海口的五星级酒店职员,一路升任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监;并于2014年1月到任鸿坤至今。由在鸿坤已经6年的老将辅助,相信赵伟豪的未来接班之路会顺遂很多。

楼市资本论认为,对27岁的实控人赵伟豪而言,与董事长吴国卿及执行董事李燕萍的密切交流和沟通合作,未来是不可避免的。虽走了行业明星经理人袁春,但一个是“自家老将”,一个是“笃信缘分”,换来两位御姐范十足的美女辅助,相信赵伟豪之父赵彬,对三人未来的合作还是放心的。

【二】临时更名,官网尚未调整

背后大佬或许满意了,但是市场呢?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此番鸿坤物业为了赴港上市,还特意更名为烨星集团。隶属于鸿坤集团的鸿坤物业,于2003年成立。经过16年的稳健发展,公司业务涵盖住宅、商业物业、写字楼、多功能综合楼、政府及其他公共设施、产业园、高速公路服务站、公园、医院及学校等多种业态。

2018年8月,鸿坤物业在新三板挂牌,但不足5月便匆匆摘牌进而转向港股市场。

2019年7月30日,鸿坤物业首次递交招股书,最终失效。2020年1月底,鸿坤物业再次申请于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五家递表的物业公司。

不同于一般物企上市名称采用与品牌名一致的做法,鸿坤物业则特别改名,采用“烨星”的名字申请上市。“烨”,火光,光盛之意,“烨星”二字将鸿坤物业赴港上市,意图用星星之火燎原之心表露无疑。

不过好玩的是,楼市资本论发现其官网主打宣传仍为鸿坤物业,却非烨星集团,并没有统一。如此看来,鸿坤物业临时更名、两度冲击IPO,雄心勃勃之下却难掩形色匆匆。

【三】业绩失速,过度依赖母公司

从鸿坤物业招股书来看,其经营现状并不算好,净利增速更是连年下滑。

首先来看,鸿坤物业严重依靠母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8月31日期间,鸿坤物业所管理的来自鸿坤集团的收益建筑面积分别为290万平方米、370万平方米、450万平方米、480万平方米以及520万平方米,分别占到鸿坤物业总管理面积的100%、100%、约99.1%、99.1%及99%。

此外,鸿坤物业位于京津冀地区物业产生的收益分别占其总收益的94.5%、91.2%、87.6%、88.9%,这也与母公司鸿坤集团全国布局步伐高度一致。只是过渡依赖母公司不是物业发展的长久之计,要想长远发展,还需摆脱母公司的大树。

其次,鸿坤物业净利增速下滑。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9年前八个月,鸿坤物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1.92亿、2.51亿及1.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55.3万、3557.5万、3722.1万和2063.1万元,期间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02.7%、4.6%、-21.5%。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此外,鸿坤物业骤降的资产负债率颇有意思。2016-2019年8月底,鸿坤物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40%、20%和4%。招股书解释因权益总额提升、利润增长以及应付款项减少所致。楼市资本论猜想,或许与鸿坤物业出让20.74%的股权多少有些关联,一切为了上市。

楼市资本论看来,在房地产行业整体面临政策趋紧、企业资金压力、规模缓慢等不良现状,如今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给房企雪上加霜,中小房企承压甚为严重。如何在调控周期生存与发展,成为不少房企面临新的难题。

鸿坤物业在如狼似虎的房地产市场,亟待开疆拓土、高速赶超方能长效生存并有效发展,太过依靠母公司绝非长远策略。

对于接棒二代赵伟豪而言,不论是鸿坤集团还是二次递表的鸿坤物业都只是个开端,后面的路还很长。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