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半年利润44亿,复盘“大吞吐+高收益”的超级客机战略

发布时间:2020-08-25 16:38:05

房企千亿军团中,荣盛发展一向以稳健著称,今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又展现出大吞吐、高收益的运营能力。

房企千亿军团中,荣盛发展一向以稳健著称,今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又展现出大吞吐、高收益的运营能力。

8月14日,荣盛发展发布2020年半年报,全国市场同时发力,上半年合同销售金额482.25亿元,同比增长3.54%。营业收入261.54亿元,同比增长7.36%;实现利润44.57亿元,同比增长12.79%。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梳理荣盛近五年半年报,发现2016-2020年间,荣盛发展的营收分别为113.88亿、134.16亿、193.88亿、243.61亿、261.54亿,5年复合增长率为23.1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3亿元、16.85亿元、22.47亿元、29.44亿元、29.46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为22.63%。其综合表现堪称稳健增长型的高收益样本。

作为千亿房企中的稳健型高收益样本,荣盛的经营战略有哪些独特之道?楼市资本论研究院公司综研其发展轨迹,总结出独具特色的2大超级客机战略——

1、区域布局的客机战略:荣盛以长江经济带为主体,以京津冀和粤港澳为两翼,形成一架昂首出海的超级客机;

2、多元业务的客机战略:荣盛以地产为主体,康旅、产业园为两翼,形成又一架鼓翼翱翔的超级客机。

两架超级客机展翅齐飞,带动全国市场一盘大棋,使荣盛半年报呈现出大吞吐、高收益的增长业绩。

今天,楼市资本论研究院复盘荣盛“超级客机战略”的成型之道,揭示其独特的经营魅力。

【一】区域布局的客机战略:从环京打通全国

先说区域布局上的超级客机战略。

荣盛以廊坊为总部,多年持续深耕京津冀大本营,在很多人眼里还是一家环京房企。然而,事实上,荣盛早已从环京天王变身全国性房企。

近年来,荣盛在土地储备上坚持“两横、两纵、三组团”战略,稳步扩展全国布局。其中,“两横”是指长江经济带及陇海铁路沿线;“两纵”是指京沪、京广铁路沿线;“三组团”是指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

遵循这一战略,荣盛有意避开竞争相对激烈的一线城市,以项目利润为导向,专注布局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二线及强三线城市。

上半年,荣盛新进苏州、杭州、慈溪、绍兴、南通、合肥、惠州、佛山、湛江、阳江等城市,斥资208.17亿元,拿地45宗,规划建筑面积467.43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土地储备共计4036万平方米,数量充足,可以满足未来3年的开发需求。

至此,荣盛房地产业务已经扩展到国内19个省(市、自治区),在50多个城市布局了260余个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环渤海组团、长三角组团、大湾区组团、中部城市群和西部城市群五大区域。

如果在地图上标示出来,这一区域布局恰似一架昂首出海的超级大客级

长江经济带组成机身主体,覆盖长三角、中部城市群、西部城市群三大区域;京津冀大本营所在的环渤海区域,组成左翼;粤港澳大湾区组成右翼。

荣盛通过区域布局的超级客机战略,将国内最主要的城市群和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一网打尽,基本上涵盖了国内60%的人口和80%以上的产值,展示了非凡的洞察力和大局观。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认为,荣盛区域布局战略踩准了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的鼓点,沿交通干线和都市圈布局,有较强的产业集群和庞大的人口支撑,能产生巨大的市场吞吐量。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荣盛原来主要依赖京津冀单翼起舞,超级客机战略帮助其打通全国市场,使发展局面根本改观。在具体指标上,环京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41.45%,降到2018年的38.78%,去年进一步降至35.66%;长三角、粤港澳和山东、浙江区域的市场贡献越来越高,开始成为支撑业绩的重要力量。

这表明,荣盛已经走出京津冀,从环京龙头成长为全国综合性的大型集团公司。此举不但有利于区域均衡发展,而且大幅提升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得以在疫情冲击下平稳过渡,以全国市场的大吞吐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大增长。

【二】多元业务的客机战略:全产业链协同

再说荣盛多元化全产业链布局上的超级客机战略。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荣盛2016年开始业务多元化布局,从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向国内领先的生活方式运营商转型。其具体做法是,以地产为主体,康旅、产业园为两翼,加上物业服务,形成多元发展、齐头并进的战略新格局。

如果用图形来表示,这又是一架超级客机:

头:地产板块

城市地产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品质为核心竞争力,细分花语、锦绣、盛景、府邸四大产品线,打造精品人居典范,在迈进千亿阵营、站稳行业30强的同时,致力于成为引领新型生活方式的生活地产运营商。

左翼:康旅板块

荣盛康旅甄选“山、海、湖、林”等风景名胜,打造国际度假区,积极拓展度假、养老、养生、医疗等健康产业,现已形成“大北京、大黄山、大华中、大海南、大上海、大西南”及海外市场的“6+N”布局,“盛行天下”的旅居模式成功落地,大大提升了客户入住体验。

:产业园板块

荣盛兴城专注于产业新城的开发建设,打造智能化、宜居宜业的新家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现已形成产业新城、高铁新城两大产品主线,运营能力稳健提升,在“2020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十强企业”中排第七位,行业地位再上新台阶。

机尾:物业产业

作为荣盛旗下物业公司,荣万家开启了内生增长与市场化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持续发力服务品质及服务体系,为业主提供全生活服务链产品,目前在管面积近5000万平方米,居“2020 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榜”第 19 位,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如今,荣盛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导,多业态协同联动,贯穿康旅、产业园、设计、实业、酒店、物业、商管、房地产金融等业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为高收益运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大吞吐与高收益的双引擎

超级客机战略成功实施,大吞吐与高收益的双引擎,给荣盛各大业务板块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打造出稳健增长的千亿房企样板。

1、482亿大吞吐

销售方面,荣盛发展上半年商品房签约销售43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3%;合同金额482.25亿元,同比增长3.54%。超过了百强房企的平均水平。

2、44.57亿高收益

经营方面,公司主要财务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营收261.54亿元,同比增长7.36%;利润44.57亿元,同比增长12.79%;归母净利润29.46亿元,同比增长0.0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605.11亿元,增长 2.21%。

3、ROE跻身中国40强

战略成功的核心标准是,净资产收益率的急剧提高。在7月27日《财富》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上,荣盛名列145名,比去年上升了18位;并且入选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40家公司名单,跻身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行列。

ROE是公司的利润与股东权益之比,代表资金的投资效率。这项财务指标是股神巴菲特判断一家公司经营好坏的主要依据。净资产收益率高,意味着公司运营效率好,资金回报率高,能给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因此,股神对ROE较高的公司非常关注,视为大牛股的摇篮。

从入选ROE40强榜单的中国公司来看,贵州茅台、阿里巴巴、格力空调等作为行业龙头,都给股东带来了高额回报。而荣盛发展凭借其大吞吐、高收益和超级稳健的卓越经营,近3年ROE都稳定在20%以上,非常难得。

无论区域布局还是业务协同,荣盛的超级客机战略都已展现出巨大威力,大吞吐与高收益的双引擎,动力强劲而且持久。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预期,随着中国经济在疫后率先复苏,荣盛未来增长将更为稳健,发展空间更大、质量也更高,综合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