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北伐!12天220亿土储豪赌,张亚东要拿下北京 ​

发布时间:2020-02-29 12:16:40

负债2347亿,加速高周转

绿城的北伐运动正式打响!

2月26日,绿城以总价11.6亿元购入位于天津市区一宗居住用地。当日合计拿地斥资23.7亿元。

2月14日起,从北京昌平东小口、通州台湖,到大兴旧宫, 5天豪掷144亿,绿城的大手笔扩储一扫新冠肺炎给北京楼市蒙上的阴霾。

楼市资本论统计,短短12天,负债高达2347亿的绿城,已经在全国土地市场花掉近220亿元。其中,高溢价率和进军首都北京成为这轮绿城拿地的标志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绿城在北京土拍市场消失有一年之久。而这一次不仅击败了中海等房企龙头,还有首开等“地头蛇”,创下近50%的近年最高溢价率后,将北京土拍在时隔2年后推向了竞自持流程。

绿城为何如此疯狂?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绿城董事长张亚东,堪称“暴走”的拿地背后,除了2020年2500亿销售目标驱使,还有绿城逐渐的“中交化”。

张亚东曾经做过副市长,对北京战略定位徒升,他的北伐军已然成型。

【一】砸钱背后,2019上半年营收大降44.4%

对于去年全年土地市场拿地金额不过569亿元的绿城来说,鼠年开年不久就花去1/3多,无疑是一场豪赌。 楼市资本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业绩使然。

截至2019年上半年,绿城在北京土地储备为135.53万平方米,与2018年底基本持平,旗下项目包括北京御园、北京西山燕庐、北京壹亮马、北京西府海棠和北京顺义项目。但目前其在售项目均已接近尾声,为保持在京的市场份额必须扩大土地储备,这也成为了绿城五天之内连夺三地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则是在2019年7月,绿城正式完成中交化,在承接了大股东的央企背景后,对于北京的战略定位或许会再提升。

年报数据显示,绿城北京地区的土地储备占比长期在4%左右,在绿城20多个省市中,仅位列6-7位。这样的土储规模对于视北京为重点城市的绿城显然远远不够。

储地有多重要?绿城最为了解。2019年上半年,绿城营收186.58亿,同比大降44.4%,这份堪称有史以来最差的成绩背后,是过去几年土储不足,导致绿城无可开发地块。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上半年的四年半中,绿城总土储一直维持在3000万平米的水平,相比之下,同等规模的阳光城已超越4000万平米,旭辉也有近9800亿的可售货值。2015年和2016年,绿城拿地数量分别仅为5宗和6宗,新增的货值甚至无法满足半年销售。

而比拿地少,更危险的则是拿错地。

大量不适合绿城高端产品定位的三四线土地,导致其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些城市的库存。而且,为了快速去库存,不少三四线的项目利润很低,令绿城的整体盈利表现大打折扣。

楼市资本论得出结论:中交系的张亚东掌舵绿城后,土地投资是头等大事。

【二】爱踢足球的张亚东,绿城深度中交化

说起绿城,“中交化”是难以回避的话题,特别是张亚东任职董事长后。

图片来自观点指数整理

在经历了三年之久的权衡磨合,2019年7月绿城终于正式完成中交化。随着宋卫平退出董事会,九龙仓回归,张亚东走上台前,绿城正式形成了全新的董事会阵容,完成了从大股东掌权到董事会管理的模式变革。

虽然,张亚东上任董事会主席不足一年,2018年5月才从中交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中国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上空降绿城,但能得到中交、九龙仓、宋卫平多个大股东认可,个人实力显然不容小觑。

据不少接近绿城的人说,一口东北话的张亚东务实、低调,作为掌舵者,他是个爱定目标,并且努力确保能实现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张亚东1968年4月出生于山东文登,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就读于辽宁大学、大连轻工业学院(现大连工业大学)、厦门大学。

据悉,今年52岁的张亚东起点很高,有着多年的从政经历,曾担任大连市副市长,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在城乡建设和房地产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

而张亚东也并不避讳自己的政界工作经历,甚至与绿城的缘分也正是在从政中结下。

宋卫平与张亚东

2008年,担任大连市副市长的张亚东,结识了前来考察的宋卫平。当其他房企改方案都是为了省钱,而宋卫平则因为要把成本调高而不断修改方案,这让张亚东感到不可思议,内心不由敬佩绿城的品质和宋卫平的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张亚东十分热爱运动,宋卫平曾公开表示其足球踢得好,绿城足球事业放到他手上也放心;而张亚东也没有辜负宋的期待,甫一上任便推进绿城足球小镇的建设,并表示足球将成为整个绿城集团更广义上的足球产业。

张亚东上阵2018年绿城中秋运动会

而随着经历了债务危机、人事动荡的绿城,提振业绩成为张亚东要迈过去的第一道坎。

【三】负债2347亿,绿城转向高周转

事实上,张亚东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至少中交对绿城的期待就不一般。中交集团一度喊话,要做中央房企第二,主要就要靠绿城。

2018年5月,张亚东入职绿城。到了7月,绿城就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内源性现金流管理的通知》要求员工加快销售,坚决执行“早销,多销、快销”的策略。

背靠中交的张亚东是个明白人,掌舵后不久,绿城就定下了2021年实现3000亿的销售目标,而2020年的目标就是2500亿。业绩主导下,绿城开始从“艺术作品”商业模式向快周转策略转向。

张亚东曾表示,希望绿城可以做到“5912”,即——5个月拿地,9个月开盘,12个月现金流回正。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绿城实际交出的结果却是“61220”——6个月拿地,12个月开盘,20个月现金流回正。

从2019年的销售额来看,张亚东并未食言。2019年绿城集团累计实现2018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速29%,虽然其中代建项目销售额就高达664亿元,占比近3成。

但楼市资本论关注到更为关键的是,伴随着规模扩张,绿城负债也在攀升。

截至2019年上半年,绿城中国负债总额2347.3亿元,较2018年度末负债总额2196.44亿元增长6.87%。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1599.08亿元,非流动负债约748.22亿元。就在2月19日,深交所信息显示,绿城拟发行的20亿元ABS融资变更为“已受理”状态,再次成功融资20亿。另一方面,绿城品质和速度的“排异反应”也不断显现。

近段时间,绿城不少项目被质疑是为了冲业绩、没达到条件就提前交房。以品质著称的绿城项目因质量问题被业主多处维权。如山东济南章丘中康绿城百合花园小区、山东青岛李沧绿城郁金香岸、杭州绿城富春玫瑰园等,涉及问题五花八门,包括外立面开裂、房屋渗水、墙体空鼓等。

楼市资本论认为,归根究底,目前绿城的规模突破,还是靠负债攀升以及大胆销售所换取。

而从痴迷产品情怀到注重规模突破,绿城或许正在朝着新的方向快速前进。新帅张亚东能否带领绿城走出一片新天地,再度打响“地产界苹果”的名声,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