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的拼劲,为行业点了一把火

发布时间:2021-11-05 17:07:54

19亿债务展期接连通过

近期几个信号,非常值得关注。

央行行长回应恒大事件,10月20日易纲行长表示总体而言,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

紧接着,央行在三季度金融数据统计发布会上表示“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部分金融机构对央行政策存在误解”等。很快我们就看到了,10月份90个主要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是今年首次。这个变化特别具有指导意义。

到了11月1日,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发布《房地产信贷政策环境正在改善》文章,透露称人民银行近期稳健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和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购房者贷款难”和“开发商借钱难”正在变化,很多人已经察觉到,这一轮房地产金融风暴正走向尾声。阳光城创始人林腾蛟就是其一。

楼市资本论获悉,11月1日,阳光城集团发布公告,对旗下三只美元债提出要约交换,并就债券契约修订进行同意征求。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林腾蛟将为此提供个人担保,一展福建企业家的拼劲。

最新消息是,11月5日午间,阳光城6.37亿元的债券“18阳光04”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表决通过。前一天,阳光城关于12.7亿元购房尾款ABS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也以接近90%支持率获得通过。

在部分企业“躺平”的市场大环境下,实控人以个人财富为上市公司的债务展期作担保,投资人理性决策与股东和企业站在一边,在充分展现个人担当的同时,体现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底气,为遇冷的行业点了一把火。

【一】投资人、股东们和企业一起方能共赢

电影《教父》有一句台词:一个一秒钟就能看到本质的人,和一个半辈子还是糊里糊涂的人的命运是天渊之别。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正是有了主管部门的破冰政策,从银行机构到各地政府才开始纷纷为楼市纾困,也让寒流中的楼市实打实的迎来暖风。

1、央行喊话授意

如开篇所述,进入第四个季度,从高层、央行到权威媒体都在为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的信贷环境喊话发声。

2、房贷利率下降

据贝壳研究院最新报告,2021年10月,其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下调。在房贷利率下降的同时,多地银行放贷速度也在明显加快。

房贷利率的下降和房贷速度加快,这将为房地产企业最后一季度的销售形成实质利好。

3、问题房企正走出泥潭

房贷利率下降这样的宏观面政策暖风之外,还有各地针对购房人以及房企等方面,也是暖风不断。

9月底华夏幸福债务重组方案终于公布;泰禾已在十几个城市陆续实现交付,其北京院子2期项目近期也在正式复工;恒大作出保交楼承诺,具体落实也在有序推进中。

事实上,因为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国家对楼市的态度从来都是要“稳”。2016-2020年我国商品房交易量达到7000万套,年均达到1400万套。预计2021-2025年新房交易量仍然保持在1300万套左右,未来五年仍将是新房销售的“次高峰”。

亚布力智库专家武亮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房地产行业仍将是中国经济领域的第一大产业,在这样的硬需求之下,楼市里的暖风政策并非凭空而来,也必然会持续下去。考虑到当前情势,头部房企阳光城面临的困境也已经不是一家企业的问题。若处理不好,会迅速蔓延成全行业危机。此刻迫切需要股东们、投资人和企业彼此信任携手面对,大家一起努力,这个行业才能实现共赢。

楼市资本论看来,林腾蛟作为头部房企阳光城的掌舵人,自然是能最先感知到政策变化的。此外,敢于下定“全额担保”赌注,也离不开其对阳光城业绩增长的信心和对新赛道、组织人力的精心布局。

这也是阳光城能获得众多投资人认可,与企业一起共度危机的前提。

【二】阳光城全年目标有望达成

回到开头的债务展期事件,正如阳光城表示,是由于严峻的房地产行业形势导致公司出现短期的流动性困难,公司的基本面和生产经营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根据10月28日阳光城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阳光城共实现主营收入413.33亿元,同比上升8.59%;归母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上升6.23%。同样,阳光城的销售增长也表现不俗。阳光城1-9月共实现销售金额1539.07亿元,同比上升4.5%;销售面积达到938.63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据最新克尔瑞发布的2021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阳光城以1447.7亿元的销售额位居第18位,稳居前20强,全年目标也有望顺利达成。

除了当下的销售业绩不俗,阳光城“未来的销售”土地储备质量也很上乘。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土地储备总规模为4400万平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占比75.52%,累计成本地价4118.63元/平米,可支持约2年以上的房地产销售需求。

阳光城采取拿地多元化,拿地能级涵盖一二线和非一二线,土地性质包含商住、商办和住宅。

楼市资本论看来,阳光城的总土储规模合理,项目多元且资质良好,变现效率高,抗风险能力强。

楼市资本论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在这场暴风骤雨般巨变的背后,转机也正在降临,阳光城从组织调整到产品焕新、拥抱数字化,乃至创始人以个人资产为债务担保,正用实际行动给行业以信心。

都说信心比黄金重要,此刻与信心一样重要的还有耐心,行业遇冷的大环境下,唯有投资人、股东们和企业耐心站在一起,才有机会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