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这匹马!迪马股份净利大增107%,“协同共生”产业链成型

发布时间:2020-05-10 12:29:40

穿越周期靠独特战略

楼市资本论获悉,4月30日,迪马股份发布2019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2019年迪马股份营业收入196.97亿元,同比增加48.71%,净利润21.85亿元,大增107.28%,营收盈利双双实现高增长,成绩可喜。与此同时,迪马股份旗下东原物业还获得了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新社区文化运营双冠,业绩相当有料。

成绩有料的背后,是迪马股份由迪马工业+东原地产+迪马产发三条发展主线构成的三线“协同共生”产业链协同发力的结果。在三线“协同共生”战略指导下,迪马股份跨入升级进化的新阶段。

如今,新冠疫情横扫全国经济,市场下行周期拉长,业绩能够翻番的房企实属不多。楼市资本论强烈Pick这匹“迪马”!

认准这匹“马”,跑得赢市场周期,赛得过地产同行,正迎来马踏飞燕的时刻。

【一】长效盈利强,迪马股份净利翻一番

市场下行周期拉长,微利时代来临,房企的规模之争趋向缓和,盈利能力的较量正悄然滋生。新的规律已形成:千亿规模是常态,盈利增长是看点。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迪马股份2019年业绩报告中,营收增幅近五成,净利润实现翻番,以绝大优势领先行业增长水平,成绩可喜,引业内关注。

年报显示,2019年迪马股份总资产规模725亿元,同比增长23.18%,三年大幅增长态势为公司经营稳定提供保障。同时,实现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96.97亿元,同比大增48.71%,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增加107.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14.32亿元,同比增加40.8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元,同比增长39.53%;净利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达到11.09%,盈利能力维持三年高提升。

在创下净利翻番的高增长同时,迪马股份的财务数据也不断优化。

数据显示,2019年,迪马股份有息负债率20.33%,净负债率56.1%,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负债率为42.70%;预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37%,总资产周转率0.3,经营效率和经营杠杆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融资来看,迪马股份2019年融资总额同比增长30亿元,报告期内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中期票据5.6亿元。2020年4月,迪马股份也成功发行SAC信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信用评级AA+,受到资金融机构和本市场双认可。

楼市资本论认为,全球经济受损,房地产市场下行周期延长,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能否挺过市场下行期。

正如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在疫情爆发后写给员工的信:江南三足雪,米道十丰年。迪马股份翻番的净利润表现,展现出长效的盈利能力,有效缩短危机阶段,跑赢市场低迷周期。

【二】“协同共生”之地产营收增+工业份额高

在近年来市场跨界并购大行其道,转型浪潮袭来之际,迪马股份早在十几年前便未雨绸缪,成为双主业转型浪潮中的领先企业。

迪马股份创建于1997年,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前期,公司旗下包含迪马工业、东原地产两大两大核心主营业务,在第一、二产业均有长足发展,成为三线“协同共生”产业链的强大支撑。

首先来看地产板块东原地产。

成立于2004年的东原地产,凭着极强的发展速度,不仅成为支撑迪马股份的第一业务,更在地产圈崭露头角,与龙湖、金科并称“渝派三强”。

2019年,迪马股份地产板块东原地产开发及物业实现收入为182.15亿元,同比增长49.8%,毛利率为28.57%,占总营业收入的92.48%。

与此同时,年内东原地产新增土地18幅、新增面积300万方,新增土地面积同比增长20.54%,土地分布于上海、杭州、成都、重庆等核心城市,并开拓了广深地区,进一步落实“精选一二线城市,精选一二线区位”的城市深耕战略,迅速构筑起全国化扩张版图。

2020年,东原地产将持续精选深耕的战略布局,预计开工面积410万平方米,预计竣工面积390万平方米。同时不断升级已有的印长江、青年社区、童梦童享、原·聚场等明星产品,并扩大覆盖面,扩大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力。

其次来看历史悠久的迪马工业。

迪马工业创建于1997年,专业从事于防弹运钞车、机场摆渡车、高科技警用车、消防车等特种车制造,现已占据国内特种车制造业8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9年,迪马工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83%,达到9.4亿,成绩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迪马工业受到重庆政府青睐,承担了天安门游行庆典重庆彩车的政治任务。据了解,这是重庆有史以来第一次将彩车任务交给民用企业。

楼市资本论看来,一个时代一个考验,在如今地产行业整体形势弱化下,企业盈利及风险越发成为市场及投资者的考量重点。而随着地产天花板的到来,寻求多元化业务布局早已成为趋势所在。

正如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所说,市场周期好,是强者愈强,市场周期差,便属于那些早已蓄力多年的中型企业迎来的快速上升期。楼市资本论认为,当前特殊市场下,凭借迪马工业+东原地产的多年经营,以及创新板块迪马产发的协同配合下,迪马股份赛得过不少地产同行。

【三】“协同共生”之产发突围

从1997年迪马工业专用车的制造,到2004年东原地产的应运而生,是迪马股份对时代红利的准确把握。如今,在城市多功能升级、行业多元化升级的又一新阶段,迪马股份再出发,结合自身特色,寻求到了新的加速度--迪马产发。迪马工业+东原地产+迪马产发三线“协同共生”产业链格局成型。

迪马产发成立于2019年,以发展养老大健康、文体娱乐、集成应用、产业拓展四大领域为主。其中,健康养老板块聚焦核心城市是首发。目前已正式启动建设位于上海及成都的自建精品养老项目;2019年文体娱乐板块携手可口可乐打造的CICIPARK体验项目,产品与社区的融合方案也初具雏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多元转型浪潮中,不少房企的多元化布局只是一味的赶时髦、追潮流,最终新业务不成,老业务受损。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迪马股份的新业务迪马产发,是在迪马工业、东原地产的基础上,做的技术衍生和市场延伸,是基于成熟板块的业务拓展,安全系数可想而知。

比如大健康领域,就是在拥有优质服务基因的东原物业之上的积极探索。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目前,东原物业已覆盖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四大区域22座城市,管理服务项目近100个,累计签约面积超2000万方,在管面积近1500万方。于此同时,东原物业在2019年还获得了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第一和新社区文化运营第一,为行业树起了新的服务标杆。

此外,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近年来,东原物业不断加快外拓的步伐,物业服务业态现已涵盖住宅、办公楼、公寓、工业园区、产业园、学校、医院、政府用房、城市综合体等多种类型;管理服务方式从最初的委托管理转型为“专项服务、全委服务、顾问服务、合资合作、收并购、品牌输出”六大合作模式为一体的多样化发展。

数据显示,仅2019年,便新增外拓43个项目,新增外拓签约金额3.9亿元,新增签约面积超920万方,外拓收入同比增长超8倍,成果颇丰。

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在2020年寄语中说到,这是一个被变化加速的时代,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的是公司的文化底色及客户导向,以变应变的是公司工业、地产的再升级和产发业务的创新变革。

楼市资本论看来,在三线“协同共生”产业链指引下,迪马股份将应势而动,发挥出1+1+1大于3的协同效应,持续照亮迪马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