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林朋知天命:居然之家负债167亿,货币骤降一半

发布时间:2020-07-17 11:13:46

家具卖场的疫情之困

51岁的汪林朋,在知天命之年企业A股上市一搏后,如今正遭遇疫情对家居卖场的巨大冲击。

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制引发的下岗潮,无疑是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痛。不过,时代的阵痛也成就了一小部分人。他们在国企改制的东风中攀上机会,继而在日后成为了所属行业内的翘楚。居然之家的实际控制人,有“家具卖场二哥”之称的汪林朋,就是其中一员。

楼市资本论看来,近期,作为家居两巨头之一的汪林朋可谓是春风得意,不仅荣获了「大雁奖」中国家居领袖人物奖,居然之家在A股的市值也甩开了红星美凯龙一大截。但在表面的风光之下,其多年来急剧扩张留下的隐疾已经开始慢慢浮现,再叠加上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这些都为居然之家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汪林朋

楼市资本论认为,根据其公布的一季度财务报表来看,摆在居然之家面前的形式非常严峻:短期借款增加了一倍,负债总计达167.4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4亿下滑43.8%,特别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货币资金也从43.19亿元骤降一半至24.23亿元。

就在昨天,7月15日,居然之家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4-4.3亿元,同比下降55.14%-58.27%。再次验证,经营的风险已经酝酿成形,需要更高的经营智慧化解,希望下半年业绩能有效改善。

【一】创始人意外身亡,居然之家早期股权谜局

居然之家的前身为居然装饰城,最早是私企,由张雷与朋友徐广宇、高京在1995年共同创办。根据三人签署的《股份制合作企业设立协议书》,张雷投资720万占股36%,担任董事长,高京投资680万占股34%,徐广宇投资600万占股30%。

也就是这份协议,为张雷死后的遗产纠纷埋下了伏笔。因为关于股权,还有个隐藏很深的秘密,其背后的资金来源,张雷一直到去世都未曾和妻女提起。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1998年10月27日,在北京干燥的深秋中,一场大火席卷了居然装饰城,张雷于火灾中意外去世。而此时张雷的妻女正远居美国,无法第一时间赶回北京,所以张雷的妻子孙维华只好委托张雷的姐姐张燕平帮忙料理后事。

在张雷出事后的第二个月,徐广宇将自己手中的30%股份转让给了张燕平,这笔交易非常突然,也非常令人费解。因为这笔股份在当时约值人民币3000万元,而徐广宇仅收取了60万元就将股份转让给了张燕平,但由于无人了解其中内幕,最后也只好不了了之。

1998年12月月底,张雷的妻女和父母共同继承了张雷的遗产。张雷在居然之家的36%股份是婚内共同财产,孙维华和丈夫共拥有18%,张雷的18%分别由母亲曲某继承9%(含父亲放弃继承的4.5%),孙维华和女儿Ivy各继承4.5%。

这之后,为了更好地运转居然之家,孙维华、张燕平和高京共同出资8100万成立了北京居然装饰城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张燕平持股63%,孙维华持股27%,高京仅持股10%,张燕平成为了居然之家的实际控制人,而孙维华和女儿返回美国继续生活。

到了1999年6月,张燕平说服孙维华,将两人持有居然之家90%的股份以3820万元转让费,转让给了商务部旗下的中商集团和华联集团,居然之家就是从这时变成了国企,而张雷的遗产纠纷也于这之后被点燃了导火索。

在孙维华同意转让股份2个月后,孙维华终于得知了张雷不曾告诉她的秘密。居然之家成立时张雷的出资额不是720万,而是1320万。徐广宇入股的600万是张雷出的资,徐广宇手中的30%股份仅为代持!

再联想到张雷去世后不久,徐广宇就将手中的股份以白菜价转让给了张燕平,这不得不使孙维华多心。她闻到了阴谋的味道,更不禁开始设想,如果徐广宇仅为代持,那么这个转让手续是否合法有效呢?关于这笔股份,自己和女儿是否应该拥有和其他遗产一样的优先继承权?

正当孙维华举棋不定、思绪万千之时,她收到了张燕平分给自己的股份出让所得,而这反而坚定了她与张燕平对簿公堂的决心。因为她只收到了1080万元,这个数字比按照持股比例分配少了66万元。张燕平之前出资60万买下了徐广宇手中的股份,而将居然之家出让后她少分给孙维华的钱是66万,这么接近的数字,这个巧合也太巧了。

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判决张燕平返还孙维华66万元转让费及期间利息,但驳回了原告孙维华的其他诉求。尽管有法院的判决,可到了同年的11月,张燕平仍然没有还钱,而孙维华选择了继续上诉。

这个案件至今仍没有太大的进展,张雷的妻女最终能否得到属于她们的遗产,目前还没有答案。

楼市资本论发现,这边,创始人家中遗产纠纷未曾停息,而那边,居然之家已经进入了“汪林朋”的时代。

【二】急速扩张总负债167亿,净利降43%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1999年,居然之家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门店,之后的数年,公司一直在稳步发展。2010年,门店达到10家;2012年,突破60家;2014年,突破100家。到了2015年,居然之家又迎来了一波飞速发展,到了2018年,居然之家已经在全国拥有300家门店。

从0到100,居然之家用了15年,而从100到300,居然之家只用了不足三分之一的时间。如果将居然之家的发展分为几个阶段,再对比汪林朋对居然之家的不同掌控阶段,我们能发现,这其中存在着很多重合。

自1999年开始,汪林朋就一直任居然之家总裁这一职位,在经过国企改制、股权转让等变动后,居然之家慢慢从国企落入汪林朋一个人的手中。并且在十余年的布局和周密腾挪后,汪林朋于2015年掌控了居然之家93.72%的股份,也就是在那一年,居然之家开启了加速扩张。

尽管近几年因为政府对房价调控,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家居市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居然之家仍然没有放慢自己扩张的步伐。截至 2019 年底,居然之家在全国共经营管理 355家卖场,总经营面积 1,204.7 万平方米,其中直营卖场 92 家,加盟卖场 263 家。

经过多年的极速扩张,居然之家抢占了很多市场,为自己“借壳上市”拿出了一份光鲜亮丽的成绩,汪林朋也坐稳了家居卖场二哥的地位,但这一切并不是没有代价的。

众所周知,家居业的资产运营模式向来很重,而居然之家如此极速的扩张,必然会对企业的资金运转产生巨大的压力。

为了让企业扩张的脚步跟得上汪林朋的展望,居然之家在2016年-2018年共发行了5期债券,合计发行规模28亿元。除此之外,还从银行新增了大量借款,仅2017年,就高达35.88亿元。

到了2018年,据半年度报告显示,居然之家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合计已经超过108亿元。即使经过了去年年底的“借壳上市”,居然之家目前的财务问题仍然不甚乐观。

根据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居然之家负债总计为167.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0.84%。尽管这一数据相比于19年年底有所下降,但受疫情冲击,归母净利润仅为2.4亿,同比下降43.8%,而企业的短期借款则是在三个月间增加了一倍,从19年年底月2.3亿元增加至4.7亿元,货币资金也从43.19亿元骤降18.96亿元至24.23亿元。

除了这些之外,更显眼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根据财务报表显示,居然之家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2.32亿元。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今年5月,居然之家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资45.6亿元,其中13.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楼市资本论认为,用这么大手笔募资来补充流动资金,实在是不多见,无论怎么看,居然之家的资金压力都不容小觑。

【三】汪林朋等着下个好时代

“我们不是在充分竞争的环境里发展起来的,是赶上了好时代。”

汪林朋曾坦诚,他的成功离不开时代的助力。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汪林朋这句话说得非常对,纵观他的发迹史,我们能看到时代在其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汪林朋夫妇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汪林朋是湖北黄冈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会计系。那个时代的大学生还很值钱,几乎人人都可以算作“天之骄子”,也因此,21岁的他毕业后不久就入职了国家商业部,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

随后的几年,汪林朋一直顺风顺水,不到三年升任主任科员,后来被调入中商企业集团公司任财务部副经理。1995年,他又被调入全国华联商厦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历任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位。

就这样一路升迁到1999年,年仅30岁的汪林朋已经位列公司核心高管层。也就在这一年,时代送给了汪林朋一份彻底改变了他命运的礼物——他成为了居然之家的总裁。

那几年,正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历史性转折点,中国实行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彻底终结,刚富起来的人们买下自己的房子后需要装修、需要家具,家装行业也迎来了真正的爆发。

“如果那时做企业失败了,特别是做房地产或家居卖场失败了,那要么是水平太低,要不就是命不好,天生没有成功的命。”汪林朋评价道。

汪林朋(右)

之后,又赶上国企改制。在汪林朋的直接参与下,居然之家很快变成了混合所有制。他也借此机会成功获取了很多居然之家的股份,并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增加持股比例,最终成为居然之家的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

楼市资本论认为,没有时代的助力,就没有汪林朋的今天。国家的几次转向,改革对社会的冲击,都变成了时代给予汪林朋的馈赠。

那么在企业遭遇困境、疫情冲击经济、全球又将迎来巨大变革的今天,汪林朋还能否守住这份馈赠?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