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持续向好:营收增45%,财务稳健现金370亿

发布时间:2021-08-31 19:20:29

上半年销售1025亿回款997亿

处暑前后是花椒成熟的季节,满山满岙是火红的颜色,弥漫麻香的椒味。渝企金科股份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中报。

上半年,金科股份的销售额、营业额和净利润同比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销售金额1025亿元,销售回款997亿。在整个房地产行业规模和利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份成绩不简单。

更为可贵的是,“三道红线”持续“绿档”,也意味着金科的业绩将持续“保持沸点”。

深入探究金科股份业绩持续强劲的奥秘,楼市资本论认为,“四位一体、生态协同”的战略笃定是关键所在。

【一】业绩强:营收增长超45%

增收不增利,是这两年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土地成本增大,加上疫情的冲击,房企在盈利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压力。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金科股份却在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超15%左右的增长,着实难得。

报告期内,金科实现营业收入439.73亿元,同比增长45.10%;还实现净利润48.66亿元,同比增长14.26%。

从过去4年的销售业绩来看,金科一直是房企中,“规模跨越”与“品质利润”之间施展平衡术的最佳样本。

财报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金科股份销售金额实现了从658亿元到2232亿元的突破;期间公司销售面积也从843万平米增至2240万平米,复合增长率达50%。

今年上半年面对波动市场,金科销售质效也稳步提升,实现销售金额约1025亿元,同比增长18%。

尽管销售额稳健增长,只有把纸上的销售额转化成回款,才是实实在在的利润。上半年,金科销售回款约997亿元,回款比例高达97%,远高于房企平均水平,可见金科“造血”实力不容小觑。

对此,亚布力智库专家武亮表示,房企销售回款率越高,代表资金周转速度越快,反映企业财务资金管控能力越强。金科的超高回款率,无疑意味着公司未来开支有较好保障,充足的现金流也将大大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更关键的是,从金科的土储规模和布局潜力来看,优质的资产质量将让这样的业绩持续“飘香”。

1.土地规模充足:

截至6月末,金科股份上半年累计新增土地储备39幅,公司总可售资源约7311万平方米;充足的土储为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2.布局优化:

从布局潜力上来看,金科新增土储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约 93%;而从可售资源的区域分布来看,重庆、华东、华西南(不含重庆)板块成为金科前三占比,分布与经济发展及行业趋势更为契合,将成为金科股份业绩增长深厚的护城河。

3.拿地能力强:

从拿地成本来看,2021年金科新增土储成本为4240元/平方米,在二十强房企中处于低位。

这得益于金科的多元化拿地能力,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地产+商业”、“地产+产业”、收并购等方式获取的土地计容建筑面积达到472万平方米,占比57%,成为企业拿地的一大优势。

楼市资本论认为,在40%拿地销售比的限制之下,未来房企规模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已经很小。金科股份在此之前已完成规模和土储上台阶,对于未来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打下了基础,也为业绩的持续释放提供了底气。

【二】财务稳:手握370亿元现金

从某种角度说,“三道红线”正是对房企的压力测试。而金科无疑是房企中资金抗压能力的佼佼者。金科多年资产负债始终保持在“绿档”, 是“三道红线”新规执行的榜样生。

目前,金科净负债率降至77.08%,扣除合同负债后资产负债率降至69.55%,现金短债比达到1.38,均优于“三道红线”要求。

同时,金科仍不断主动降低自己的杠杆水平。

截至2021年6月30日,金科总借贷规模下降至941.44亿元,同比压降规模超160亿元;其中一年内有息负债占比降至28.47%,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为公司流动性安全筑牢了厚实的防火墙。

另一方面,金科一直保持较强的资金柔性。根据2021半年报,金科货币资金余额约370亿元,同比增长0.73%,为后续发展沉淀了充裕的资金。

尤其在“土地两集中”新政下,可以说资金柔性的强弱关乎一家房企的未来;而像金科这样钱袋子比较充裕的房企,更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资本结构的持续改善,现金回款比例的提升,盈利能力持续走高,这些看得见的转变背后,是金科“一稳二降三提升”的经营策略带来得持续正面反馈。

洛克菲勒说:“并不是每个对数字敏感的人都会成为优秀的老板,但是优秀的老板会牢牢把握住企业的数字。”

数字把握的好,市场就会给予更好的反馈,比如穆迪将融创的评级展望更新为正面,标普国际评级也由B+跳级提高至BB-。境内主流评级机构均给予金科股份AAA级评价。

这无疑反映了金科强大的品牌、多元的地域布局、和良好的流动性,证明其有能力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强之外,更大得红利则是融资利率的持续走低。比如今年上半年,金科成功发行的3.25亿美元美元债,期限3年,票息6.85%,成本就较上期降低超150个BP。

此外,金科还成功发行了首单16.85亿元的CMBS,成本仅6%/年,为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现金流安全起到强力支撑。

【三】奥秘所在:“四位一体”战略不凡

随着行业发展逻辑出现深刻变化,仅靠提升地产主业的盈利能力,来实现高质量增长远远不够。针对多元化的前瞻性战略,才是穿越行业周期和抵御企业突发状况的重要保障。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早在2016年房住不炒尚未推出,行业还处于加杠杆上规模的发展时代,金科就意识到高周转的模式难以长期维持,率先提出由“地产开发商”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型。

去年12月,金科对外发布新五年(2021-2025)发展战略,提出要坚持“四位一体、生态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精耕地产主业、做强智慧服务、做优科技产业、做实商旅康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生态圈。

经过3年时间的沉淀,金科迎来多点开花的业务格局。

1.金科服务营收增88.79%

8月19日,金科服务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金科服务录得营业收入25.86亿元,增幅约88.79%;实现净利润5.42亿元,增幅约79.10%,净利润率达20.95%。

回顾近几年的历程,不难发现金科服务深谙“规模为王”的发展之道,在开拓管理面积上动作频频。截至2021年6月底,金科服务在管建筑面积达1.87亿平方米,较2020年12月31日增长19.61%。

2.金科产业年产值超2000亿元

金科股份在科技产业、商旅康养等领域也都实现了不错的突破。

今年上半年,金科产业固安智慧科技城,和济宁金科生命健康科技城相继开园,完成了“十四五规划”下的全新开局。

截至报告期末,金科产业已进入重庆、四川、湖南、山东、山西、江苏、河北等14个省份22个城市,累计开发运营管理项目28个,面积超1300万平方米。

3.金科商业三大产品线浮出水面

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金科商业也已完成全国化布局,截至2020年底,在全国已拥有60余个商业项目,商业体量近300万方。

今年以来,三大商业产品线更是逐步浮出水面,金科中心是新一代的城市综合体、金科·爱琴海是新一代的购物中心、金·WALK是未来服务型的社区商业中心。

其中重庆金科中心以43万方的商业体量涵盖了金科总部、公寓集群、金科大酒店、红星美凯龙至尊MALL、悦FUN时尚街区,成为重庆照母山片区艺术、潮流、时尚、商务的新地标。

楼市资本论认为,近年来不少房企涉足多元化,但能将多元业务生根落地、开花结果的却极少。其中原因不言自明:跨行业发展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成功,它需要长期的付出与积淀,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

金科这种以点到面、多元协同的多元化模式,成为行业效仿对象。如今,金科的未来版图已经成型,在四位一体战略发展护航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转型。

楼市资本论研究院认为,在地产行业瞬息万变之下,金科股份已然掌握了管理红利时代企业发展的真谛:核心指标稳健、战略精耕细作、多元探索赋能。

当所有的合力集中起势,金科股份无疑成为少数穿越周期的房企之一,宛如云水沸腾的火锅持续飘香。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