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闻红人吴宗权谋退市!会德丰负债2157亿盈利降47%

发布时间:2020-03-24 10:13:26

包玉刚家族第三代出手

沧桑转瞬谁能识,富贵浮云安可常。

老牌房企的动作往往最能掀起资本市场的一股大浪,更何况是曾经与怡和、和黄、太古并称香港四大老牌英资洋行的会德丰(00020.HK)。

楼市资本论获悉,3月11日,在资本市场鼎鼎大名的会德丰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集团实现收入485.19亿港元,同比增加0.6%;股东应占溢利91.73亿港元,同比减少46.79%;每股盈利4.48港元,拟派发股息每股1.05港元。

此外,其2019年稀松平常的236亿港元销售额背后,负债总额已攀升至2157亿港元,让人捏一把汗。

更引人关注的是, 2月27日,会德丰公布将私有化并退市。就是说,会德丰即将在港股谢幕及丧失九龙仓控股股东地位。本次业绩发布会或就是会德丰最后一次向公众发布财报了。从名满天下的船王包玉刚董事长,到二代掌舵人吴光正,再到现任富三代绯闻红人吴宗权,会德丰不仅业绩发展差强人意,影响力更是今非昔比。

吴宗权

楼市资本论看来,吴宗权带领下,负债高企、业绩平平的会德丰,想要再回巅峰的确充满疑问。

【一】负债2157亿港元,盈利同比减少47%

尽管会德丰历史悠远,但楼市资本论发现,驰骋资本市场35年的会德丰正走向低潮。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会德丰成立于1857年,1985年由船王包玉刚收购。现任董事长吴宗权,系包玉刚二女婿吴光正的儿子。

发展至今,会德丰已成为一家以地产为主,业务涵盖贸易、融资及商业服务、物业租赁及管理、物业出售、酒店经营及库存管理及投资等的大型综合企业。旗下地产业务包含九龙仓置业、九龙仓集团和会德丰地产(包含新加坡市场)。

包玉刚接手35年后,会德丰2019年业绩公告,集团基础净盈利为123.62亿港元,较上年减少6%;年内物业贡献增加,被发展物业减值拨备49亿港元而部分抵销。集团完成销售额236亿港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股东应占集团盈利为91.73亿港元,较上年减少46.79%;每股盈利为4.48港元,较去年下滑46.86%。企业经营,整体下滑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会德丰的负债却一路攀升达到2157亿港元,创下历年新高。

细观其近年来的发展走势,不难发现会德丰步入萎靡,已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会德丰从2016年221亿港元的销售额上升至2019年的236亿港元,销售额四年增速仅为6.79%,徘徊向前的增幅远低于四年来年增速26.2%的总负债。而股东应占集团盈利则是负增长的43.70%,让投资人看了很是着急。

 

特别是自2019年第3季度起,香港进入技术性衰退。房地产市场更是自7月就开始陷入困境,下半年一手住宅物业销售买卖宗数录得8569宗,较上半年12539宗跌去32%。会德丰去年全年卖出了2080个住宅单位,同比下降9.23%。其中有大部分是在上半年完成的。

楼市资本论看来,在时代发展的大浪潮中,房企千亿军团日益增多,更有碧桂园、恒大等后起之秀甚至已将目光瞄向万亿规模,然而作为行业的老前辈,业界叱咤风云的会德丰却似乎背道而驰,越走越远。

【二】会德丰退市,或失九龙仓控股权

彼时,包玉刚正是通过九龙仓出资才将会德丰收入麾下,但现在会德丰正在失去九龙仓。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3月1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众多媒体的关注焦点除了会德丰过去一年并非特别理想的成绩之外,就是2月底公告的私有化事件。

目前私有化计划还未最终成功,吴宗权似乎亦不愿透露太多。“遵照《收购守则》条例的规定,有关涉及在要约的公司资料,必须尽可能在同一时间及同一形式,提供给所有股东知悉。所以不方便回答这些问题。”

吴宗权用“受到监管”作为理由,回绝了绝大多数的相关提问。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公告显示,会德丰将私有化并退市,要约人为AdmiralPowerHoldingsLimited,由会德丰大股东吴光正全资拥有。包括吴先生、吴太太、吴先生实体、受托人(作为信托的受托人)、吴宗权先生及吴宗恩女士,为本次收购的邀约一致行动人。

私有化方案为,吴光正家族建议就会德丰股东持有每股股份获分派1股九龙仓置业及1股九龙仓股份;要约人将以现金按每股12元代价向股东支付款项,代价将约为81.8亿港元。

截至目前,会德丰持有九龙仓集团70.7%的已发行股份,持有九龙仓置业66.5%的股份。分派完成后,会德丰对九龙仓置业的持股量,将被稀释至42.34%,对九龙仓集团的持股比例,也将降至47.95%,失去控股股东的地位。同时吴光正还需要对市场支持81.5亿港元的溢价现金。私有化完成后,会德丰的联交所上市地位将被撤销。

根据会德丰公告,公司提私有化旨在消除公司长久以来在现时控股架构下的控股公司折价,并藉此为本公司股东释放价值。就是说,公司觉着自己被低估了,打算溢价退市。

这一点也是说的通的,毕竟截至最新数据,九龙仓市值601亿港元,九龙仓置业市值1221亿港元,而作为母公司的会德丰市值仅为970亿港元,股价与资产值折让较大。但现实生活里,作为枝繁叶茂的豪门,尤其是在创一代离世后,最为紧要的事情还是分家争产。

有权威人士就分析,会德丰选择私有化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为会德丰的家族财富要分配给每一股东,第二种可能性是会德丰可能拟出售底下资产,因为只有私有化会方便一些,会德丰持有较多香港房产,所以会德丰有意将香港房产出售。

楼市资本论认为,这类公司缺乏成长性,也难以获得股价成长的收益,对众多股民来说,失去了也难言遗憾。但包船王如若在世,自然是不会做出这样的决策,但奈何崽卖爷田心不疼。

【三】爱健身的绯闻红人吴宗权

追溯会德丰的家族历史,自然要从船王包玉刚讲起。

1985年船王包玉刚历经一番风云苦战,终于从南洋银行家邱德拔手里拿下会德丰。这也成为了包玉刚家族的标志性事业。彼时风光无两的包玉刚坐拥400亿港币资产,其身价是李嘉诚的9倍之多,是当之无愧的华人首富。

1991年,包玉刚去世后将其事业和财富都赠与了二女婿吴光正一家。

2013年,吴光正退休,其子吴宗权接棒,会德丰进入吴宗权时代。当时吴光正分了8个亿给女儿吴宗恩,剩下的3千亿都分给了儿子吴宗权。这也让吴宗权直接成为香港十大财团里最年轻的掌门人。

不过,此时的会德丰因对香港前景信心不足、营商手法过于保守,造成其盈利远远落后于长实、新鸿基等开发商。

绯闻红人吴宗权谋退市!会德丰负债2157亿盈利降47%

吴宗恩(吴宗权之姐)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富三代吴宗权生于1978年,今年42岁,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工程系。大学毕业后,吴宗权被安排到瑞银房地产企业融资及UBS Triton基金等机构任职。2004年,吴宗权加入会德丰,从不同基层岗位工作、学习做起。2013年在其父吴光正退休后,出任会德丰董事长。

据其身边好友透露,吴宗权平时讲话谦和,做事很认真,和朋友们在一起娱乐时,也很放得开。私底下爱好广泛甚是活跃,爱健身爱看书,甚至还是恋爱达人。

绯闻红人吴宗权谋退市!会德丰负债2157亿盈利降47%

吴宗权(右)

从公开的吴宗权照片也可看出其很注重身材管理,一身漂亮的肌肉线条,喜爱运动,每天都会固定花时间去健身房锻炼。据了解,吴宗权曾代表香港参加多哈亚运水球比赛,以及香港知名的慈善渡海泳。更为传奇的是,吴宗权曾在2011年,救起过一名溺水的老妇人,被媒体给予“阳光运动型大男孩”的称呼。

吴宗权有钱有权还有好身材,自然深受姑娘们青睐,也因此传出不少绯闻。早在2014年,便有娱乐媒体曝出吴宗权与20多岁的单眼皮索女友同居。同年,又有媒体曝光吴宗权的绯闻女友,是一个在美国学金融的北京女孩。

不得不说,工作低调的吴宗权,平日里生活倒是一点都不单调。

楼市资本论还记得,当年吴光正退位时,说道:“1982年,包玉刚委以我领导会德丰及九龙仓之重任,当时我36岁,我希望吴宗权也可以有同样的机会”。

如今被委以重任的吴宗权,是否会真的放弃上市及九龙仓的控股股东地位,并带领业绩平平负债多多的会德丰再创传奇?

山高且陡,道路尚长。我们且存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