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逐梦城市更新,销售881亿净利大增67%

发布时间:2020-04-08 19:21:49

3月31日,“旧改之王”佳兆业发布2019年业绩报。

3月31日,“旧改之王”佳兆业发布2019年业绩报。报告期内,佳兆业实现累计合约销售权益金额约881.2亿元,同比增长26%;年内已售总建面约465.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溢利增加67.1%,至45.94亿元。整体来看,佳兆业实现了规模与盈利的双增长,成绩不错。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向来对旧改项目情有独钟的佳兆业,2019年更是成就了一番伟业。占地面积同比增长33%,尚未纳入的147个项目,货值高达2.5万亿元,是当之无愧的“旧改之王”。

楼市资本论认为,随着地产业迈入存量时代,旧改项目成为城市建设的主流,必将越发火热,捷足先登的佳兆业也将迎来空前的发展高峰期。在地产、城市更新、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下,佳兆业2020年实现千亿销售目标已是必然。

【一】稳健向前,佳兆业净利大增67%

稳健向前是房企长久发展的法宝。

佳兆业2019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81.2亿元再创新高,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销售增速达到26%,领先TOP30房企平均水平。根据克而瑞、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权威机构权益金额排名,佳兆业已成功跻身全国销售30强,跨越式发展令人瞩目。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这已经是佳兆业连续四年保持了销售的高增长态势。从2016年298亿元的销售额到如今881亿,规模3年增长近三番,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8.8%,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佳兆业的盈利能力也在大跨步前进。

2019年,佳兆业营业收入达到480亿元,同比增长24%,三年复合增长率近40%。净利润同比增长26%至42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增67%至46亿元;毛利率28.8%,稳居行业较高水平,全年提质增效效果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下不凡业绩后,佳兆业管理层决定将利润回馈股东,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0港仙,加上去年中期股息每股3港仙,全年派息达每股13港仙。

此外,佳兆业在2019年佳兆业对资本结构的持续改善,也取得可喜进展。成绩表现为净负债率大降92个百分点至144%,不仅超预期完成全年降负债的目标,还实现了公司净负债率四年连降。佳兆业的手头现金(现金及银行存款)也较去年年底增长61%至370亿元,可完全覆盖短期到期债务,展现出较强的偿债能力。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在大势趋向复杂的地产市场,从百亿到千亿再到万亿的销售规模快速扩张已不再是房企进阶的唯一考量。降低负债、维持稳健成长,活得长久,正成为房企健康发展的首选之路,并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投资者的青睐。

稳健向前的佳兆业,凭借可期的长久发展空间,正成为行业的新宠儿。

【二】土储大增,2.5万亿城市更新货值行业领跑

土储货值是房企发展的生命线。

在坚定看好城市群协同发展前景,紧密围绕核心城市群区域内一二线及热点城市的战略布局下,2019年佳兆业共取得30个项目,新增土储权益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截至期末,佳兆业总计有近27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一二线城市土储面积占比近80%,对应总货值近5300亿元,为公司后续稳定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被称为旧改之王的佳兆业,2019年持续发力旧改市场,正进一步做大做强城市更新。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在国家“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利好政策下,2019年佳兆业城市更新投拓项目19个,占地面积同比增长约33%,达到近4000万平方米,确权项目达到147个,对应货值约2.5万亿元。佳兆业在城市更新业务方向,成为全行业的领跑者。

城市更新类项目,数额庞大的同时,楼市资本论发现,其布局也占尽优势。

据了解,在佳兆业的城市更新项目中,大湾区项目占地面积便达到99%,重点分布于深圳、广州、中山等湾区核心城市。这些项目布局优良、价值红利兑现明确,已成为公司盈利稳定增长的“压舱石”。此外,佳兆业2019年成功转化上海迄今最大的城中村旧改项目,并首次拓展香港旧楼改造市场,加速城市更新全国输出。

楼市资本论认为,房企发展当下看规模,长远看土储。佳兆业在26%的增速下,实现881.2亿元的销售额是对其2019年提质增速的效果展现。而其优质庞大的土储货值,将为其实现今年的千亿规模以及进入后千亿时代的长效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成功之道,佳兆业三驾马车谋千亿

在经历2014年的“锁盘禁售”,2015年债务重组后的佳兆业,千金散尽后仍能重拾勇气,并凭借超强头脑与魄力逆势赶超行业,佳兆业已经涅槃重生。

楼市资本论看来,成绩的背后,是佳兆业地产+城市更新+产业这三大马车分工合作,在做大规模、利润、市值三方面协同发力的结果。

1.地产做规模,2020年持续稳增长、降负债。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过去两年是佳兆业逆势增长、全面爆发的阶段。2020年,佳兆业将持续通过加快供货推货,保持良好的拓展力度冲刺千亿目标。

同时佳兆业表示,将继续严格控制负债水平。在融资层面,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以低成本海外美元债置换高成本资金,延长债务还款期;进行积极的债务管理,维持负债持续降低。

2.城市更新做利润,2020年持续优化结构。

近年来,佳兆业持续加速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优化战略布局区域投资。据悉,2019年佳兆业共转化8个项目进入土储,可售货值近350亿元,为佳兆业提供了逾1/3的合约销售及结转收入。

在创造创造三分之一合约销售的同时,城市更新项目凭借其极低的土地成本,将确保更高的利润率,成为当之无愧的利润发动机。

此外,佳兆业集团管理层表示,公司计划每年从城市更新项目中转化80-100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开发。

未来,佳兆业持续做大做强高毛利的城市更新项目,实现长久盈利不在话下。

3.产业做市值,2020年再谋新篇。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佳兆业已形成多产业同步发展的格局,涉及地产、城市更新、多元产业等板块。

在地产主业创造规模,城市更新创造利润的同时,涵盖文体、科创、教育等产业板块协同跟进发展,进一步为佳兆业做大做强企业市值。

楼市资本论认为,如今的佳兆业,越过荆棘,正蓄势待发。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战略发力中,在大湾区、城市更新的双重政策红利下,已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旧改之王佳兆业正向着新的巅峰,加速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