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盈利大增56%!宝龙突破战略临界点,四大业绩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20-08-22 12:40:25

半年销售315亿,营收增4成

8月19日,宝龙地产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总裁许华芳率众高管出席。

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虑,严重冲击房地产业,但是从发布会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宝龙地产却罕见迎来业绩大爆发——不但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全线增长,其核心盈利竟然实现28.9亿元,同比大增56.2%。如此财技,在业内堪称绝无仅有。

半年业绩的惊艳表现,不但让宝龙人信心满满,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积极回应。楼市资本论发现,发布会当天,宝龙地产股票大涨13.66%,目前市值突破250亿港元,创一年来新高。

核心盈利大增56%!宝龙突破战略临界点,四大业绩集中爆发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溯源宝龙业绩爆发力,发现这家闽系房企2010年将总部迁到上海后,就坚持战略聚焦,以上海为中心,长期深耕长三角,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全球领先的城市空间运营商。

十年磨一剑!宝龙多年蓄积的势能,在疫情重压下强势反弹,突破战略临界点,实现了销售、营收、利润和财务四大业绩的集中爆发。

【一】宝龙业绩大爆发,核心盈利增长近六成

受疫情冲击,中国楼市在1-2月出现断崖式下跌,3月份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逐渐恢复,到年中才慢慢回归正轨。据统计,整个上半年,中国城市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约15%,为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绝大多数房企因楼市不景气而销售承压、业绩普降时,宝龙地产却一骑绝尘,实现了销售、营收、利润和财务四大业绩的集中爆发。

一是销售任务完成过半。

2020年上半年,宝龙地产实现合约销售总面积204.7万平米,同比增长14.8%;合约销售额315.3亿元,同比增长8%,超过行业销售增长率均值。

宝龙地产今年销售目标是750亿元,截至7月底,已经销售390.1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2%。许华芳表示,有强烈的信心能够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二是营收增长创新高。

在实现销售额稳步增长的同时,宝龙地产经营质量大幅提升,上半年营业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40.1%,增长率创近五年新高。考虑到疫情冲击之严重,这一成绩尤为难得。

三是利润大增近6成。

宝龙的盈利能力更为惊人,上半年毛利率高达37.1%,稳居行业领先水平;净利润为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2.8%;核心盈利28.9亿元,同比大增56.2%。在高额利润支持下,宝龙地产秉持共生共赢理念,每股派息12分港币,同比上升33%,持续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

四是在手现金264亿元。

疫情大考,现金流成为房企赖以生存的血液。上半年,宝龙地产发债2.5亿美元,获得境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额度为750亿元,资金储备充足;而且新增债务平均融资成本仅6.22%,低于上市房企TOP30强的平均值。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64.42亿元,同比增长11.7%;净负债率为79.9%,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降。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四大业绩上半年集中爆发,表明宝龙地产已经突破战略临界点,为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二】战略聚焦:从深耕长三角到“1+1+N”布局

楼市资本论发现,宝龙地产在疫情重压下的惊人业绩,源于其长达十年的战略聚焦。

2010年,宝龙地产总部迁入上海,确立“以上海为中心,深耕长三角”的发展战略,而且一干就是十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宝龙地产共拥有2859万平方米的土储,其中逾70%的土储位于长三角。

作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区域,长三角没有辜负宝龙的厚爱。亚布力智库专家陈旻指出,上半年疫情重压下,在中国主要的城市群中,长三角最具韧性,楼市下跌幅度最低、恢复节奏也最快,成交规模同比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他认为,这是支持宝龙业绩大爆发的最重要的市场力量。

事实也确如陈旻所言。从去年宝龙的销售构成来看,前七大城市销售占比分别为:宁波16%、杭州10%、上海9%、温州9%、绍兴8%、金华8%和南京4%,均为长三角城市,合计贡献了全年销售额的64%,表明其深耕长三角战略成效卓著。

继十年深耕长三角之后,宝龙2021-2025年《新五年战略规划》,提出了“1+1+N”的发展新战略,将布局重点从长三角扩展到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兼顾其他机会型优质地区。

在新战略指引下,宝龙地产精准把握城市轮动规律及趋势,制定土地投资逻辑。上半年拿地15块,新增土地储备238万平米,新增可售货值473亿元。截至6月底,在长三角、大湾区、海西、环渤海、中西部、海南六大区域38座城市共布局了129个可售项目,总土储2859万平米,平均成本仅3201元/平米,可售总货值3858亿元。

长三角仍是宝龙大本营,土储占比高达76.1%。许华芳在业绩会上表示,宝龙将叠加所有资源,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成为长三角的绝对寡头。”

大湾区方面,宝龙去年获得两幅优质地块,近期又将有两大项目精彩亮相,预计总货值达59亿元,另外还有七八个项目正在洽谈中。许华芳希望年内在大湾区再拿下两三个项目,成为宝龙新的业绩增长点。

楼市资本论预期,宝龙多元拿地策略和不断完善的投资布局,将为后续发展和业绩增长带来不竭动力。

【三】“地产+商业”双引擎驱动,“双百双千”可期

与“1+1+N”战略相匹配,总裁许华芳在业绩会上提出宝龙未来五年的“双百双千”发展目标:自持购物中心超百座、核心利润超百亿、权益销售额超千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千亿。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宝龙这个雄心勃勃的阶段性目标中,除了地产开发这一主引擎之外,宝龙商业也占有很重份量。

宝龙商业是宝龙地产的子公司,2019年底在港交所拆分上市,旗下主要有宝龙一城、宝龙城、宝龙广场及宝龙天地四大品牌,目前共有51处在管零售商业物业,总在管建筑面积为700万平米;经营团队超4000人,合作品牌超过7100家。

厦门宝龙一城

财报数据显示,宝龙商业上半年和地产一样逆势实现了业绩高位增长: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16%;毛利润约2.548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1.45亿元,增长66.4%。

宝龙商业同样采取深耕长三角的聚焦战略,今年7月收购了浙江星汇60%的股权,实现了并购首单的圆满落地。至此,宝龙商业在长三角地区布局了65个项目,占全国总项目数的68%。

许华芳的目标是在长三角做到商业地产第一,并进入全球商业地产商前10之列。他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五年,宝龙商业要在长三角开业超过150个购物中心,其中自持超过100个。”作为宝龙商业超级标杆项目的主要覆盖地,南京、宁波、苏州、合肥等核心城市下半年将迎来一波密集开业潮。

战略聚焦和长期深耕,长三角这片福地让宝龙养精蓄锐,逆势大爆发,突破了战略临界点。

如今,凭借“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双引擎驱动和两大上市平台的强力支持,宝龙又站上疫后发展新风口。

楼市资本论相信,未来五年,随着“1+1+N”战略开花结果,宝龙“双百双千”目标可期。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