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房企正荣:提前赎回两笔36.9亿票据,红线将全达标

发布时间:2021-05-26 19:57:30

前四月销售547亿完成目标

踏实这两个字是一个特别普通的词儿,在地产界却变得越来越矜贵无比。

楼市资本论从Wind数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已经有52只信用债发生违约,涉及债券存量规模583.51亿元,违约主体共25个。

适逢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变局,各行各业都在面临债务难题,特别是对资金依赖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大部分头部房企还是经营稳健、偿债能力良好,给资本市场以踏实感,正荣地产就是其中一员。

楼市资本论获悉,5月24日,正荣地产发布两则公告,披露其赎回及注销2023年到期年息8.65%的优先票据、2021年到期年息7.4%的优先票据,总计金额达到36.9亿元。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此时正荣地产提前大手笔赎回票据,展现出其良好偿债能力的同时,也释放出其经营积极、整体发展向好的稳健实力,将在债券市场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2020年报数据显示,正荣地产有两项财务指标达到“三道红线”政策标准,并预计将在2022年全部达标。

身处变局,全球的资本都在追寻确定性增长。无疑,踏实的正荣地产,就是其中最稳的代表。

【一】正荣目标2022年“三道红线”全达标

言出必行,是给人踏实感的第一步。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今年3月底,正荣地产召开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2020年,正荣地产净负债比率下降10.5个百分点至64.7%,非受限现金与短债比从2019年的1.4倍提升至2020年的1.8倍;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6%,两项指标成功达到“三道红线”政策标准。

这样积极的财务改善,受到建银国际、海通国际等机构的正面评价,评级为“跑赢大盘”(维持)。

正荣地产管理层则表示,将继续稳健降杠杆,并承诺在2022年“三道红线”全部达标。

很快,正荣地产就在用具体的实际动作兑现自己的承诺了。

5月24日,正荣地产接连公告两笔优先票据赎回。关于2021年到期年息7.4%的优先票据,根据正荣地产、附属公司担保人及花旗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就发行2020年8月人民币票据所订立日期为2020年8月14日的契约,将于2021年6月29日悉数赎回,赎回价相等于所赎回票据本金额的100%,另加直至赎回日期(但不包括该日)的应计及未付利息。该票据本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

此外,关于2023年到期年息8.65%的优先票据,根据公司、附属公司担保人及花旗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就发行2019年4月票据所订立日期为2019年4月3日的契约,将于2021年6月29日悉数赎回,赎回价相等所赎回票据本金额的103%,另加直至赎回日期(但不包括该日)的应计及未付利息。该票据本金额为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9亿元)。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去年正荣地产财报显示,2020年短期债务负增长,现金短债比上升至2.2倍,此次大手笔票据赎回后,短债压力将进一步释放,为年底“三道红线”全面达标迈出坚实步伐。

【二】正荣债务成本持续下降

都说对一个人的好感,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踏实感的建立也一样,言行一致只是基础,房企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卓越能力更为关键。

这一次,正荣地产的票据赎回,在降低债务总额的同时,还有着降低财务成本的考虑,即财务成本置换,用低成本的债券替换高成本债券。

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正荣地产管理层就表示,通过持续的以长债置换短债,加速销售回款,把短债减少,增加现金,正荣地产短债比从2017年底的183.2%大幅下降到2020年底的29.1%。

与此同时,正荣地产债务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为6.5%。其中,境内公司债成本从7.5%下降至5.6%;境内美元债发行利率从两年前的13.3%大幅下降到7.3%,还打破了行业指标。

必须要提的是,针对成本较高的美元债,正荣地产建立有完整的美元债收益率曲线,可以根据市场环境,灵活调整。在2018年,正荣地产把握窗口期建立了充足的美元债存量,随着近年在资本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综合融资成本稳步下降,加上年初的存量美元债赎回,正荣地产存量美元债的利息成本已经稳步下降。通过持续的将低成本债与高成本债置换,正荣地产未来将进一步优化自身债务结构。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正荣地产的财务管理相对于结果的稳健,更多的还是源于手段和技术的灵活可靠。在踏实感之上,正荣地产更多了一层云淡风轻的自信。

【三】降杠杆+扩充优质土储两不误

踏实的核心关键字,是实力的实。

正荣地产业绩稳定,财技优秀的背后,是其长期前瞻战略布局打造出的强劲综合实力。

如今,“三道红线+集中供地”被视为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令众多房企头疼不已。然而,正荣地产于2018年上市时,就提出要高质量发展,提前降杠杆,做到了超前布局。

这也让正荣地产在“三道红线+集中供地”政策出来后,能于2021年做到“降杠杆+扩充优质土储”两不误,展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稳健中有进取。

从4月-5月,正荣地产在土拍市场上接连发力,先后在广州、杭州、厦门、天津等地拿地。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正荣地产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2845万平方米,遍布32个城市,其中有82%位于一二线城市。总货值达5000亿元,平均土地成本为4919元/平方米。

地拿的优质,盖好房子卖起来也畅快。不久前,正荣地产公告,2021年1-4月份,公司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为547.07亿元,同比增长92.66%,完成年度目标超三成。

亚布力智库专家武亮认为,相对丰裕的货币资金,保证了正荣地产以高能级城市为重心的投资布局,又进一步保障未来的销售去化,叠加土地成本优势,还将未来充足的盈利空间稳稳把控。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在市场上摸爬滚打过,就懂得没有什么幸福是建立在侥幸之上的,每一次幸运的降临都有原因,企业发展的坦途就是靠各种实力,脚踏实地走出来的。

伴随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当前房地产行业正面临估值见底,利润率见底的难题,唯有像正荣地产这种公司,通过积极调整财务结构和战略布局、加快营销服务创新升级和组织赋能等多重举措,从内外提升效率,降低负债率水平,才能引领新一轮增长。

同时具备安全性和成长性的正荣地产,踏实前进,迎合了资本市场的目光,已经脱颖而出。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