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都市圈时代,固安成京津雄三城联动核心区

发布时间:2020-12-03 14:17:00

环京都市圈发展样本

城市发展就是一场不断走向聚合聚能的过程。

如果说,过去40年,一个城市仅靠聚焦主业就能一枝独秀,那么面向未来,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在区域的整体能级。

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宣告了,中国已正式步入“都市圈时代”。其中,京津雄都市圈以全国2.3%的国土面积,承载着全国8%的人口,贡献着全国10%GDP,备受关注。特别是核心三城京津雄联动,形成完美互补互利模式,正推动都市圈整体能级的快速提升。

在都市圈聚能中,核心点和微中心则决定着都市圈发展承载力。

楼市资本论关注到,在京津雄三城联动中,固安正凭借先天区位优势成为京津雄三城联动的核心区,坐享三城交通区位、产业转移、人口流动的联动核心利好。

【一】半小时生活,固安成京津雄交通区位核心

固安崛起有着历史的必然。

2017年,京津冀区域迎来雄安新区成立,对标深圳、浦东,雄安要打造未来之城,意味着京津雄世界级都市圈时代开启。与此同时,在《中国县域经济报告(2017)》中,固安位列2017年全国潜力百强县(市)第一位。

雄安和固安,可以说在同一年绽放发展光环的两座城,在都市圈时代下,正一起迎来历史风口,步入快速发展的正轨。

从地理区位看,固安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8公里,距离天津城区85公里,处于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的黄金三角之地,位于京雄发展轴、京保石发展轴、京津发展轴等腹地核心区,素有“京南第一城”之名,联动着北京、天津、雄安三城。

促进京津雄的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无疑是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地处京津雄黄金核心的固安,也正成为京津雄半小时交通圈的核心所在地。

1.大兴机场开设固安城市航站楼

自2019年9月,北京大兴机场通航起,固安的交通便随之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

对于距离大兴机场仅8公里的固安来说,大兴机场的顺利通航无疑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成为其在环京影响力的一张王牌。

2020年9月1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座跨省异地城市航站楼——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提供了航空值机、行李安检、行李托运、机场巴士、贵宾休息等多项服务。

12月1日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通至固安客运班线。这是继固安城市航站楼机场客运专线开通运营之后又一条客运专线,实现了大兴机场航空运输与固安客运的无缝连接。

坐拥北京大七环、大兴机场高速等利好,固安尽享北京多元化交通之便,融入首都半小时生活圈。

2.京雄城际开通,固安半小时链接京雄

京雄城际铁路首尾链接北京和雄安,固安居中占据C位之便。

资料显示,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2.4公里,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设置了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站、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计划于年内建成通车,而北京段已经于2019年建成通车。

京雄城际线路示意图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在这条城际铁路上,除了已经形成的枢纽北京西站外,还将诞生多个交通枢纽,在大兴机场站点,可实现飞机、轻轨、铁路的换乘,雄安未来还将接入廊坊城际铁路二期直达北京副中心交通枢纽。

固安东站作为C位站点之一将与三大交通枢纽相连,与多种交通工具实现换乘,半小时高效链接京雄。

固安东站

3.津兴铁路建设,固安半小时抵津

起于天津西站,终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铁路,全长100.6公里,总投资104亿元。胜芳至固安段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起自固安东站,终至京冀省界,并与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贯通。按照计划,该线将于2021年2月9日竣工。

津兴铁路建成后,将通过固安实现天津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直接连通,形成京津之间的第4条高铁通道。天津与固安一起,与雄安新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半小时以内通达。

在大兴机场、京雄城际铁路、津兴铁路等立体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与形成下,作为每条线路上重要站点的固安,将全面打通去往京津雄三城半小时的生活交通圈,成为京津雄三城的交通核心区,有效链接三大核心城互通发展。

都市圈时代下的城市共生,放在首位的就应该是交通维度的互通共生。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先天区位优势下的固安,如今借力交通优势,真正化身为京津雄三城的区位核心,链接京津雄,实现互通互利的协同发展。

【二】“三心牵引”,固安成为京津雄产业承接核心区

一个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产业是根本。

在国家级战略引导下,京津雄的超级都市圈量级峥嵘已现,将成为世界都市圈发展的重要样本。

京津作为中国的“硅谷之城”,由于其拥簇的城市格局限制了各项研究成果的转化,拥有广阔空间和雄厚研发资源的环京区域,正在孕育成为我国各大高新技术产业的肥沃土壤。而对标深圳打造千万量级人口,万亿量级GDP的国家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进一步发展,也需要环京城市的深度服务与承接。

楼市资本论认为,纵观环京各城,固安受益于京津雄交通互通的带动引领,其产业承接和发展的路径更加明晰。在京津雄三大产业之城的“三心牵引”作用下,正成为京津雄产业承接的核心区。

中国城市群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可表示,在速度经济时代,城市的机场,正升华成机场的城市。由机场催生的临空经济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为京津雄协同发展增添着强劲的新引擎。拥有先天区位优势的固安成为承接三城产业的首发地,正积极承接北京优质要素和产业转移,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协同发展,加快融入京津雄世界级都市圈建设中。

近年来,固安依托毗邻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京津雄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通过搭建金融支撑平台、人才激励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和创业服务平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创新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其中,华夏幸福围绕京津雄都市圈率先布局了固安产业新城,并吸引了众多由北京外溢的高新科技产业和功能落地在固安,同时大力支持培育和孵化实体经济企业,推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目前,固安已经摇身变成了集各类高新科技产业于一体,具有全国城市发展示范效应的百强县,构成“313”产业体系,拥有包括电子信息(新型显示)、航天航空、生命健康在内的三大主导产业,培育科创服务这一先导产业,以京南科创谷为策源地,实现京津研发,固安转化;提速包括临空服务、文体康养和现代农业在内的三大特色产业。新型显示产业方面目前已汇聚包括中国500强在内的维信诺(固安)、京东方、鼎材、翌光等30多家高科技企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华夏幸福固安产业新城俯瞰

楼市资本论认为,与中国500强同行的全国百强县,已成为固安的一个闪亮标签。资金流、技术流、产业流的全面聚集,京津雄全方位的产业资源汇集,都为固安成为高端产业核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聚焦人口,固安跻身三城人口流入核心区

近年来,固安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被授予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固安产业新城孔雀大道

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底,固安财政收入96亿元,GDP305亿元,与2002年相比,18年时间,固安财政收入增长90多倍。即使在今年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固安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140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8亿元,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位。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成绩喜人。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这座位于京津雄交通区位黄金核心区的城市,已然成为环京一带最璀璨的一颗星,不断吸引着市场眼光,被全国认可。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基于此,选择定居在宜居又宜业的固安已成为越来越多北漂一族的想法。

数据显示,固安的常住人口则从2002年的39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52万人,成为京津冀各大城市中,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

北京与固安的通勤双向流动

在如今各城市间抢人大战已经白热化的当下,区位之优,交通之便,产业之兴成为城市人口聚集的三大首要要素。同样的,人口聚集又反作用于城市交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

楼市资本论看来,在京津冀区域以北京天津外扩为主的发展进程中,作为区域内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固安的未来发展潜力依然巨大无比。

楼市资本论认为,处在都市圈时代的固安,已成为京津雄三城联动的核心区。一局领先,局局领先,对于未来,固安仍将不断积聚资本要素、资源要素、人才要素等综合资源,形成良好的耦合关系,从而爆发出城市发展的乘数效应。

这座十年间有万千变化的固安城,已迈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