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债压力大!银城国际净负债率188%,黄清平200亿业绩难跨

发布时间:2020-07-28 15:40:21

南京房企一哥上半年销售仅61亿

处在行业弱形势下的企业,通常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规模发展和团队建设。南京房企一哥港股上市房企银城国际,正面临这两方面的考验。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7月3日,银城国际发布6月业绩简报:前6月销售额约61.23亿元,同比下滑22.4%,仅完成全年目标的25.5%,或将再次爽约200亿销售目标。而其2019年净负债率高达188%,财务隐忧不小。

规模门槛难迈,由董事长黄清平攒起来的银城国际“同学合伙帮”中,执行董事兼总裁马保华的年薪也从3859万元直降为116万元,减了3743万元,如此大幅降薪,十分令人不解。

黄清平

如何带领银城国际进入发展新阶段,黄清平需要细细思量下了。

【一】200亿销售门槛难跨

没有企业不渴望壮大。

这家南京发迹的区域性房企银城国际,渴望要更强些。

楼市资本论发现,银城国际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银城地产,总部位于南京。2001年完成国企改制后开始涉足商品房开发。

刚开始几年,银城国际攻势很猛,先后打造了西堤国际、宝船听涛、银城东苑、聚福园等优质住宅项目,使其一度成为南京人家喻户晓的本地房企。2005年到2018年,银城国际开始将业务拓展到无锡、苏州、镇江、杭州、合肥等9个城市30逾个项目。

南京银城君颐东方

赶上楼市的黄金发展期,却十三年仅入驻9城,且未在一线城市布局,银城国际的拓展速度、广度及深度令人惋惜,是否是战略出了问题?是的,总裁马保华曾公开承认:“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产品定位、拿地决策、投资等一系列环节出现了重大失误。”

认识到失误的银城国际,开始调整策略,并多次立下Flag,无奈多是打了嘴炮。

2018年,银城国际定下“2018年销售约200亿,4至5年站稳500亿”的目标。

紧接着,2019年3月6日,银城国际在港上市,迈入资本市场。不过,2018年银城国际销售额仅为95.44亿元,同比增65.7%,但仍不及销售目标的一半。

2019年,上了市的银城国际信心大增,把目标悄然换成进入行业前百强。

楼市资本论发现,到了年底2019年银城国际销售额198.12亿元,与200亿元失之交臂。在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房企排行中,银城国际位列119名,百强的目标也没能实现。与此同时,其净利率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至4.1%,股东应占利润则同比下降64.9%。

2020年银城国际初原定目标递增30%,但考虑到疫情影响降至20%,销售目标240亿。不过最新数据显示,银城国际上半年销售额仅完成61.23亿元,同比减少22.4%。考虑到市场整体偏弱因素,楼市资本论想说,银城国际要完成今年目标,未来的压力可不是一般大。

楼市资本论认为,银城国际历经27年风云,仍未跨过200亿大关,也未进入百强行列,对比同为苏系房企的行业佼佼者新城、中南,银城国际的发展的确让人着急。

【二】净负债率188%,短期偿债压力大

销售和负债,作为企业财务健康的两个重要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企业能否长远发展,也是企业能否获得投资者、业主客户,以及资本市场认可的决定性因素。

楼市资本注意到,银城国际规模受困之时,其负债率也长期位于高位。数据显示,银城国际2019年资产负债率小幅下降至88.34%,然而即使下降后的净负债率也依然高达188.89%,远超行业一般意义上的100%安全警戒线。

此外,银城国际2019年有息负债105亿元,占总负债的34.4%,其中短期负债约49.2亿元,长期负债约55.8亿元。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8.91亿元,无法有效覆盖短期负债,存在资金缺口,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销售、负债压力之下,资本市场对银城国际的认可度也相对偏低。

楼市资本论获悉,2019年12月19日,银城国际发行的1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达到12.5%。今年6月26日,银城国际发行1.4亿美元票据,票面利率达到12%,考虑到发售价为本金的98.644%,实际利率达到13.356%。超出今年房企海外债票面利率平均值8.4%,近5个百分点。

在融资利率下行大趋势下,银城国际的发债利率不降反升,直接反映出银城国际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问题,相对较低。

可能同样是因为认可度的问题,去年2019年3月6日上市当日,银城国际开盘即破发。

据悉,银城国际发行约3.54亿股,发售价定为每股H股2.38港元,净筹7.7亿港元(约6.6亿人民币)。首日开盘价2.36,低开-0.84%,随后平盘报收于2.38港元。次日继续下滑,最低跌至2.32,跌幅2.54%。截止7月27日最新收盘,银城国际股价2.35港元,上市一年多,价格几无变化,成交量更是清淡。

楼市资本论认为,不论是市场上的平静无奇也好,还是资本市场上的寡淡表现也罢,银城国际如此默默无闻,管理层应该琢磨琢磨了。

【三】总裁马保华年薪大降3743万元

银城国际平静的表现下,高层管理人员的薪资却有着令人震惊的大波动。

记得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有一个桥段,在佟大为婚礼上,他曾半开玩笑的说:“永远不要和你最好的朋友一起创业”。

银城国际就是由黄清平攒起来的“同学合伙帮”。黄清平系银城国际董事会主席。资料显示,黄清平1963年生于重庆市,香港永久居民,大专学历。1983年8月获中国南京金陵职业大学工民建专业文凭。曾任职于南京市鼓楼区城建局。

黄清平

1992年9月黄清平加入银城国际。后成为银城国际的实际控制人。2018年,黄清平任银城国际董事局主席,陆续找来同学共同创业。很快,银城国际就成为了一家由黄清平“同学帮”管控的公司。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银城国际股东及高管中,黄清平、马保华、谢晨光以及银城国际总工程师吴伟四人是同学,均同年毕业于金陵职业大学工民建专业。

其中,1962年生的马保华与黄清平不仅是同学关系,更是与其曾同任职于南京市鼓楼区城建局,关系更为紧密。近年来,在银城国际的相关报道中,马保华也是发言最多,表现最活跃的人。

马保华

不过“抛头露面”的马保华在银城国际的待遇正直线下降。

2019年,马保华遭遇大幅降薪。在一份2018年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排名中,马保华以3859.6万元的高薪位列15位,是董事长黄清平的18倍。但好景不长,到了2019年,马保华薪资骤降至116.6万元,一年时间年薪就降了3743万元。

作为银城国际的执行董事兼总裁,薪资理论上由董事会决议通过,与董事长黄清平(实控人)既是老同学又是老同事的马保华被降薪,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看来,首先就是银城业绩这几年并不如意,董事会与投资人自然对高层的超高薪有意见。同时,从命理学分析下,黄清平属兔与马保华属虎,兔之意见容易被虎驳回,工作上仍需好好协调,方有进展。总之,董事长的同学总裁不好当啊!

楼市资本论认为,行业遇冷竞争激烈,内场规模滞后负债高压。内外交困之下,期待黄清平能迸发出非一般的经营智慧,引领银城国际实现既定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