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子里的首开,有息负债1240亿净利降12.9%

发布时间:2020-05-12 11:18:38

“京城一哥”能否再回巅峰?

他在晴天也穿着雨鞋、带着雨伞出门,习惯于把一切日常用具装在套子里面,好比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

——契诃夫

在当初学习《装在套子里的人》还在笑话別里科夫的时候,如今却被一句“谁也别笑別里科夫,你我都是套中人”的评论醍醐灌顶。其实,不只人,企业也有将自己装在套子里的。

楼市资本论发现,“京城一哥”首开就似乎活在“北京套子”里。从2005年代表了北京房地产行业的开端,被潘石屹大呼“一个真正的地产巨头由此诞生了”,到如今2019年刚过千亿的规模,净利却降12.9%,有息负债则达到1240亿,在北京呈现出保守发展的态势。

“装在套子里”的首开正受限于荣誉、债务、布局,未能大踏步前行。

【一】荣誉套子: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

论到首开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北京市建委统建办公室”的挂牌成立。而后在1978年,为解决北京住房短缺问题,在启动的“前三门住宅工程”中,首开负责承建工作,据了解,该项目取得了多个“第一”荣誉,首开的名声大响。

随后,首开不断成片开发建设,创造了一批在全国范围都很有影响力的社区。比如,36.56公顷的左家庄社区,41公顷的双榆树社区,还有54.34公顷的西罗园社区,150公顷的方庄社区,规模一个比一个大。

其中,方庄社区成为当时北京乃至全国最大的一片住宅社区,是当时北京住宅建设的代表作。“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的荣誉至此傍身。此后,老牌国企首开的北京情怀越发浓郁,在房地产越发市场化下,首开仍旧坚定不移的深耕北京。

2005年,城开集团和天鸿集团合并成为首开集团之际,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感慨到:一个真正的地产巨头诞生了。

彼时的首开,总资产500亿,销售总额100亿,累计竣工面积35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2200万平方米,顺利登上了“京城一哥”的宝座,在北京乃至全国称得上是最大的国资房企。

此后十年间,首开的规模扩张很快,业绩也大幅增长。2008年,首开上榜“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TOP10”。

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北京成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房企抢驻的热门市场。一场“外来房企进京史”和“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的对手戏打得火热。

楼市资本论认为,从最早成立的统建办开始,与同行相比,首开还是缺少了些市场化的进取精神,以至于外企进京,凶猛吞噬着首开在北京的市场份额。

2005年星河湾在北京一炮而红,2009年绿地拿下大兴黄村地块随后在北京四面开花,2010年龙湖跻身京城销售百亿军团的龙湖。如此种种,近来每年北京楼市销售排行榜上,万科、龙湖、保利、融创等外地房企在北京市场上的份额越来越大,已经占据了TOP10的半壁江山。

首开的北京,已成为大家的北京。而那句伴随着首开发展的“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的荣誉,似乎正让首开困扰在过往的辉煌中。

【二】债务套子:有息负债1240亿

辉煌逐渐褪色,债务越来越高。

4月29日,首开股份公布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度报。数据显示,首开2019年实现签约额1013.44亿元,同比增0.61%,远低于同等规模房企27%的增速。“踩线”完成1010.15亿元的年度目标。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稳坐北京房地产销冠的首开,2019年首次被中国海外发展超越。而在克而瑞2019年房企权益销售数据中,中国海外发展以280.9亿元的成交金额排第1位,首开第2,成交金额为192.4亿元,仅比排名第3的泰禾股份多了24.6亿元,首开在北京的地位被撼动。

相比其他崇尚“狼性文化”,规模快速扩张的房企,首开规模增长滞缓的同时,其利润下滑与债务攀升同样值得关注。

年报显示,首开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58亿元,同比减少12.9%;净负债率169.82%,同比增加4.49个百分点,负债总额达2454.74亿元,约等于规模的2.5倍,有息负债总额达到1240.89亿元,同比增长20.74%,净负债率为170.7%,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依旧维持高位。

横向比较来看,以逾千亿元借贷仅换来千亿元销售规模的首开着实有些尴尬。

楼市资本论获悉,在一份《A股上市房企缺钱报告·2019》中,2019年前三季度,首开短期债务310.54亿元与货币资金209.85亿元的差值达100.69亿元,在131家降序排列的地产公司中位居第六,也就是说,首开还挺缺钱的。

进入2020年,首开加快推进各类融资及融资规模。据公告,截止到2020年3月末,首开借款余额为1403.6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信托借款累计新增71.68亿元,公司债券、超短期融资券等累计新增74亿元。

首开领导层对此发表看法:“首开坚持的是稳中求进”。并强调,这是国企的一种自我约束和要求。

【三】布局套子:难走出的北京圈子

事实上,首开是走出过北京的。

早在2016年首开便开启了“根植北京,扩张全国”的布局,当年有意识地向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地区发展,仅新增了1个京内项目,其北京区域资源占比首次降至50%以下。但此现象仅维持了一年。2017年,首开京内项目便大幅增加,京内依旧是首开结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2015年-2019年三季度首开股份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分布情况

在2019年最新数据中,首开京内销售面积145.71万平米,占比35.4%,较2018年上升2.7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有所提升。显然,伴随着销售增速放缓,债务攀高,首开这趟向外扩张的路程并不好走。

值得注意的是,首开一直将“城市复兴官”作为自身使命。在2019年8月新董事长李岩上任后,更加深化了首开的这一使命,重点挖掘北京存量资源市场,参与城市更新。

据李岩透露,未来将打造全国领先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服务商、城市复兴官。

楼市资本论认为,这也意味着,未来首开的发展方向仍以北京为主。从中指院发布的2020年1-4月房企拿地数据看,拿地金额上,首开以124亿元位列21位,其中在北京拿地金额高达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在2月14日,在北京的197亿土拍中,首开就以联合体方式,斥巨资133亿夺得昌平、海淀两宗涉宅地。

显而易见,首开仍在重仓北京大本营,全力做北京城市更新项目。众所周知,棚改项目、城市更新项目都有周转很慢,资金沉淀过长的困扰。这也给原本就规模放缓、债务走高的首开又增添了些许压力,想走出北京圈子更加不易。

基于自身情势以及市场状况,首开将2020年的销售额目标降低2.41亿元,锁定在了1011.03亿元。

楼市资本论认为,强者能同命运的风暴抗争。享有“京城一哥”荣誉,见证了大北京发展史的首开,若能走出这三个套子不受束缚,再现当年风范,重回巅峰,倒也很让人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