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马”颜建国:中海31年的甄嬛归来盛景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7:05

中海掌门人的奋斗历程

中海大佬颜建国非常有传奇色彩。

近日,中海地产公布的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录得收入为886.3亿元,同比增长11%;核心净利润为179.4亿元,同比增长0.3%;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205.3亿元,同比下降3.7%。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这份财报也是自今年以来,颜建国陆续卸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等共计12个职务的首份财报。

根据公告,31年前刚毕业就加入中海的颜建国,如今仅剩中国海外发展董事局主席的职位,未来将更专注于集团事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其掌舵的三年期间,中海地产成功甩掉了央企“掉队者”的标签,销售额从2330.7亿港元攀升至3771.7亿港元。

中海的“颜建国时代”仍在高歌猛进。

【一】起家苏州,颜建国的底层奋斗史

“宰相必起于州郡。”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今年54岁的颜建国1989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重庆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并于2000年取得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按照中国传统命理学来说,颜建国属相为午马,午火阳性,为极旺盛之火,其性好动而随和,办事刚毅果断,不怕失败,不服输;而颜建国的职业经历也印证了这一性格特点。

自1989年毕业以来,颜建国就加入了中国建筑,并成为中海最早驻香港的核心成员之一。楼市资本论发现,有意思的是,颜曾与原中海员工、现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居住于同一宿舍。

九十年代初期,他被派驻到中海地产深圳公司,任地盘工程师、部门负责人等职务,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经过严格的系统训练,对企业流程标准化管理等各层面了如指掌。

从2001年起,颜建国担任中海上海的总经理,但一度遭到排挤,随后被调去苏州,并先后出任中海地产深圳、广州等地公司副总经理及总经理。

其中,苏州正是颜建国的“福地”,在担任中海苏州公司总经理期间,苏州区销售一度超越上海。

资料显示,2004年4月,苏州中海以8亿元拿下金鸡湖1号地块,定名中海半岛华府。这个金鸡湖一线湖景的低密度楼盘,因为颜建国近乎完美的运作,让中海在苏州声名鹊起。

中海半岛华府

随后依次开发的中海星湖国际、中海湖滨一号、中海御湖熙岸、中海国际社区等项目,基本个个都成了明星楼盘。其产品与价格均引领区域市场,少有人能与其争锋。

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中海就奠定了其在苏州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特别是2008年8月逆势入市的中海国际社区,这个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巨无霸”项目,自销售起,已连续5年包揽苏州住宅年度销售冠军,这在苏州堪称前所未有。

可以说,中海在苏州的江山就是颜建国一手打下来的。

而颜建国在基层的表现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自2011年颜建国出任中国建筑办公室主任、首席资讯官及助理总经理,这也让颜奠定了在中建总公司内部深厚的人脉关系。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颜建国的职业生涯史充满“励志”色彩,从最底层做起,一步步往上走,一路走来都是奋斗的足迹。想必中海这个平台对于他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二】“避难”龙湖,颜建国上演“甄嬛归来”

国企人事,波云诡谲。2013年8月,郝建民接过中海地产的指挥棒,随即开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中海完成了对母公司中建股份地产业务的整合,和中信旗下地产业务的并购。

而在中海一帆风顺的颜建国,却让众人跌掉下巴,选择在此时匆匆前往龙湖地产履职执行董事一职。

2014年,颜建国跳槽至龙湖地产,收取基本年薪460万元,一度成为整个龙湖集团内薪资第二高的高管。

《2017港股房企高管薪酬榜》更是显示,2016年颜建国现金薪酬为1393.50万元,相比上一年度增长193.80万元,涨幅为16.15%;要知道,同年吴亚军的薪酬不过1160.60万元。

然而在龙湖地产“励精图治”两年后,吴亚军看重的颜建国还是选择了离开。

有媒体猜测,可能存在着龙湖地产内部产生意见分歧的因素。

据悉,龙湖CEO邵明晓曾在内部直言,中海的东西,龙湖人已经学的差不多了,相比中海人,龙湖更重视自身学生兵体系的培养与提拔。作为被请去解决问题的职业经理人,或许颜建国在龙湖的作用已经达到了一定瓶颈。

但更被媒体广泛认可的猜测是,颜建国加入龙湖,很可能是一个计划好的行动。从一开始,颜建国本人就可能知道自己会回归,目的是让自己避开郝建民在中海地产内部发起的大尺度改革锋芒,跳槽某种程度上保护了他。

公开资料显示,龙湖地产的前身与中建总公司、建设部有诸多交集,曾经合资持有公司。这一早期历史旧事或许能够解释,吴亚军为何引入颜建国。

如果这种说法是真的,那就意味着,颜建国火速回归中海,担纲大位,本质上是一个甄嬛出走甘露寺,躲避宫斗,然后回归的桥段。

2017年6月,颜建国正式接任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一职,自此其董事长、行政总裁双职一肩挑。

据悉,颜建国当时回归中海任职,是有高级别机构人士当面邀请,表达的是中建总公司、国资委与住建部的共同意志。而且,在赴任龙湖前,颜建国曾经担任中建总公司办公厅主任一职,与中建内各公司人脉熟稔。

而从颜建国的职业生涯也可以看出,其身上带有强烈的“中建”标签。

在颜建国上任后,多次跟随中建总公司总经理王祥明出访,还带领中海地产其他高管主动拜访中建总公司相关部门,在中海内部也着重强调中海地产与中建总公司各业务线之间的协调。这在中海地产的历史上应该是绝无仅有。

楼市资本论看来,自此,中海地产正式开启了“颜建国时代”。

【三】由慢转快,“颜时代”航母加速

随和刚毅的“午马”颜建国,行事风格在其掌权时代体现的更为淋漓尽致。

有媒体报道称,颜平日在公司一贯穿着休闲服,“乍看一眼,还以为是工厂的老技术人员。”

不只外形,颜的亲和感,也体现在平日处理公司内部事务上。

在中海内部会上,他会一直滔滔不绝,即便对细节问题,也会发表最详尽的看法。这得益于他的专业涉猎面较广。“他是那个会一直说说说的人。”

另一方面颜随和性格之下的刚毅果敢,也引领中海这艘航母开启了“由慢转快”的速度变革。上任首年的业绩会上,颜建国就强调,中海地产会在2020年完成4000亿港元的销售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导下,颜也开启了中海地产多方向的航速转变。

1、加速纳储

颜建国回归后就开始大举拿地,仅2016年底的一个月就收购9幅地块,土地收购应付代价约为人民币174亿元。

年报显示,在颜建国的带领下,2017年至2019年,中海分别投得76宗、63宗和53宗土地,投资金额951.16亿元、913.53亿元和1133.6亿元,分别新增1741.41万平方米、1764.1万平方米以及1145.6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

在拿地上,颜建国还留下了一句名言,“不要怕贵,只要有就拿。”

2、多元进击

与前任专注地产发展不同,颜建国认为,现在的房地产企业,不应只满足住宅板块,而是商业、教育、养老以及新业务等全面发展。

早在2018年到来之际,中海就梳理出了企业的主要业务方向——“住宅开发”、“城市运营”、“创意设计及现代服务”三大产业群,涵盖地产、建材、商业、旧改、创意、设计、教育、养老等多个领域。

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海地产持有并投入运营的商业物业总面积438万平方米,包括45栋写字楼、13家购物中心、12家星级酒店,长租公寓2家,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单一业权写字楼发展运营商。

3、架构调整

楼市资本论据媒体报道,颜建国先是撤销前董事会主席郝建民成立的战略与风险管理部,新设运营管理部;然后撤销了亦是郝建民在总部成立的营销公司与工程公司,将它们并入地产公司。

同时,恢复了郝建民时代被撤销的客户服务部的同时,新成立海外事业部与创新业务发展部,并将品牌宣传、公共关系管理等职能并入综合管理部。颜建国本人则主管监察审计部、创新业务发展部和企业传讯部。

楼市资本论看来,在颜建国带领下的中海,正如“假寐的狮子”,既有自己的节奏,也不错过进击的机会,眼光稳准狠,做事精炼快速。

楼市资本论感觉,随着低调务实的少帅张智超接棒,两位都是建筑专业科班出身的将领可以摩擦出更多火花,可以为一向稳健的中海注入新活力。

留给54岁颜建国的时间,依然充沛。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