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超16亿大增23%, 弘阳地产双轮驱动战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0-04-02 10:48:56

深耕长三角,“盈利奶牛”充沛

时代选择企业。

一批根深基稳的房企在大浪滔沙中屹立不倒,成为新时代的宠儿。弘阳地产当居其中一席。

楼市资本论获悉,3月25日,弘阳地产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全年实现了合约销售额651.5亿元,同比增加37.6%;合约销售面积达490.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9.0%;净利润16.36亿元,同比增加23.6%的不俗业绩。可谓硕果累累。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弘阳地产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其深厚的盈利根基、土储根须,以及贯通整个弘阳集团上下的“双轮双翼”战略神经,三者结合成为支撑弘阳地产的蓬勃发展的命脉。

有实力自然有魄力,在当前市场处于下行阶段,弘阳地产仍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为目标,将2020年销售目标定为7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弘阳地产近日获多家知名机构给予“买入”、“跑赢大市”等评级,深得资本市场认可。

弘阳地产实力正当时。

【一】“盈利奶牛”弘阳:净利16亿增23.6%

年报显示,弘阳地产2019年实现合约销售额651.5亿元,同比大幅上升37.6%,超额完成了600亿的年度目标。营业额151.70亿元,较2018年增加64.2%,达到历史新高。

据此,弘阳地产更是首次跻身全国房企50强,并荣膺“成长速度10强”。

自2016年,弘阳地产以156.8亿元销售位列全国房企百强开始,随后四年间,均以超高的增长速度,顺利完成了从房企100强到50强的晋升,4年4倍,其强劲的发展动能展露无遗。

在连续数年实现快速增长后,弘阳地产总裁何捷表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750亿,未来3年,弘阳还要保持比同行更快的增长速度。此番表态,信心十足。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除了规模,大幅增加的利润也是弘阳地产业绩中最为亮眼的部分。

盈利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2019年,弘阳地产的毛利和毛利率分别为38.13亿元及25.1%;净利润为16.36亿元,同比大增23.6%,创下新高;核心净利润较2018年增加25.8%至14.15亿元。看到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进账,弘阳地产也坐实了行业“盈利奶牛”的荣誉称号。

此外,弘阳地产在降成本方面也很有独到之处。据了解,总部落址虹桥后,弘阳地产发起成立了“新虹桥采购联盟”。该联盟实现了集采材料设备采购降本约6%,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在成本降低、盈利增长的情况下,弘阳地产表示,公司愿意和股东分享效益,因此将派息比例从去年的25%提升到了30%,基本每股盈利0.44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1.1分。不忘与众多大小股东共同分享发展红利,弘阳此举十分暖心。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虽然规模增长很快,但弘阳地产的负债仍维持在行业合理水平。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弘阳地产净负债率为70.4%。短期借款占比由2018年的49.0%同比下降至42.0%。另公司有在手现金168.4亿元,较2018年底增加35.2%,现金充裕。整体财务状况表现良好,财务结构趋向合理。

楼市资本论认为,弘阳地产不仅实现了规模、营收、利润三大指标的稳步上升,还有效控制了成本,维持了负债的合理化。这将为今年弘阳实现750亿目标做好保障工作,也为其持续全国化布局、深耕性发展打下良好的盈利根基。

【二】土储1693万平米,扩张领军同行业

有了扎实的盈利根基,弘阳地产的全国扩张步伐也更加自信,更加快速。

回顾2019年,弘阳地产以“做透大江苏、深耕长三角、布局都市圈”为策略,深耕聚焦现有区域,同时拓展具有经济活力的节点性核心城市。

财报显示,2019年,弘阳地产新增地块达到57块,新进入济南、青岛、西安、长沙、温州、郑州等17个城市,拿地速度跑赢市场,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目前,弘阳地产已进入长三角、西南、华南、华中、西北区域,在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拥有150个项目,总土储达169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9.4%。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基本完成全国化布局。

丰裕的土储也为弘阳地产的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年报显示,弘阳地产2019年完成合约销售面积490.5万平方米,同比大升39.0%。

可以说,弘阳地产已把众多土储的根须扎根全国,并把其中最强大的一支,扎根在了大本营所在的长三角地区。

从数据来看,长三角对弘阳地产的业绩贡献达69.2%,成为其最有力的业绩支柱。在2020年1100亿的可售货值中,长三角份额仍达到63%。从物业形态来看,普通住宅占比为69%,别墅占12%、洋房占9%,其余为商办、公寓、车储。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认为,作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升格为国家级规划,未来必然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弘阳地产以长三角为主的全国发展布局很务实,并极具前瞻性。

弘阳地产董事长曾焕沙表示,在地产开发方面,未来将继续坚持全国化战略布局,并进一步加强在大江苏和长三角重点区域的深耕,加大土储投入。

楼市资本论认为,在市场下行期,弘阳地产在政策热点区域持续发力及加码拿地,是其规模扩张和高盈利的秘诀,也为其未来持续高速高盈利发展打下基础。

【三】“双轮战略”驱动弘阳地产实现提质增效

从1996年创立,到2003年实现从商业地产到住宅地产的跨越,2011年转型城市综合体发展,到2016年集团开启“双轮双翼”发展战略,及2019年形成上海、南京双总部。弘阳地产长期对企业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和企业战略升级,保持敏感。

而弘阳集团“地产商业双轮驱动,物业资本两翼并举”的“双轮双翼”战略,自提出后已成为弘阳集团的独特竞争力。其中,地产商业双轮发力也成为贯穿弘阳地产近年来发展的主脉络。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在住宅地产走势良好的同时,弘阳地产的商业板块也一直在高速成长。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弘阳地产实现租金收入约4.1亿元,同比增加14.6%,酒店联营业务销售收入约39.8百万元,同比上浮8.3%。

必须要提的是,弘阳商业板块已更新至4.0产品体系,拥有弘阳摩天轮、弘阳城市秀场、弘阳未来世界、主题街区四大产品。2019年内新进徐州、三河,南京弘阳广场、烟台芝罘弘阳广场开业,平均出租率达96%。此外,正在筹开12座弘阳广场,分别位于环渤海、长三角等重要经济圈。

弘阳地产正依托“双轮驱动”及其在南京桥北区域成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真实案例,以“双Mall+游乐演艺”为商业模型,全力推进产城融合项目在全国更多的城市落地生根,后发潜力令人期待。

此外,2019年资本市场对弘阳地产的认可度也大有提升,多机构对其展望稳定。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近日,香港知名券商中信里昂(CLSA)、建银国际(CCBI)、招银国际(CMBI)、非银行金融机构尚乘集团(AMTD),先后发布弘阳地产(1996.HK)股票评级报告,均给予“买入”、“跑赢大市”等评级,目标价分别为2.90港元、3.00港元、3.22港元、3.32港元。可见弘阳地产深获资本市场认可。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弘阳集团的“双轮双翼”战略旨在强调差异化竞争优势,达成“商业助力地产溢价、地产带来商业流量、物业提升客户粘性、资本服务产业发展”的业务生态闭环,板块间相辅相成,整体间良性循环,也让处于核心位置的弘阳地产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在此战略神经的全脉贯通下,相信弘阳地产将继续保持强盈利能力、丰裕土储资源,实现深耕长三角,业务全国开花,规模快速稳步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