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威置业陷郑州学历楼烂尾风波,李伟直面经营难局

发布时间:2022-07-08 15:54:07

消逝的3年500亿目标

曾深陷郑州暴雨灾害营销的永威置业,如今因为人才烂尾楼,又成为焦点。

在地产寒冬的持续影响下,众多民营房企频频暴雷,豫系房企永威置业也绷不住了。近日,永威置业旗下的“郑州最高学历楼盘”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因违规挪用款项导致资金不足停工,670名硕博业主遭套牢,引发全国媒体的关注。

刚刚得到的消息是,郑州高新区“永威西棠”专班组表示,在多方协调下10.115亿元被股东挪用资金已追回。永威西棠复工的时间表也出来了,力争在2024年的5月31日交房。后续情况如何发展,仍然值得关注。

自2018年永威置业喊出“三年冲刺500亿”的目标后,陷入“精细化运作”与“规模化扩张”的拉扯,不仅离目标越走越远,曾经的品质标签也被市场不断打上问号。

对于由“煤老板”李伟跨行“房地产大佬”的李伟,和接班二代李玲玲来说,如何缓解四面八方涌来的经营压力,走出当下难局,成为一大挑战。

【一】发家:煤老板李伟上阵房地产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从一开始就依靠自有资金起步,到一直以来连永威置业设计细节都要亲历亲为,老板李伟对永威置业有着绝对的控制权。

今年55岁的李伟属马,就连微信名都是“马到成功”。按照中国传统命理学来看,属马之人一生多奔波动荡,善于凭借进取和圆滑的人际关系发家。这一点与李伟的人生经历也颇为贴合。

自小家境贫寒的李伟没上过好大学,但年轻时却颇能吃苦,搬过石头,开过手扶拖拉机,搞过运输,常年奔波在外。

在初步积累一小笔财富后,李伟靠着家乡是河南“煤都”新密,抓住了上世纪90年代煤矿业的黄金年代,完成了资本积累,从穷小子变成了穿日本名牌“三宅一生”的成功人士。

好景不长,2000年前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让煤老板李伟的生意一落千丈,2005年,李伟带着从煤碳中挖到的7000万,创立了永威置业,开始了房地产生涯。

李伟有一个爱好:笃信国学,或者说有点迷信。挖煤的时候,李伟就会祭拜“老子”——太上老君,每年都会有公祭“老君爷”的活动。

图取自网络

在投身地产业后,不仅永威置业的春游活动是早上看龙门石窟、晚上观赏少林寺禅宗音乐大典,就连办公室都摆着四尊大紫砂笑佛。

如今李伟已步入知天命之年,女儿李玲玲则开始逐步接班。

李伟女儿李玲玲

早在2017年,李玲玲就以永威置业助理总裁的身份出现在公司宣传中,和低调的父亲一样,李玲玲毕业院校、学历专业均是谜。

在接班伊始,李玲玲的工作重心更多是在永威旗下的禾园教育中,从2018年禾园教育成立起,李玲玲就担任公司董事长。为了卖力宣传,还在永威置业2019年年会上,带领禾园幼儿园师生表演话剧《猫》,李玲玲还亲身上阵,大变魔术。

李玲玲剧中表演魔术

经过2年历练后,2020年起李玲玲正式成为永威置业执行董事长,并代替父亲频频现身签约仪式中。

然而,李玲玲就任的第二年,2021年郑州的一场世纪大暴雨引发城市灾难,永威置业却大搞暴雨灾害营销。洪水中,近处,是一辆被淹没了半身的白色轿车,远处,几个寸步难行的民众,在瑟瑟发抖。这是一张宣传广告的画面。画面上方,有这样的大字: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永威置业此举引发全国网友的声讨。

【二】难局:楼盘停工、工地坠亡、口碑蒙损

迷信也好,国学也罢,李伟曾表示从传统根亲文化中,找到了做企业的根本,那就是诚信、仁爱。然而现在搜索永威置业的名字,却发现企业正与停工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全国关注的最高学历烂尾楼盘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就是2020年永威置业与郑州金桥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合资创办金威实业展开合作,二者分别占股49%和51%。该项目占地133亩,合同显示应在2023年12月交付。

楼市资本论注意到,永威金桥西棠不仅名字用的是永威“棠”系列,在宣传中也主打永威置业操盘,可以说,业主都是冲着永威的牌子来的。

在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宣传上,“高知的主场”成为其另一主打卖点,原来在对1172 户业主以直系家庭为单位填写的问卷调查中,1983名业主中就有189名博士、481名硕士,本科及以上学历超八成,成为业界知名的“最高学历楼盘”。

然而自2021年12月,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却进入停工状态。截止 2022 年 3 月份,西棠项目16栋住宅楼基本完成 12 栋,还有 4 栋未封顶,也就是说还有将近四分之一的项目未完成。

高知业主们不得已展开花式维权,运营开办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短视频账号、将买房经历写成近7万字文章……

业主们各司其职,组成法务组、监督组、视频组等多个小组,通过微博、抖音、小红书、知乎等平台,将这一事件传播开来。“郑州最高学历楼盘停工”这一话题也在业主们维权的7个月时间内,多次登上微博热搜。

业主写的《人间剧本 两千故事——西棠故事》截图

在业主们的多方努力下,郑州市相关政府部门也组织多次三方会谈督促开发商复工。如今总算有消息传出,楼盘准备要复工了。但是这一折腾,对永威的品牌伤害是巨大的。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不单是停工楼盘的维权高知业主不好对付,其旗下项目工地还发生工人坠亡事故,正被有关部门调查。近日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2022年5月7日,郑州市中原区永威泰和璟苑项目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不管是楼盘停工还是工地坠亡事故,背后或都是近年来永威置业为冲刺500亿规模,一味高周转导致管理及资金难局。

【三】直面金融去杠杆

永威置业创立初期,走的是“慢工细活儿”的精细化路线。然而面对本土竞争和外来房企的冲击,永威置业开始调整姿态,喊出了三年冲刺500亿”的目标。

仅2018年2月1日一天,永威置业便一口气拍下郑州、苏州6宗地,总成交价约20亿。

在频繁拿地出击时,李伟也将目光投向全国化的战略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永威置业已经布局六个省,在郑州、西安扎根。目前,永威已初步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核心的战略部署,已在北京、张家口、武汉、广州、海口启动项目开发工作。

不仅横向积极拓展城市,李伟的野心也从房地产向上下游产业链蔓延。据其官网显示,李伟表示要进入商业、教育、酒店,纵向进入装饰公司、景观公司、门窗公司等产业链。

然而,自2018年开始,一方面房地产过热遭频繁调控,另一方面融资渠道也全面收紧,去金融杠杆成为一大趋势。

逆势而行的永威置业,不仅没实现目标,自2018年开始销售额反而波动下降,2021年仅实现68.49亿元的销售额。

不仅销售不乐观,盲目扩张也让永威置业近年来也从多个方面显露资金难局。

1.总包施工反映永威资金短缺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今年4月,停工楼盘永威金桥西棠项目总承包施工单位之一,高创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向当地住建局提交了一份《情况反映材料》。

材料中称,永威和合作方在拿地时都资金短缺,因此总包方曾从银行贷款了5亿元用于该项目工程建设。“该笔贷款将于2022年4月26日到期,已归还7500万元,尚有42500万元需归还。”

2.质押郑州银行2300万股

为了缓解资金困局,永威置业还频频与百瑞信托合作。

近日,百瑞信托就拟发起百瑞宝盈810号项目,该项目是为永威雁明府二期募资,预计规模5000万元,产品期限为1年。风控上,永威拿出持有郑州银行2300万股及相关项目股权做足额质押。

爱企查显示,永威置业与百瑞信托合作密切,2015年、2016年均曾质押股权成立信托,来填补资金空缺。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永威置业因依靠自有资金开发而面临资金紧张,不得不强行转型高周转来快速回笼资金,而拿地扩张则财务状况越发吃紧;高周转之下对于品质的忽视,更是让永威消耗了数年苦心经营的品质招牌。

除了目前因停工遭遇维权的永威金桥西棠项目,近两年交付的郑州项目永威城、西郡V棠、南樾来说,都因为简配、质量问题、虚假宣传等各种各样的原因,遭购房者维权。

李伟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喜爱的服装品牌“三宅一生”创始人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设计师,希望永威也受到业主的尊敬。

楼市资本论看来,与煤矿业找对矿就能挖到“金”不同,黑铁时代的房地产业,不仅考验一家房企的资金调动能力,更为关键的对未来局面的掌控能力,希望李伟和永威置业能越过难关,积极解决问题开创新的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独家策划

  • 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楼市资本论独家策划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1

行业活动更多...

楼市资本论广告位C2