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五哥万盈服务豪赌IPO,林亿直面2.8亿营收96%负债率

发布时间:2021-11-25 11:58:02

总资产2.22亿元,总负债2.14亿元

尽管港交所的钟声已经100余天不曾为物管企业敲响,但在沉寂中,河南发家的林亿,其掌舵下的升龙集团正开始新一轮资本大戏。

升龙集团高手操盘“股权腾挪”旗下物业公司万盈服务,于9月20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仍在等待一个不确定的结果。

2020年销售额不足71.5亿元,全国排名200开外的升龙集团,创始人林亿为何如此急于上市?答案或是缺钱,为了更快的融资。胡润百富榜数据,林亿身家自2016年的230亿元跌至2021年的36亿元,财富缩水近200亿元,排名更是由81名降至1857名。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万盈服务以在管建筑面积第五名,上榜2020年河南省物业管理公司百强。财报显示,同年营收2.8亿元的万盈服务,其中来自河南的物业管理收益就达到2.3亿元,占比82%。到了今年6月底,其1126.7万平米的业务管理面积中仍有87.8%位于河南,虽然规模迷你,但妥妥的河南五哥。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截止2021年6月底,万盈服务总资产2.22亿元,负债总额竟然达到2.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6%,较2020年底的资产负债率59%,大幅上升37个百分点,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

此外,母公司业绩急速下滑、千万平规模的在管面积掣肘、近9成项目来自母公司输血,林亿要直面的万盈服务IPO隐忧可不少,无异于一场豪赌。

【一】林亿5年资产缩水近200亿

故事还是要从升龙集团的创始人林亿说起。

1963年出生的福建平潭人林亿,早年做点工程和装修生意,个子不高,却很有市场眼光。坊间传闻,大约从1993年开始,林亿跟着闽系房企利嘉集团创始人陈隆基做事,期间做过项目经理,也干工程和装修。后又自己做电梯,赚到了第一桶金。

林亿于1999年成立升龙集团,开始涉足房地产,并在郑州开发曼哈顿广场一炮而红,随后征战南京,不断拓展版图。升龙集团也从城市改造专家、到城市综合运营商,综合实力不断的提升,成为河南地产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有道是,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在“房住不炒”提出的2016年,林亿和升龙集团也摸到了发展的天花板。在其重点布局的郑州市场,升龙集团从2012年-2014年销售额位居前三甲,到2016年直接彻底跌出前十。胡润百富榜的数据显示,林亿以230亿的财富在2016年排名全国81位。

相比2016年313.2亿元的销售额,2020年升龙集团的销售额不足71.5亿元,已跌出房企销售榜TOP200。升龙集团销售额的急转直下,也让实控人林亿的财富开始大规模缩水。

2019年胡润百富榜,林亿的身家下降到了115亿元。到了2020年,虽然财富额保持在115亿元,但排名下降了161位。2021年更加惨不忍睹,财富值36亿元,仅剩2016年的零头,排名下滑了1360位,近200亿元的财富没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财富高点,有媒体报道爱子心切的林亿曾斥资5200万澳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为已经取得澳洲绿卡的林尚锦买下地标性豪宅,轰动一时。

如果说“缺钱”是升龙物业改名万盈服务,贴近万科好上市融资的动机,那么,万科旧将、升龙地产原总裁张海民,则是将二者链接在一起的关键人物。在张海民的牵线下,万科的物业平台万物云与升龙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后来,虽然张海民已于今年4月离职升龙集团,但是当下在万盈服务担任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的施剑锋,亦是万科老将。他曾于2009年8月-2013年8月,于上海万科设计管理中心担助理总经理职位,随后才来到升龙集团,先后进入了升龙投资和万盈服务。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对崇尚价值投资的港股市场而言,过度依赖母公司带来的第三方拓展不利、单一市场风险,仍然是已化身为万盈服务的上市阻碍,也是林亿的一次豪赌。

【二】业务深度依赖母公司

万盈服务的成立历史可追溯至2006年,是一家综合性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并以城市更新项目为特色服务。随着赴港上市的物管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集中化正在成为物业行业的主旋律。目前物企发展战略主要集中在破规模、做增值两大维度,万盈服务两方面都不乐观。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万盈服务拥有63个在管项目,总在管面积1126.7万平方米,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19%。

根据克而瑞物企在管规模TOP100报告显示,共有19家物企在管面积破亿,TOP100在管面积门槛也达到1386万平方米,万盈服务在管规模并未进入行业前100名。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截止2021年6月30日,其负债总额竟然达到2.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6%,万盈服务解释为一间集团公司向其当时的股东宣派股息人民币8500万元,及于重组期间已付\应付营运附属当时的公司股东的代价为人民币1.39亿元所致。

导致其规模较小的原因,一方面是其过度依赖母公司,另一方面是外拓能力不足、区域布局较为集中等。规模的限制,不仅影响万盈服务后续营收的增长空间,也让其在市场占有率的争夺战中缺乏资本的支撑。

招股书显示,万盈服务对升龙集团开发物业的中标率为100%,而其63个在管项目中,也有60个项目由升龙集团开发,占比高达近89.2%,可见公司项目获取主要依靠升龙集团。

也正是依靠母公司升龙集团的输血,使得万盈服务树立了专注城市更新物业服务的标签。

目前,万盈服务有58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及公共物业),在管建筑面积合计1040万平方米,占公司在管总建筑面积的92.5%。可以预见,未来如果升龙集团旧改项目数量减少,万盈服务营收增幅或也将出现下滑。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万盈服务获得独立第三方委聘以管理三个城市更新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20万平方米,占在管总建筑面积的10.8%。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不少物企为摆脱对母公司依赖,多年前就加速开拓第三方项目。目前金科服务独立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已接近五成,德信服务第三方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已超七成。

万盈服务显然市场化程度非常低。

【三】区域依赖明显,涉及司法诉讼超千件

追随母公司河南发家的脚步,万盈服务对于河南省的区域依赖性也十分明显。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于河南省拥有59个项目,在管建筑面积合计990万平方米,占公司在管总建筑面积的87.8%,较容易受单一市场波动的影响。

不得不承认,地产黄金时代,母公司的输血是不少中小物企资本市场高成长的重要倚靠;然而随着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控,老东家的日子不舒坦,对母公司的深度依赖反而成了不少物企的掣肘。

万盈服务正是如此,其主打的旧村改造项目,在多地陷入纠纷。

南京升龙汇金中心陷入承销公司集资诈骗罪中,截至2018年9月,造成集资参与人损失5900余万元;河南升龙天玺项目存在房屋质量缺陷,1486户业主至今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而在广州,升龙集团也因未按期完成夏园项目改造,在今年6月被迫退出项目。

雪上加霜的是,万盈服务和母公司一样,也需面对超千起司法案件。据天眼查显示,其共涉及1002起司法案件,其中以原告身份的案件占比89.42%,被告身份的案件占比8.48%。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升龙集团市场占有率逐步见顶,加之旧改项目推进艰难,显然万盈服务来自关联方物业的管理面积增速会放缓,毛利率较高的关联方物业越来越少。若外拓业务能力不能迅速提高的话,万盈服务未来公司的规模和持续发展将受严重影响。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伴随分拆上市的物管企业不断增多,市场投资逻辑已发生微妙的变化:物管行业的竞争已经从“母公司强则物业强”,逐渐转变为比拼服务能力和品质。

尤其是随着上市物企数量的增多和行业整合的加速,资本市场回归理性,物管行业整体估值也面临大幅回调的迹象。对于母公司发展陷入难境、又无绝对市场竞争优势的万盈服务来说,选择此时上市,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