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招轻资产运营,解读红星美凯龙的极简主义内核

发布时间:2021-06-09 12:55:05

一季度净利7亿同比增83%

在这个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时代,有一群人却奉行着“极简主义”生活。

他们把个人物品数量降到所需范围内的最低,功能相似的绝不保留,长久不用的丢弃捐赠。他们家中空无一物,办公桌上井井有条,随身携带的一只小包就能囊括。

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最小限物品、最大限幸福的故事。

事实上,“极简主义”绝非新鲜词——从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到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皆是奉行者——万年不变穿着黑色高领上衣和牛仔裤的乔布斯,早年家中卧室只有一张床垫;扎克伯格的衣柜里则是挂满了Brunello Cucinelli的灰色T恤。

正是这样的极简风格,才让二者专注于产品更新和思维革命,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分别改变了世界。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对于一家公司的成长,也需要这样的极简主义——“轻资产运营”正成为破题关键。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一直被业界视为重资产的家居航母红星美凯龙,就在2021年开启了“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的大战略转型,开启了家居行业的全新探索。

6月2日晚间,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7家物流公司全部股权及债权转让给天津远川投资有限公司。

楼市资本论认为,这一主动“瘦身”的真相,是红星美凯龙轻资产战略在极简主义内核下的实践提速,正在全力聚焦家居主赛道。

资本市场也对此反应积极。6月3日,红星美凯龙早盘高开,股价一度上涨至10.11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上涨4.01%,截至当天收盘,报收10.2元/股,涨幅4.94%。

显然,资本市场已经感受到,一个“轻盈”却更富魅力的红星美凯龙。

【一】美凯龙轻装回归家居航道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红星美凯龙本次拟转让的7家子公司均为物流企业,资产总价25亿元。而接盘方天津远川则为远洋资本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上述协议亦为红星美凯龙与远洋资本年内的二度“携手”。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配送、仓储、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楼市资本论深入探究后认为,红星美凯龙此次剥离物流业务“瘦身”,是“减脂”更是“增肌”。

1.“减脂“——剥离非核心资产: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本次剥离的7家物流子公司的成立时间大多集中在2016年至2018年,公司当时考虑到物流配送直接面对消费者,对品牌口碑有一定影响,因此在多个城市试点物流中心。

然而,物流一直并非红星美凯龙的核心经营范围。因而,需要重资产、高额投入,否则难以形成规模效益的物流,显然成为了美凯龙奔跑路上的“厚重脂肪”。

通过对这些资产的剥离,有利于红星美凯龙进一步降低负债率,实现轻装上阵。

2.“增肌”——加大聚焦主业:

另一方面,在完成这次交易后,红星美凯龙的折旧、人力等费用有望降低,有利于公司利润率的进一步优化,相关转让的现金流入也将为红星美凯龙聚焦家居主赛道提供弹药。

事实上,今年以来家居行业复苏势头明显,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的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4月销售额874.4亿元,同比上涨66.28%;1月-4月累计销售额达到2855亿元,同比上涨95.49%。

因此,轻装上阵的红星美凯龙,当下集中资源加大对家居主业的投入,显然迎合了行业迅速回暖的大势,有利于获得更高回报。

对此,亚布力智库专家武亮指出,上市公司剥离非核心资产,是公司聚焦业务快速发展的一种常见手段。比如百度,就在2015年启动了“航母计划”, 拆分非核心业务,成功从搜索转变成了一家提供人工智能功能为主的科技服务公司。

理查德·鲁梅尔特《好战略,坏战略》有一句名言:“好战略需要集中资源与力量到某个关键点,既要利用有限的资源与精力实现一些目标,也要放弃一些目标。”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红星美凯龙正通过“轻资产、重运营”的战略路径,在低频、低复购的家居慢行业,跑出不一样的快速度。在集中资源成为“轻资产”的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后,显然红星美凯龙未来的成长更快,估值潜力也更大。

【二】红星美凯龙的“海陆空三军”

纵观全球商界,轻资产战略越来越成为主流。

然而,由“房东”到“管家”的转变,需要扎实的运营能力、招商能力来支持,成为在品牌、供应链、物流、服务等各方面的“全能选手”。

是的,“轻资产”离不开“重运营”。

而在正式官宣全新战略举措后,红星美凯龙的经营重心也开始明确从开店转向了业务运营。

日前,在2021年春季大会上,红星美凯龙运营的“海陆空三军”就首次集结亮相,即“海军”家装业务、“陆军”家居大营运、“空军”线上线下同城零售。

1. “海军”家装业务:

“海军”家装业务肩负着打造红星美凯龙第二增长线的重任;计划通过对包含设计、营销、工程、供应链、体系几大板块进行升级,加速红星美凯龙“家装家居一体化”战略落地。

虽该业务成立不过半年,但已有世茂·美凯龙、美凯龙·美宅、振洋装饰三家公司,成功孵化10大家装品牌,完成从高端到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布局。同时,业务也已落地全国200多个城市214家门店,辐射全国超9成家装市场。

2. “陆军”家居大营运:

“陆军”家居大营运则是红星美凯龙的发家之本;担负着美凯龙真正做到从物业到平台的转型重任,实现公司发展换挡提速。

截至2020年底,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数总计达到476家,其中2020年开业62家商场。2021年,除了计划新开58家商场之外,家居大营运板块经营重心也将加速转向“重运营”,并通过在八大地区攻略、三年业务规划、九大主题馆、30家地区一号店、新热销品牌、展店联盟等几大维度的持续发力,最终实现“一体两翼”即家装、家居、新零售三大业务板块的全面协同。

3. 空军”线上线下同城零售:

“空军”线上线下同城零售是红星美凯龙在数字化和新零售的探索。基于与阿里的合作,红星美凯龙打造了天猫同城站+线下实体店的新零售模式。

截至去年年底,红星美凯龙已在22个城市上线同城站,上线商家超过1.6万,上线商品数超过50万,有效获客25.6万,年总流量超过5500万;并在双11期间,实现全域销售额突破150亿元。

2021年,在线上红星美凯龙将赋能更多的经销商快速高效地触网、触电,在线下红星美凯龙的天猫同城站则将覆盖34个核心城市,从“赋能、增长”两大指标重点发力。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面对消费升级、扩大内需、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趋势,红星美凯龙选择强化家居产业上下游的整合,拓展家居生活美学产业链和生态圈。

【三】轻资产策略显著,净利润翻倍

“轻舟正过万重山。”

尽管红星美凯龙“轻资产、重运营”战略还处于不断深化的阶段,但从一季报可以看到,随着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司业绩已然在“轻盈起飞”了。

一季报显示,红星美凯龙营业收入33.4亿,同比增长30.7%;归母净利润7.2亿,在同花顺行业对比中位居第一,同比增长83.8%;扣非归母净利润4.1亿,同比大涨101.5%。

从业绩增速来看,红星美凯龙堪称强劲复苏、暴力反弹,从业绩绝对值来看,公司更是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吹响行业反弹的号角。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除了成长能力指标复苏明显,更让人欣慰的是,红星美凯龙可持续经营能力也加倍增强。

一季度红星美凯龙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为7.4亿元,与此同时,有息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比2020年末略有下降至31.2%,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偿还债务的金额超过取得借款的金额。

可见公司自身业务现金回笼能力较好,对债务利息形成了较好覆盖,红星美凯龙的造血能力显然已经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红星美凯龙还在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偿债能力。就在5月底,红星美凯龙37亿元定增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这是其自2018年A股上市以来首次进行股权再融资。

今年3月,红星美凯龙的母公司红星控股更是成功完成“21红星01”发行,规模为30亿元,刷新了2021年民营企业公司债发行规模纪录。

受益于红星美凯龙良好的财务基本面,券商对于红星美凯龙的未来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比如华西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等,都看好红星美凯龙业绩逐季改善趋势,以及轻资产模式前景,得出“新零售变革可期”的结论,给出“买入”评级。此前,华创证券给出17元目标价,维持“强推”评级。

做事最难得是要有境界。

在轻资产模式中,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价值,用有限资产,来获取最大收益,成为了所有企业追求的最高境界。

楼市资本论看来,红星美凯龙不仅向轻资产转型,其家装服务和数字化新零售的探索,更是重塑出一个“现金流强、延续性强、服务周期长”的特点,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家居界的“极简主义者”红星美凯龙,显然,变轻了也变强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