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瑞地产徐航彪悍人生!娇妻年轻貌美,房子卖马云又迎吴向东

发布时间:2021-05-15 11:50:16

身家1200亿徐航的独特地产样本

深圳房地产圈现在最火的不是万科,也不是恒大,而是从“中国呼吸机一哥”转战鹏瑞地产的徐航,其人生相当彪悍。

在迎娶娇妻,深圳湾一号房子卖给首富马云之后,吴向东也要加盟了。

鹏瑞地产虽然听上去名不见经传,但这家公司早已凭借豪宅“深圳湾1号”项目打响知名度,实控人徐航更是一度以国内“医疗器械之王”的姿态位居《2020胡润百富榜》第24名,财富1200亿。

与此同时,同为鹏瑞开发的“东莞鹏瑞天玥广场项目涉嫌‘双合同’违规销售”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已被东莞住建局约谈。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天玥广场看房的条件,一是要在东莞有购房名额,二是验资八百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深圳湾1号也是“没有500万元,连看房资格都没有。”但这一行为随后因违规,而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责令整改。

如今,一边将迎来成功打造出万象城的地产商业大咖吴向东助力,一边又有着项目被投诉的烦恼,期待与困扰交织,徐航正走出不一样的地产样本。

【一】鹏瑞缘起吴向东

吴向东加盟鹏瑞地产的消息不胫而走,还得从一张照片说起。

2021年4月,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与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签署了协议,由徐航和鹏瑞公益基金会共同向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10亿元。

在这场捐赠会议中,吴向东作为上海顶科发展基金会的发起方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理事长以及顶科发展基金会的共同发起人同样出席看这场会议。

在集体合影中,春风得意的徐航左手边是夫人谷芳,而吴向东就侧身站在最右边,笑容可掬。

两个看似没有关联的人开始交集。

耐人寻味的是,吴向东团队同样持有世界顶级科学家协会20%的股份。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有市场消息称,吴向东与徐航最初接触是为了推销华夏幸福南方总部的项目,但双方深入交谈之后,吴向东选择加盟,那些他从华润时就在一起的团队成员也将跟随他一同前往鹏瑞。

有趣的是,徐航与吴向东似乎也在冥冥中建立了一些联系。二人同为清华校友,同样有的理工科背景,颇有共同语言。

而在这张“订婚照”流传出来之前,最近两个月,吴向东的旧部下属赵荣,就来了鹏瑞地产的深圳湾1号几次。

每次来,都会给项目负责人指点一二。言语间,还有一丢丢嫌弃。

这也让鹏瑞地产内部早在3月初就盛传,吴向东将带下属入职。

虽然赵荣对深圳湾1号颇有些嫌弃,但这个2013年开盘最贵就卖到了17万一平的项目确是不折不扣的深圳顶豪。

当你从香港穿过深圳湾口岸进入内地,抬头看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它。其外立面是宽幅无梁幕墙,夜晚灯光打开时,在一线海景的呼应下,如一个晶莹剔透的梦。

除了拥有高端酒店、音乐厅、直升机停机坪等奢华配套,深圳湾1号能成为深圳标志性豪宅,也因这里业主的身家够高。

据传马云曾来清场看房、牧原秦老板、大疆汪老板、大族激光高老板、欧菲光蔡老板等,也都是这里的业主。所有业主身家如果加起来,应该超过一万亿。

当母公司鹏瑞计划发力地产板块时,履历资深、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吴向东的加盟,或将助力鹏瑞在地产这门生意上真正更进一步。

并且,楼市资本论大胆猜测,如果吴向东真选择了鹏瑞,参照以往诸多大佬的路径,不排除会以合伙人的身份加盟。

【二】跨界顶豪的“医疗器械之王” 徐航

其实从吴向东的角度来看,这种量级的大佬其实对平台大小反倒不那么在意,他们更在意的是:老板能授多少权?老板的理念又是否契合?

因而,鹏瑞地产的灵魂人物徐航,也成为吴会否入职的关键。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徐航出生于1962 年。按照中国传统命理学来说,徐属相为虎,对应的纳音为炉中火命,这样的人生下来就是逆风之虎,是一个充满精力的聪明人,而这也在徐航的人生经历中得以印证。

在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后,徐航先后拿到了计算机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学位,并在1987年南下深圳,加入了中国医疗器械研发的“黄埔军校”——安科公司。

徐航在日后接受采访时,曾说认为自己还是一个蛮不错的工程师,事实也确是如此。年仅29岁的他,就在安科领导了中国第一台彩超机的研制并于199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而在国奖到手之后,徐航就和老领导一起转身跳出了体制,成立了日后大名鼎鼎的迈瑞医疗。

不得不说,属虎之人一般颇具毅力胆识,因而事业上也多有好运。

而徐航也不例外,2000年开始自主研发医疗器械产品的迈瑞医疗,也赶上了中国公立医院大扩张的浪潮,大举购置昂贵的医疗设备。

而迈瑞医疗也在这场公立医院的“军备之争”中赚得盆满钵满,公司长期维持着50%以上的毛利率和20%以上的净利率。

虽然在普通人眼里,医疗器械是个暴利行业,但已然成为了中国“医疗器械之王”的徐航却不满足,盯上了另一个暴利行业——地产。

2007年,徐航成立鹏瑞地产。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投身房地产的动机很简单:国内的豪宅都太差了,只想亲手给自己建个好房子。

可2008年一出手,鹏瑞就拿了一块紧靠深圳湾内湖一线海景的风水宝地,这就是日后的深圳湾1号。

据说,当时徐航犹豫过要不要,是华侨城董事长陈剑告诉他,这是块宝地,你如果担心做不好,我来帮你。

曾有采访过媒体的徐航写道,虽然其穿着简单的蓝色衬衫,但细看却发现是私人订制产品,袖口用深蓝色丝线,以英文花体字绣着他名字的缩写“X&H”,可见徐是个品味简约但坚持品质的人。

徐航

徐航的娇妻谷芳(右)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多金品味还高的理科男自然也容易俘获年轻佳丽的心。此次热传照片里高过59岁徐航一头的美女正是其夫人,鹏瑞公益基金会的副理事长谷芳。

徐航在深圳湾1号的打造上,也十分注重品质和细节。

据说楼盘规划方案就经历了38次推倒重来,光设计费就花了3.5亿元。徐老板还亲自干起了采购员。在一次德国厨卫展上,他干脆撇下采购团队,躺在一个豪华浴缸里深度体验,然后直接把浴缸搬回国。

(大概就是这种场面感)示意图

更关键的是,深圳湾1号卖的不是房子,是圈子。

一位潮汕籍富豪透露:“徐航当初经常请富豪阶层吃饭,亲自推销自家的房子。”并且只要买了深圳湾1号,你就可以加入仅限业主的“深湾会”,跟马云等一众大佬做朋友。

在中国,这样的房子一定不愁卖。

根据迈瑞招股书,2017年,这家拥有二十七年历史的医疗器械巨头,年利润25.89亿元;而十年只盖了一个楼盘的鹏瑞,这一年的利润是38.08亿。

谁还想做工程师呢?

【三】东莞天玥广场违规被投诉

尽管,徐航多次公开表示”不会在房地产领域系统性发展“,待深圳湾1号步上正轨就会开启新梦想。

但在感受了地产行业的暴利之后,2018年徐航决心扩大地产版图。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接近徐航的人士说,对于要不要做大房地产,他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加码。

2018年以来,鹏瑞先后通过入股、城市更新、拍地等方式,成功进驻东莞、广州、珠海、中山、佛山等大湾区城市。

官网显示,目前鹏瑞的项目集中在大湾区,持有的项目包括城市更新共计18个,未来三年内计划拓展新项目土地面积300-600万平方米。

徐航拿地扩张的目标也很明确:要将深圳湾1号的模式复制出去。

比如,鹏瑞在大湾区打造了三个“玥系”项目,分别是顺德的皓玥湾、珠海的珠澳湾中心和东莞的天玥广场。

据其此前官方通稿披露,位于东莞南城核心区域的天玥广场将全面对标深圳湾1号,旨在打造全球超级综合体。

不过,目前鹏瑞开发的各种打着“深圳湾一号”名头的项目,看起来都远远不及当年的成功。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徐航富有豪宅情怀,但近年来楼市调控收紧、并且很难再以当年那样划算的价格拿下一线城市核心板块土地。加之鹏瑞欠缺商业运营能力,顶豪作品成功的复制并不容易。

事实正是如此。以东莞的鹏瑞天玥广场为例,其拿地价就高达23.6亿元,加之26.61亿元的建设成本,这个力图打造成东莞的“深圳湾1号”,总投资达50.21亿元。尽管该项目已在去年下半年入市,但后期能否盈利并不乐观。

就在近日,鹏瑞天玥广场还涉嫌违规销售被投诉。4月13日,东莞市瑞冠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东莞瑞冠置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公司绝不强制捆绑销售,绝不会向客户收取房款之外的任何茶水费、中介费,也严禁公司员工以任何名义向客户索要,或收取茶水费、礼品等。事实究竟如何,后续值得继续关注。

专业的问题自然还需专业人士来解决。因而在鹏瑞启动高速发展的这些年,徐航不仅是向吴向东递出了橄榄枝,在此前还挖来了原禹洲地产常务副总裁李维,出任鹏瑞集团的执行董事兼总裁。

楼市资本论认为,当下鹏瑞集团在商用物业布局较多,但商业地产的运营能力比较缺乏。吴向东团队在商业地产方面的运营能力,对鹏瑞集团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短板补偿。

有了马云这样的首富邻居圈后,加上娇妻助力,徐航从呼吸机到房地产的神话仍在继续。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