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与安邦的地产魔法术

发布时间:2018-02-25 11:36:01

曾经徘徊在北京CDB和纽约华尔街的吴小晖,满怀豪情。可能从没有想到人生会如此大转折。

曾经徘徊在北京CDB和纽约华尔街的吴小晖,满怀豪情。可能从没有想到人生会如此大转折。

年初经济学家水皮说,金融大鳄出没的时代,要结束了。

对于目前的吴小晖与安邦来说,一语中的。

2018年1月份,证监会掌门人的发言,同样为今日的安邦下了定语。

当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话今年要“查办大案要案、全面整治金融乱象”的话,山雨欲来风满楼。

终于保监会发布消息称,于2018年2月23日起,保监会将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在接管过程中,接管工作组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我们再次坚定的相信,一定要看《人民日报》与央视新闻!

如今,通过眼花缭乱的金融手法,安邦坐拥近两万亿元人民币的资产(3180亿美元),业务遍及寿险和非寿险、资产管理、金融租赁和银行业。

最为惊险的就是,历经多年,安邦这些年通过巨量重金,布局下的令人瞠目结舌的海内外地产大棋。

我们一起来看看,吴小晖与安邦的地产魔法术。

【一】安邦的金融地产帝国

安邦的野蛮人路径始于2012年举牌金地集团。

彼时,安邦的身影开始出现在金地前十大股东名单里,持股1.5%。此后,经过数次举牌,安邦持有金地集团约20.44%股份,终于坐上金地集团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也是险资生命人寿,持股29.84%。目前,生命人寿和安邦各派驻一名董事进入金地集团董事会。

同样遭到举牌的还有金融街。

2014年4月底,安邦第一次举牌金融街。到2015年12月10日,安邦旗下的和谐健康保险持股达4.75亿股,占金融街总股本的15.88%。安邦人寿累计持股2.73亿股,占金融街总股本的14.1%。2016年8月17日,安邦系再度增持,合计占到金融街总股本约29.98%,位列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为金融街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

举牌3个月后,安邦系成功进入金融街董事会。2014年8月1日,安邦保险的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上官清任职金融街董事职位。在外界看来,在随后的2015年金融街高层管理人员大换血,一大批实干派管理人员得以升迁,被认为是安邦系介入的结果。

接着安邦盯上了远洋集团。

2015年12月4日,远洋集团发布公告称,远洋集团原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将所持约15.4亿股份,以每股5.05港元的价格受让给安邦,安邦共花费约77.8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安邦持股20.5%,成为远洋集团第二大股东。彼时,远洋集团第一大股东是持股约29%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此后的12月9日,安邦再度增持远洋集团,总持股约22.52亿股,持股比例提高至29.98%。

紧接着,安邦获得了3席远洋董事会席位、1名远洋管理层成员的名额。至此,持有远洋集团29.98%股份的安邦已经把影响力深入到了这家地产公司的内部。

与此同时,安邦在2015年下半年持续买入保利地产。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安邦财险持有保利地产4.05亿股,占总股本3.76%,成为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如今,安邦退居第三,持股比例为3.41%。

在万科的股权之争中,安邦亦不安分。

万科2016年的报显示,安邦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分别持有万科股份。其中,安邦财产保险持有万科2.5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安邦人寿保险持有万科2.4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1%。

此外,安邦以控制的法团权益身份间接持有万科7.43亿股股份,合计持有万科总股份6.73%。

作风彪悍的安邦几年下来,揽下国内知名房企,实现了“金融+地产”的初步上市公司布局。尽管30%股份是险资目前持股上市房企的上限,大多房企仍对安邦抱持戒心与担忧。

资金满满、来势汹汹又不谙房地产业务的险资“大块头”,安邦对于股权分散的房企而言,具相当的威胁性。毕竟,持股占比低于30%也可拥有对企业管理的话语权。

如今,当家人已经不在,安邦的这些地产股如何处置,留下了迷团。

【二】北京、上海、深圳的大地主

安邦还曾多次现身土地拍卖市场,直接拿地,其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

在北京东燕郊以1.14亿元获得599.18亩商务金融用地,作为安邦保险燕郊后援中心。

上海张江有222.88亩土地作为安邦保险张江后援中心(项目内规划有办公楼,酒店式公寓)。

深圳土地市场2017年1月5日,安邦30亿元拿下深圳总部地块。地块总面积1.40万平方米,大部分为商业用地,约占1.28万平方米;少部分为市政道路用地,约0.12万平方米。该地块计容积率建筑面积15.72万平方米。

据时间财经采写的内容,除在安邦在北京CBD的总部,在商务核心区还有多个相关利益关系的商务金融地块,建设内容涉及商业、金融、酒店、写字楼和顶级会所等。

这里与建设中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相邻,却只有几排杂树在凛冽冬风中矗立,一位50多岁的外地保安驻守这片成交价25.2亿元的宝地,核心的利益方就是相隔国贸桥约1公里之外的安邦保险集团。

除了闲置的Z3地块,安邦还是与之相邻的Z4、Z5、Z6、Z9及Z10的相关利益方。

在2010年12月的土拍中,Z4地块由民生银行(安邦为大股东)以29.96亿元成交,土地面积10030平方米。

Z5地块由安邦保险、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标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以25.20亿元成交,土地面积9578平方米。

Z6地块由远洋集团(安邦与中国人寿共同控股)、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崇高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以 38.07亿元成交,土地面积 11007 平方米。

在2011年7月的土拍中,Z9 地块被安邦人寿和北京涛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取得,土地面积7411平方米,中标价格为 22.92 亿元;Z10 地块由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联通租赁、安邦财险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联合体取得,土地面积8046平米,中标价格为 34.5 亿元。

【三】围猎海外不动产

安邦的格局不仅在中国,更在华尔街。 

早在2012年10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可选择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或直接投资不动产。其中,投资不动产地域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在内的发达市场主要城市的核心地段,且具有稳定收益的成熟商业和办公不动产。

此后,安邦开启了海外买买买的豪举。

华尔道夫酒店:安邦以19.5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地标性的纽约酒店,目前该酒店已经暂停营业启动改建工程,将把大多数客房改建为豪华公寓。但如果安邦希望出售该酒店,其原所有者希尔顿拥有100年的经营协议。

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这家总部在芝加哥的公司是安邦最大的单笔资产,初始交易的估值约为65亿美元。安邦还拥有旧金山的Westin St. Francis、纽约的JW Marriott Essex House酒店,后者位于曼哈顿中央公园附近,以楼顶的红色字母标识而闻名。

安邦还投资了总部在荷兰的Vivat NV,韩国的东洋人寿、温哥华的Bentall Centre,比利时的Fidea NV、美国总部所在地纽约717 Fifth Avenue和多伦多70York Street大楼。

打造如此庞大的地产帝国,安邦资金从哪里来?

这一切或许都已经被郭主席道明——

一个月前,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人民日报接受专访,称“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

吴小晖的踩红线行为,终于出了大问题。

虽然监管者希望险资在房地产公司内扮演安静的财务投资人角色,但对所投资的房企,以安邦为代表的险资却在酝酿更为进取的做法:大肆进攻与资金来源无底线。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本轮的金融紧缩和整顿,是为了控制住次贷扩张的规模。中央会议已经明确:这轮防风险,要持续攻坚三年。

金融与地产,天然的粘合在一起,关键是,我们要的是阳光下的财富。

或许不久后,保险归保险,地产归地产,一切都重来。

感谢部分来源:财经杂志、地产杂志、时间财经

期盼您在微信公众号(loushizbl)、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搜狐新闻、新浪微博里关注“楼市资本论”。更多房产信息交流请加微信号(watanabe1949)。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