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负债208亿屡卷贿案,朱兴良苏商大佬助儿子拜马云

发布时间:2020-07-21 12:54:51

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人脉,是一种稀缺社会资源,更是竞争优势的一种。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身为金螳螂的创始人,朱兴良在政商界一直拥有十分广泛的人脉,他加入的“江南会”里囊括了马云、郭广昌、丁磊、宋卫平等一众江浙沪地区的大佬,他自己也曾兼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等职位,在江浙沪一带拥有巨大的能量。同时,刚刚助儿子朱明加入湖畔大学,成为马云的门生。

也正因如此,一直都有传言说,金螳螂能有今天全靠苏商大佬朱兴良的人脉。金螳螂成为建筑装饰行业一哥与朱兴良的长袖善舞有多大关系,我们不好定论,但金螳螂创始人朱兴良为人低调也是出了名的,网上有关其与家庭的信息很少,让网友们一直误认为在金螳螂持大量股份的侄女朱海琴是其爱人。

楼市资本论发现,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总负债208亿的金螳螂营收净利润双双大幅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18.8亿,是去年同期两倍。此外,楼市资本论还获悉,金螳螂旗下企业金螳螂家装电子商务(苏州)有限公司已密集退出多家控股子公司。

尽管金螳螂董事长王汉林称,这些都是因为战略调整的原因,但面对疫情挑战,以及屡次卷入的行贿案,仍然让金螳螂充满了阴霾。

【一】总负债208.3亿,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

自牛市开启以来,或是受多种不利影响,身为行业内的龙头股,表现非常一般,多少也说明金螳螂自身发展的确存在一些问题。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金螳螂实现营业收入43.21亿元,同比下降28.66%;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下降44.27%,几近腰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8.8亿,相比与去年同期,多了一倍。

楼市资本论还发现,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金螳螂留存的货币资金减少了15亿,而短期借款在三个月内大幅增加至12.3亿。目前公司流动负债为199.4亿,总负债208.3亿,流动负债率约为95.7%,短期内可能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除了这些之外,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截止至去年年底,金螳螂应收账款高达220亿元,占总资产55.74%。而在5月15日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还有股东指出,金螳螂的净利润增幅与营收增幅差距过大,前者只有后者的一半,这与2018年的情况大抵相同,这种情况目前还看不到改善的迹象。

2019年年报还披露了,从19年7月底到12月底,金螳螂旗下企业金螳螂家装电子商务(苏州)有限公司在5个月内共转让“金螳螂家”系列子公司49家。无论金螳螂官方对这些动作怎么解释,金螳螂背负的压力正越来越大都是很显而易见的。

【二】品牌受损,创始人总经理接连卷入行贿案

事实上,金螳螂业绩的下滑,从朱兴良出事起,就埋下了伏笔。毕竟,不管朱兴良想还是不想,如今,金螳螂的名字、他的名字都已经和行贿阴霾联系到了一起。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2013年7月,朱兴良本打算前往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赴会,但在途经山东时却被有关部门带走。根据金螳螂官方的公告,朱兴良是为了配合检察机关而去协助调查,但事后来看,有关部门将朱兴良带走就是因为他行贿一事。

在询问结束后,朱兴良回到了家中。之后由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他执行监视居住。再之后,到了2014年1月27日,金螳螂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接家属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先生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朱兴良

公布朱兴良被带走调查后,金螳螂便强调,朱兴良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在公司上市前就只担任公司董事职位,平时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事务,该事件对公司经营活动影响有限。

但资本市场上没人相信这些话,大家纷纷用脚来投票。几乎与朱兴良出事的同时,金螳螂的股票就开始遭遇抛售。直到2013年7月22日,金螳螂股票已经连续5日下跌,累计跌幅超过20%,22日更是尾盘放量跌停,公司市值当天蒸发超过30亿元。

楼市资本论获知,朱兴良被逮捕与季建业受贿案有关。发布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的《践踏法律红线必折翼——检察官揭季建业受贿案来龙去脉》一文中指出,在扬州迎宾馆装修改造工程上,尽管招投标法有明确规定,扬州市计划与经济委员会也明确批复工程要走招投标程序,季建业却为了扩大朱兴良的金螳螂公司的声誉和影响,置法律与程序于不顾,直接决定将工程发包给金螳螂公司,金螳螂公司不仅未经招投标即获得了迎宾馆1号楼的装修改造工程,还陆续获得了迎宾馆其他楼的装修改造工程,攫取了巨额利润。

朱兴良(右二)

朱兴良之后,和行贿又扯上关系的是金螳螂董事、总经理曹黎明。根据2019年10月9日公告显示,曹黎明因个人涉嫌行贿被实施留置调查。在2020年初的公告中,曹黎明在配合调查三个月后,暂时恢复了自由,得以回到公司主持工作。

楼市资本论看来,在金螳螂创始人朱兴良行贿一事还没有被人们淡忘时,就又有高管同样因为涉嫌行贿被调查,这使人不得不怀疑金螳螂内部的风气,以及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而对企业产品、品牌产生负面印象,影响就深远了。

【三】公司传侄女or儿子?

说起来,朱兴良在很早的时候就将公司管理放权给经理人团队,仅有一侄女朱海琴颇受器重,既是股东还身居高管之位 。只是,近来随着儿子朱明愈见成熟且事业心日盛。不知现年61岁,已经步入耳顺之年的朱兴良,对金螳螂的未来又会作何安排。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目前,金螳螂的创始人朱兴良和侄女朱海琴通过其控股公司间接持有金螳螂17.93%的股权。此外,金螳螂的第二大股东金羽(英国)有限公司也是朱兴良的全资公司,持有金螳螂23.66%的股权。所有,尽管朱兴良早已正是退居幕后,但仍是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朱兴良是江苏吴县人,毕业于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他从油漆工、木工做起,历任吴县建筑装潢园林工程公司技术科长、副总经理。1993年,朱兴良成立了金螳螂建筑装饰公司,起初,公司只有20多名员工,办公条件也颇为简陋。

值得一提的是,此时的金螳螂还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朱兴良此前供职的吴县建筑装潢园林工程公司和一家韩国联合商社共同出资创办。并且在创办之初,金螳螂一直挂靠国企名下,借助这种方式,朱兴良让刚成立的金螳螂在市场环境尚未明朗之时便站住了脚。并在经过13年的发展后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朱兴良是典型的苏商代表,平时沉默寡言,为人低调。虽然在政商界,他以长袖善舞著称,但在公众面前他却很少留下信息,目前唯一留存的只有一条微博。

朱兴良不止本人低调,其家族成员在公众面前也极少曝光。除了在金螳螂担任董事、副总经理的兄弟朱兴泉外,就连拥有金螳螂大量股权的侄女朱海琴,网上都没有什么公开信息。金螳螂上市了6年之久,竟然还有网友把这对叔侄认成了夫妻。

至于朱兴良为什么将如此多的股权交到侄女手中,是因为器重还是别的什么,我们不得而知。而与之相对的,是朱兴良美国籍的儿子朱明。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朱明现任金螳螂董事,及金螳螂集团总裁(朱海琴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手中没有金螳螂的股权。

一个是总裁,一个是董事长兼总经理;一个两手空空,一个手里有巨额股份。谁亲谁远,谁更有地位,不言而喻。

楼市资本论还了解到,朱明在事业上很有上进心,是湖畔大学的第五期学员,据说该届报名者共有1400人,面试时间高达10小时,最终仅有41人被录取。学员包括优信集团戴琨、鲜丰水果韩树人、车和家李想、地平线余凯、水滴互助沈鹏、keep王宁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学员由马云亲自面试,可以算是马云亲自领进门的门生了。而且说起来,湖畔大学的前身就是由马云、郭广昌、沈国军等8名浙商投建的高端会所“江南会”,朱兴良亦是圈中的一员,看来朱家和马云的缘分真不浅,商贵果然交织。

图中红圈者为朱明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朱兴良目前对金螳螂还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是金螳螂对外宣传时使用的一面旗帜,朱兴良的能量也仍在护佑着金螳螂向前。时值市场风云变换之际,公司业绩受疫情挑战,能否挽回一季度下滑态势,仍然寄托于朱兴良克服不良影响,带领金螳螂再回正途。

走阳光正道,远离权利灰色下交易,也是对金螳螂的重大考验。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