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技业到房地产,死磕到底的“战精神”引爆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0-08-18 15:51:48

面对百年罕见之局,有一种制胜力量叫“战精神”。

面对百年罕见之局,有一种制胜力量叫“战精神”。

中国崛起的一个关键,是一批带有中国特色精神烙印的企业家群体,引领着这个纷杂世界的新价值观。众多从事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正由这种共同的“战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时代的典型标签。

楼市资本论看来,中国企业的“战精神”叩响了新商业文明的时代使命。

正所谓,卓越是奋斗出来的,从互联网巨头阿里到高新科技企业华为,乃至房地产企业的“战精神”正引发全社会的共情共鸣。

尤其最近,泰禾死磕到底的战精神视频,以超10W+的热度在朋友圈掀起一轮热潮。

【一】科技企业的战精神:磕到底

企业家从来都是以挑战者和颠覆者的身份出现的。

从未想过放弃,拼尽全力也要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楼市资本论认为,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战”精神。

1、战精神之阿里巴巴和马云

说起阿里巴巴的战精神,就不能不提到2003年的“非典时期”。

由于一位员工中招非典,500多位阿里巴巴全体员工被迫回家隔离。几乎所有的条件都指向阿里巴巴将面临一场灾难的结局:错过业务发展的高峰是一场灾难,因为员工出现问题业务流程被迫中断也是灾难……

但阿里展现了惊人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仅仅两个多小时阿里开始了全员在家办公,最终,阿里巴巴的服务没有一天中断。

更令人赞叹的是,马云同时在非典时期推出了淘宝,与当时如日中天的美国电商巨头eBay开战。在全员隔离4天后,淘宝上线了;打开页面醒目地写着:“纪念在非典时期辛勤工作的人们。”

那时候没有人能够想象,如今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更不会有人想到,从支付宝萌芽的蚂蚁集团,有可能成为市值2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2、战精神之华为和任正非

非典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冲击下,中国企业的战精神也终成燎原之势。

对比美国经济二季度下跌9.8%,中国3.2%的增长超乎大部分人的预期,除了归因于中国经济的韧性,在无缝运转的产业链背后,楼市资本论看来,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中国迎难而上的优秀企业们。

华为和任正非,成为疫情时代企业战精神的写照。

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手机业务下滑,另一方面是美国升级制裁,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华为则不屈不挠,喊出了“特殊时期战斗到底,是华为人的荣耀”!

美国到底害怕“中国华为”什么呢?其实不仅仅是华为的5G和其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更主要的是华为背后的战精神。这种唤醒国人用“实体企业救国和国人应该清醒并拧成一股绳的精神”,才是让美国人恐慌的根源。

据IDC报告,今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高达5580万部,市场份额达到了20%,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2020年上半年,华为更是逆势营收同比增长13%至4540亿元人民币。

“华为没有成功,华为只是在成长”,如任正非所言,华为将继续战斗下去。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一批顽强拼搏、不服输的企业,散发着让人热血澎湃的战精神,绝对是这个时代的最美丽的风景。

【二】房地产企业的战精神:不服输

谈到中国企业家的战精神,房地产企业也有一批不服输的代表。

楼市资本论观察到,伴随着近20年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房地产企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产业代表,在全球、亚洲企业榜中都占有重要的席位。成为中国企业群体的标杆。

1、房企战精神之绿城和宋卫平

绿城和宋卫平正是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一位。

2009年,宋卫平豪赌400多亿在各大城市扫地王,随后遭遇严厉的楼市调控;绿城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几近破产边缘。

宋卫平

业内都知道,宋卫平向来不服输,自然是不肯向困难低头。正是这种不服输的战精神让绿城不断寻找内外驱动,重新回归地产赛道。

2014年12月,中交集团通过收购股权,入主绿城,成为新的“话事人”。当即,绿城中国股价涨幅超过20%。中交集团开始执掌绿城后,央企的信用背书很快带来了融资成本的下降。短短几年时间,绿城融资成本从2014年的7.9%下降到4%以下。

在被央企资金盘活后,绿城的销售规模也从2014年的794亿元,一路增长到2019年迈上了2000亿门槛。

一场凤凰涅槃,成就了全新的绿城境界。

2、房企战精神之泰禾和黄其森

“穷则变、变则通”,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绿城和宋卫平面对困难不惧变革的战精神,也在另一家房企身上得到体现——泰禾集团。

7月31日,泰禾集团官微一支名为《你和命运必有一战》的视频短片刷爆互联网,推送发布1天后,阅读量就已突破10万+。讲述每个人从青春懵懂到而立之年波澜成长经历的背后,其内核正是泰禾这家闽系房企的战精神:

“战!战!战!为你我,更为明天。”

在流动性危机的压力下,过去几个月泰禾一直身处舆论漩涡;但这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面对猝不及防的凄风冷雨,没有脆弱流泪,而是咬着牙走更多的路。

500余名“禾苗”和“禾芯”管培生,正在通过晋升答辩,增加公司的腿部和腰部力量;核心管理团队也不断婉拒猎头公司,鲜有人主动离开;以西府大院为龙头,涵盖金府大院、北京公馆和大兴中央广场在内的泰禾北京几个明星项目,更是在经历疫情的尘封后,重新起势,以“实景现房”销售加速推货。

“为理想而战,为磨难而战,为人生不易而战,为不甘平凡而战。”当战斗到底的企业精神成为泰禾写照时,这个少年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白衣骑士。

黄其森

就在短片发布当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黄其森拟向万科的全资子公司海南万益转让泰禾集团19.9%的股份,初步作价24.27亿元。

在万科进入的消息刺激下,泰禾集团在股票市场应声大涨。在首日首次涨停后,第二天泰禾集团继续强势开盘涨停,最高涨幅达20%。

有业内人士评论,万科成为泰禾的股东后,有助于其资产负债结构的不断优化,融资风险也将进一步降低。未来坐拥大量优质资产的泰禾,有望逐渐走出高负债与现金流的财务困境,回归企业运转的良性循环。

在谈及企业家精神时,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曾表示,责任心和创造性是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最重要的内核。

如今,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局面,黄其森和泰禾讲出了企业家战精神的另一面:以战养战,奋勇向前!

楼市资本论认为,以泰禾为代表的诸多中国企业,新局面新形势下,正在迎来一场全新的变革,而战斗到底的企业家精神必将助力他们化解阴霾,乘风破浪!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