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直集团三年收入停滞,篮球迷陈专IPO一搏

发布时间:2021-04-27 11:35:24

资本负债比率231%融资成本11%

“一个被群体情绪传染的人会感觉到自己前所未有的强大,他的行动完全听凭另一种陌生的力量所主宰。”

楼市资本论看来,这段话俨然成了当下中小房企集体赴港IPO的真实写照。隐藏在其背后的群体情绪也不难理解:“三道红线”政策落地以来,越发受限的融资环境放大了中小房企的生存困境;上市路虽艰险,却是登上“华山”的唯一通道。

方直发展集团也不例外。

陈专 方直集团董事长

4月21日,这家沉寂多年的湾区房企赴港递交招股书:

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营收30亿元徘徊,几乎没有增长,资本负债比率却达到231.4%,融资成本更高达11%......字里行间,勾勒出一家钱紧房企的艰难求生路。

热爱打篮球的方直集团董事长陈专,曾说:“只要还有饭吃,就要追求理想”。但面对负债高企、布局单一等诸多问题的方直集团,上市梦若想实现,难度颇大。

【一】爱打篮球的“阳江宋卫平”

方直集团是一家家族控制色彩十分浓厚的区域型房企。

招股书显示,董事长兼CEO陈专及其投资控股公司Wilk Special、Wilk Joyful、Wilk Classic、Wilk Vantage及Wilk Infinite为方直发展控股股东。其中,陈专及其配偶陈耀华合计持股95%。

因而若想全面审视方直的发展,陈专就须得站到镁光灯下。

楼市资本论深入挖掘了解到,陈专出生于粤西三市之一的阳江。这个不起眼的广东地级市有着浓厚的经商氛围,从平安舵手马明哲,到喜之郎老板李永军,皆出生于此。

在家乡长大的陈专耳濡目染之下,自广东工业大学毕业以后,也投身商海。随着九十年代住房市场化的开启,凭借敢闯、吃苦、勤干的精神,陈专的房地产装修、园林业务在惠州迅速站稳了脚跟。

到了2004年,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平静的一年,全国房价全年上涨了11.7%。

因而早与房地产业务有所交集的陈专,也在这一年的狂热气氛中正式成立了方直集团,并于两年后开发了首个楼盘——惠州山水华府,正式开始了他的房地产生涯。

惠州山水华府

虽然是理工男,但陈专却十分崇敬历史系的宋卫平,加之以装饰、园林设计起家,方直在发展初期也模仿绿城的园林特色,陈专俨然是“阳江宋卫平”。

就连生活爱好上,陈专也与宋卫平颇有相似之处。当足球痴宋卫平成立绿城俱乐部时,陈专则在惠州“小打小闹”的办起了篮球赛。

2012年、2014年陈专接连举办了两届“方直君御杯”机关篮球邀请赛。在第二届篮球决赛上,陈专更是亲自下场,拿下了28分,带领方直取得了自家比赛的胜利,被称为三分神射手。

虽然陈专在篮球场上势如破竹,楼市资本论看来,偏居一隅的方直要走出广东,面向更大的市场,单凭此前的开发模式和行业资源恐难前行。

【二】惠州依赖症难解

当2014年陈专还在篮球场上挥洒热汗、捧起奖杯时,却不知彼时寒冬已至。

受调控制约,当年惠州楼市陡然降温,市场持续冰点;重仓惠州的方直集团也因此遭受重创。

因在惠州有着70万方的巨大年供应量,方直集团库存一度达到历史的高位,几近走到资金链断裂的边缘。虽然通过对项目大幅降价,快速走量回笼资金,最终躲过了一劫,但陈专与方直集团也意识到局限于一地发展的风险。

自2015年起,方直开始将触角从惠州,延伸至广州、深圳、阳江、东莞、佛山等地。从招股书看,截至2021年1月31日,方直集团拥有43个项目,共覆盖广东省11个城市,土地储备总量的总建筑面积约为430万平方米。

然而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方直仍未斩断对大本营惠州的依赖症。目前惠州开发项目数量过半,共24个,土地储备为133.78万平方米;位列第二的是佛山,开发项目5个,土地储备116.58万平方米;中山、深圳及广州的土储量则紧随其后。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局限于惠州发展,招股书上的方直也只能强调自己的“区域化价值”。当下方直发展的业务前景高度依赖几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面临着一定的地域集中风险。在不断加剧的中小房企无法抵御全国性房企的攻势里,方直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三】IPO两年三步走

在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的戏剧性转变后,如今,逐渐恢复元气的方直,又要向IPO发起冲击。

若回过头来看,方直这一波上市准备可分三个步骤。

1.树立目标: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早在2019年的迎春晚会上,方直就公开提出了上市计划。陈专提出,当年方直集团营业额要突破150亿元,并力争快速成功上市。

今年2月,方直某高层领导也在一次机构座谈会上表示,上市是公司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现在集团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上市前景比较乐观。

2.招兵买马:

自陈专提出方直2019年的发展目标后,当年8月、9月,方直集团就在招聘网站中挂出多个要求有IPO经验的职位,包括高级财务经理和法务经理。其中,高级财务经理全面负责IPO财务战略制定、战略投融资的估值、定价、交易安排及相关管理工作;法务职位负责对接集团IPO上市相关法务工作。

为了迎合资本市场对规模业绩的偏好,方直也大力引进业内的明星高管。

2019年10月,曾在恒基兆业、路劲基建、中国奥园任职过的罗江海加入方直,并于今年1月升职为方直发展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今年3月,陈专又从禹洲挖来其原执行总裁许珂,此前曾在万科、泰禾等上市房企工作。

3.囤积粮草:

中高层团队逐渐充实后,方直也开始密集拿地以备冲击规模。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2020年方直在公开市场的出现频率远高于以往。据其官网公示信息,2020年,方直通过招拍挂新获7宗地块,将新增供货300亿元。

大力扩张之下,2018-2020年,方直发展集团收入分别为30.45亿元、33.59亿元和31.52亿元;利润分别为0.29亿元、2.39亿元和2.89亿元;毛利分别为8.25亿元、14.09亿元和11.97亿元;毛利率则分别为27.1%、41.9%和38%。

显然,加速扩张犹如硬币的两面,在增厚土储的同时,也让方直集团2020年收入和利润多项指标陷入下滑状态。

【四】资本负债比率231%,融资成本11%

陈专把舵方向,明星高管带队,手握充足土储,方直集团似乎已经做好了上市准备;但600余页招股书难掩的资金窘境,或成为其上市难以跨越的门槛。

光看反映公司经营情况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过山车一样的曲线就让人觉得不甚乐观。

数据显示,2018年该项现金流为1.2亿元,2019年翻了3倍多,到了2020年却急剧下降至-24.51亿元。

虽有2020年方直拿地支出较大的缘故,但探究其近年来的财务状况,债务高企似乎已成常态;2018-2020年,方直集团借款总额分别为62.53亿元、78.78亿元及95.71亿元。

资本负债比率更是高得惊人,2019年竟达到738%,虽然2020年骤降到了231.4%,但也不低。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行业,200%为资本负债率的一般警戒线,超过的企业需要格外关注。方直集团资本负债比率高,说明其更多依靠贷款或公司债的方式来募集资金;同时也反应其进一步使用财务杠杆来举债的空间不大,并有较大的还款付息压力。

事实也正是如此。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方直集团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的加权平均实际利率分别高达11.2%、11.5%及11.1%;融资成本远高于同行,高融资利率相应也侵蚀了企业的利润。

伴随经营的不甚乐观,显然方直集团需要有有很强的融资能力。IPO就成了最后的抓手。

水底暗潜陈仓渡,一朝冲霄凤凰路。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递交招股书,方直发展集团走出了关键性一步,但小规模、高集中、高负债的企业现状,也给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埋下了不确定性。

陈专想像捧起篮球奖杯一样,带领方直集团顺利上市,仍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